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风清气正迎换届 翔安区大嶝街道扎实抓好对社区专项巡察

2018-05-21 11:23:44王元晖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标本兼治 专项巡察成效显著

嶝崎社区近日举行的一次以巡察问题整改为主题的“两委”会议,其中一项议题就与“两委”会议本身有关——在过去,会议记录用活页纸直接打印,在议资金使用、工程项目等敏感事项上,也没有统一规范,真实记录和上报记录“两张皮”。

“我们之前并没有想到,这样一个‘小问题’,都被巡察组揪着不放。”嶝崎社区工作人员说,发现问题后,立即整改,没有余地。

而在抽查东埕社区5个项目补贴资金发放情况的过程中,巡察组也发现了一个问题:有11人是别人代签领取人名字的,存在财务管理漏洞。

“小问题”折射出的,很可能就是给基层换届带来负面影响的“大问题”。这段时间,街道组织社区主干现场集体签字认领巡察问题清单,建立社区主体整改、包社区工作组全程指导、巡察组跟踪督办“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各社区召开两委会,专题研究反馈问题,按要求制定整改方案,限时立行立改,确保九个社区集中整治全覆盖落实到位,并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社区两委成员参加本届换届选举的重要依据。

清查被占集体资源池塘35.27亩、山地27.68亩,主动退款49320元,追缴集体资产(租金)48000元……如今,摊开此次大嶝对社区的专项巡察成绩单,一系列数字引人注目。

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巡察组在出师前,就已经明晰了一点:他们要盯的,并不能局限于这些战果,而是要努力使巡察成果运用最大化,并最终服务今年的换届选举。

“此次巡察中各社区暴露出的问题,更多体现在制度上的不规范。”大嶝街道党工委表示,要彻底铲除基层腐败,不仅要抓住个案,更要在制度建设、在标本兼治上下功夫。

蓄力张弓,利剑出鞘。

主动退款,甚至在被巡察前主动自查自纠、出具整改报告——类似的细节,就连有的巡察组成员都没有想到。事实上,这正是此次大嶝街道“大张旗鼓”探索社区专项巡察所期待的,更是大嶝老百姓心目中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的生动体现。

驰而不息 为顺利换届保驾护航

大嶝6名党员干部出现在巡察报告中,其中包括1名在职社区干部——他们,都是在巡察过程中发现的不符合换届候选人“五不能”“六不宜”标准条件的人员。

这道照向基层干部肌体的“X”光,在换届选举正式开启前,把合格人选精准地筛选了出来,打上“体检过关”的印记。今天,大嶝的九个社区也以全新的面貌,抖擞精神,展示在这个特殊的舞台上。

虽然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但是一份份“严守换届纪律,确保风清气正”的倡议书,至今仍保留在社区各党员干部及广大群众的手里。一次巡察,也可以说是今年换届的一次入脑入心的宣传教育,同时,提前形成震慑,推进“一社区一策”整改,许多可能出现的违规违法问题,被第一时间剿灭在萌芽状态。

这是一次压实责任的过程,是一次压力传导的过程,是一次形成合力的过程,是一次扎紧笼子的过程,也是一次锤炼队伍的过程——专项巡察这一崭新课题,对街道来说具有特别意义,同样也留给外界诸多启示。

手握成绩单的巡察组,并没有停下出征的脚步。以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高度政治担当,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今年翔安区这一重大政治任务的责任感,始终压在他们肩头。

大嶝街道接下来的工作计划中,巡察仍是重要关键词——届中,不定期进行选风专项巡察,严厉打击各类干扰破坏选举的违纪违法行为;换届后,不定期进行巡察问题“回头看”,将新的社区两委班子“扶上马,送一程”,确保巡察成果向纵深延伸。

春天的酝酿,让大嶝岛入夏时节的凤凰花,开得格外艳丽。目标在前,使命在身,他们在路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