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翔安交警大队党员民警卢章平:他是翔安“活地图”

2018-05-22 10:59:10房舒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卢章平正在勘查现场。

厦门日报讯(文/图记者 房舒 通讯员 厦公翔)为增强群众的获得感,作为交警大队事故预防处理中队中队长,卢章平每案必到;为增加群众出行的安全感,卢章平每月亲自编发《交通安全隐患预警》,一处处发现交通隐患,一次次及时排除……党员民警卢章平在翔安交警大队党支部的引导和带领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辖区群众需求和交通热点,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取得良好成绩,同时也深受辖区群众好评。作为中队长,他带领的翔安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事故预防处理中队,2017年交通肇事逃逸案侦破率达100%。

精准研判

快速确定事故发生地点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卢章平民警不仅记录在学习笔记中,更落实在行动上。卢章平说:“作为一名交警,体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要求的最佳方式,就是当各类交通案件发生时,在最短的时间内侦破。”卢章平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活地图”是同事们对卢章平亲切的称呼,从警20多年,他走遍了辖区的城镇村居,对于辖区内的道路和交通情况了如指掌。2017年清明节的凌晨,市局110指挥中心转来一起严重交通事故的警情,处警民警在确定事故位置时,报警人怎么也讲不清。这类严重事故,作为中队长的卢章平每案必到,原本在家休息的他立即赶赴工作岗位。通过耐心询问,根据报警人大致描述的周边路况,卢章平立即判断事发地应该在洪钟大道一个交通状况极为复杂的路口,极易发生次生事故。正是由于他对辖区内道路的熟悉,接到准确指令的民警火速赶到,做好现场保护。随后,卢章平放弃休假,火速赶往现场勘查取证,争分夺秒地为接下来的事故责任认定获取了精准证据。

无私奉献

增加群众出行安全感

增强辖区群众的出行满意率,也是卢章平作为一名党员民警,时刻对自己提出的要求。

无私奉献、舍小忘我的卢章平利用处警间隙和休息时间,把地图上没有标注的小路一一标注清楚。为了弄清辖区内真实的交通状况,他长时间蹲在热点路段测算车流量,结合每日交通警情,每个月亲自编发《交通安全隐患预警》,汇报给上级主管部门,一处处交通安全隐患被他一次次发现和排除。

2017年,翔安东路全线开通,在接处警途经蔡厝路段时,卢章平注意到该路段沿线村落密集,居民出行基本上都是横穿马路,这也导致一段时期以来,该路段交通事故频发。他立即向主管部门提出设置中心隔离栏、施划斑马线、渠化交通流等系列建议,并得到及时采纳――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该路段事故发生率大幅下降,成功摘掉了“事故多发路段”的帽子。

今年5月10日凌晨3点多,翔安隧道执勤点的限高杆及相关电缆被撞,肇事车辆逃逸。卢章平知道这一警情后,主动带领民警到事故路段走访、查找沿路监控视频,通过分析研判,于当日下午锁定嫌疑车辆,并查获肇事的一辆厦门牌照的重型特殊结构货车及驾驶人王某。王某对其肇事逃逸的行为供认不讳。

卢章平用自己的努力,切实地增加了辖区群众出行的安全感。

为民所想

始终坚持人性化执法

“民有所需,警有所应”,卢章平切切实实地做到了。在严格执法的过程中,他也讲究人性化执法,时刻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

今年5月14日上午9点多,群众郭某驾驶两轮摩托,在324国道翔安区马巷镇路段发生交通事故受伤,经抢救无效死亡。因农村风俗,家属不愿将死者的尸体运至殡葬管理所冷藏。事后,家属将尸体运回了同安区五显镇的家中。但依据事故处理的相关规定,在事故发生之后,法医要依法对死者进行尸检。卢章平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一方面主动派人做家属的工作,另一方面联系法医尽快尸检。经多次沟通后,卢章平亲自带领法医,顶着烈日前往30多公里外的死者家里,对死者进行尸检,而后让死者家属顺利办理后事。

卢章平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始终未忽视人性化的执法手段。今年3月中旬,犯罪嫌疑人杨某在取保候审期间失联,按照程序,警方将对此人公开通缉。卢章平连夜给嫌疑人的关联人员打了数十个电话,终于联系到杨某的家人,在他的劝导下,杨某第二天从老家赶到翔安交警大队归案。见到卢章平,杨某十分惭愧:“卢警官,感谢你让我迷途知返,我真心接受法律惩处。”

  人物名片

卢章平,男,中共党员,翔安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事故预防处理中队中队长。执勤处警、隐患排查,从警21年一直战斗在交通勤务第一线,走遍了辖区村镇和山头,被同事誉为翔安“活地图”。2017年,他所在中队的交通肇事逃逸案侦破率达100%,执法档案评比连续两年获得全市业内第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