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海沧区> 2016文明海沧> 文明要讯 > 正文

海沧开展纪念“全国助残日”活动 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

2018-05-28 11:54:32林岑 来源: 厦门文明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8海沧扶残助残暨残疾人最美故事分享会上,残疾人士带来精彩的表演。

分享会上,残疾人士珠珠(左)分享她的心路历程。

  19日下午,一场别出心裁的2018海沧扶残助残暨残疾人最美故事分享会在北师大厦门海沧附校举行,一个个感人肺腑的美丽故事如动人的音符,直抵人心,将海沧区纪念第28个“全国助残日”活动推向高潮。

  其实,开展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为主题的纪念“全国助残日”活动,只是海沧区残联全面助力残疾人搭上全面小康社会“快车”的一个缩影。

  海沧区残联副主席、理事长黄秋霞表示,近年来,海沧区残联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对残疾人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断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加强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托底补短,持续提升残疾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群像1

  热心助残 呵护身心健康

  “不着急,我们慢慢来。”海沧体育中心乒乓球爱心培训基地,教练刘国辰弓着腰,双手握着自闭症孩子小昕的手,一遍一遍重复着同一个动作。

  为残疾人提供免费的乒乓球培训,刘国辰坚持了3年。从最开始的不愿意交流,到现在打得有模有样,他们一点一滴的进步,都让刘国辰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一些。“我坚持,是因为他们不放弃。”分享会上,刘国辰感慨地告诉记者,残疾人士身上有许多可贵的品质值得学习,教他们打球,对自己来说也是一次成长。

  在海沧的另一隅,东孚街道残疾人援助中心主任郑燕凤的办公室,是许多残疾人朋友最喜欢来的地方。“有什么烦恼来这里说一说,有什么困难来这里讲一讲,一切都好了。”

  为帮助援助中心的伙伴们寻找到合适的手工活,郑燕凤走访了附近大大小小的企业,第一时间进场培训,再把学到的技能手把手地教给学员;为缓解学员的心理障碍,促进学员们就业,郑燕凤利用闲暇时间,自学考取了国家心理咨询师、国家社会工作师。在郑燕凤的指导和帮助下,学员不仅学会了谋生的手艺,提高了自理能力,交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还实现了就业,增加了收入。

  在全社会关爱残疾人的浓厚氛围中,越来越多生活在海沧区的残疾人士,从身到心全方位融入社会。在海沧街道,小儿麻痹症患者小颜通过考试成为街道残疾人工作联络员。她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积极为有需要的残疾朋友落实优惠政策,主动搭起了残联和残疾人之间的桥梁,同时,她发挥自己的特长,举办手工培训班,义务教社区老人和残疾人朋友学习手工制作,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在东孚街道,残疾人士小周是一名兢兢业业的残疾人联络员,也是一名子承父业的乡医。良好的品德、精湛的医术,使他成了村民们的健康守护者,更是残疾人朋友的知心人。

  行动

  制定服务方案

  建立康复中心

  “残障人士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努力实现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海沧区残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海沧区制定了《海沧区残疾人康复精准服务行动实施方案(2016-2020)》,将成立技术指导组,开展康复需求评估、转介和服务,并与海沧医院签订康复合作协议,依托海沧医院的医疗技术力量,联合建立海沧区残疾人康复中心,帮助残疾人制定康复计划、实施康复、辅器适配提供便利。

  患有自闭症的儿童,他们是“星星的孩子”,为了给他们带来更多的爱和温暖,去年,海沧区特需儿童培训中心(海沧巴学园)开办投用。通过民办公助形式,由专业的培训机构组织开展培训,目前已有90多名特需儿童就近接受培训。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助残日活动,海沧区残联举办了“亲近大自然,关爱特需儿童”——走进金农湾体验活动等系列活动,为特需儿童及家庭搭建多元的活动和融合平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