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海沧区> 2016文明海沧> 文明要讯 > 正文

海沧两岸义工联盟创新亲子义工主题活动 体验环卫工作

2018-05-28 11:53:50庄清福 来源: 厦门文明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环卫工代表与亲子义工分享工作心得。

亲子义工体验环卫工作。

亲子义工给环卫工人送上早餐和鲜花。

  “通过这次活动,我体验到了环卫工人的辛勤付出,我会更加珍惜平时的幸福生活,更懂得感恩妈妈为我的付出。”小义工张祥毅说。原来,海沧两岸义工联盟在13日举办亲子体验活动,小义工张祥毅与环卫工人一起度过了一个特别的母亲节,他说今后还会参加这样的活动。

  海沧两岸义工联盟表示,今年海沧亲子义工主题系列活动将进一步提升,丰富活动的形式和种类,让亲子义工在参与志愿服务行动中有更多收获,带动身边更多人加入。

  拿起大扫帚十分卖力 扫不起来就蹲下用手捡

  当天清晨5点,天才蒙蒙亮,七对亲子义工家庭早已聚集在海沧市政建设管理中心嵩屿市政管理站,准备跟随环卫工人一起清扫马路。义工王清旺一家四口全到齐,他说:“我们4点多就从集美出发来参加,之前我还担心孩子们起不来,但是没想到他们起得比我还早,都很积极。”

  在海兴路和沧元路上,亲子义工们拿起扫帚有模有样,跟着环卫工人清理路面垃圾。扫帚在小义工的手上显得格外大,但小义工们清扫起来十分卖力。小义工王恩贵和姐姐弯下腰来,把扫帚伸进车底下,不放过每一个地方。扫不起来的纸屑、广告单等垃圾,小义工们就蹲下用手捡起来。不到一个小时,大家就把1公里长的路面垃圾清扫得一干二净。

  “这个扫帚跟我们在家扫的不一样,挺重的,用起来很费劲。扫马路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家长胡燕说,别看他们20多个义工打扫得很快,但平时这些只是一两位环卫工人的工作量而已。随后,亲子义工们还到清洁楼参观垃圾转运,了解环卫工人的其他工作流程。

  家长掏腰包递上早餐 还送鲜花表达节日祝福

  “环卫工人不单单要清扫大街,他们还有不同的分工,要转运垃圾、资源回收等。”义工朱佳淇看到活动通知后就立马报名参加,他说,这是一个难得的体验机会,平时都没有机会仔细了解环卫工人的工作。

  “阿姨,您辛苦了,母亲节快乐。”当天恰逢母亲节,亲子义工准备了鲜花给环卫工人,送去节日的祝福。家长胡燕说:“大部分环卫工人在家里也扮演着母亲的角色,当我们在为孩子们准备早餐的时候,她们早已上街头劳作了,用双手来打造干净整洁的城区环境。”

  得知很多环卫工人还未吃早餐,家长义工就自掏腰包购买十多份早餐,为环卫工人送上早餐。

  看到亲子义工的积极和热情,环卫工人心里也涌上阵阵暖流。“这个扫帚有点重,扫起来费劲,小朋友居然也那么认真在打扫。”环卫工人何月英说,当小朋友送上礼物的时候,她特别暖心,感觉到被关心和被认可。

  在现场,省劳模蔡月英跟亲子义工分享了14年来做环卫工人的心路历程。

  小义工带来新伙伴 通过活动懂得孝敬

  当天活动中,几名“资深”小义工还带来了新伙伴。育才小学四年级的雷佳琦不仅和妈妈一起来参加志愿服务,还带了3名同学和家长。“我加入亲子义工4年,收获了很多,就想跟同学分享,大家一起学习和进步。”雷佳琦说,上周她参加学校倡导环保征文比赛还获奖了,因为她写的文章内容丰富朴实,来源于自己平时参加义工的做法和体会。这次体验环卫工作后,体会到清扫马路的不易,今后更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不随地丢垃圾,减轻环卫工人的负担。

  天心岛小学六年级的刘畅和他的妈妈邓女士第一次来参加亲子义工,刘畅就约上了同学及其家长一起来。“让孩子多接触社会志愿服务,能够让他们养成独立思考、关心体贴的特质,通过义工活动更加懂得孝敬懂得爱。”邓女士说,今后他们都要参加每周的亲子义工体验活动。

  海沧两岸义工联盟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体验环卫工作活动,让亲子义工体验环卫工人日常的工作内容和工作环境,也希望孩子们对不同职业树立正确的观念,尊重各行各业。今后的亲子义工服务日主题活动还将继续创新活动形式,把更多宣传理念转化为实际行动。(厦门晚报 文/图 李巧莉 李晓辉 通讯员 庄清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