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毕业季来临台生“登鹭”实习忙 厦门青创基地忙搭台

2018-05-06 08:23:44陈翠仙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台生到厦门实习和大陆青年一起工作。

海西晨报讯(记者陈翠仙)台湾毕业季即将来临,将有一批“新鲜人”步入社会。台湾104人力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想到台湾地区以外工作的毕业生当中,近七成有意“登陆”求职。其中,有部分应届毕业生通过学校或是青创基地的介绍,到厦门企业实习,先行了解大陆的就业环境,为将来就职做准备。记者了解到,厦门各青创基地已经开始赴台招收实习生,预计6月底开始迎来台生实习的高潮。

基地搭台,台生“唱戏”

对于职业生涯刚刚起步的台湾毕业生来说,大陆市场广阔、机会众多,是他们求职的好地方。大陆针对台企、台胞发布了31条惠台措施,不断促进台胞、台企同等待遇的落实,也成为吸引台生“登陆”求职的重要推手。

“有些台生很想来发展,但是他们对于大陆的了解并不多,‘登陆’无门,所以我们希望通过实习的方式,让他们在大陆工作两个月左右,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厦门海峡双创基地相关负责人范姜锋介绍说,目前,他们正与台湾岛内以及金门的大学洽谈,预计暑期将吸收一批台生来实习。

位于集美区的北站台湾青年双创基地即将在7月份迎来20多位台生。“大家对到大陆实习的热情很高。”北站台湾青年双创基地相关负责人刘柏萱告诉记者,今年3月,基地已经邀请30多名台生前来进行短期的实习。通过这场实习活动,台生们对大陆的整体环境有了更多的了解,也燃起了他们对到大陆工作的热情,很多人再次报名参加7月份的实习活动。

厦门台青创客家也是台生实习的重要平台。为鼓励台生“登陆”了解大陆生活、就业环境等,厦门台青创客家正着力打造两岸大学生实训基地,对接台生到上海、厦门实习。厦门台青创客家相关负责人虞慧芳告诉记者,有些台生日后想要在大陆创业,所以在大陆的实习经验将成为他们创业的宝贵资本。“台生们在实习中获得的经验,远比他们在学校学习的内容更加丰富。他们可以借助这段经历,磨炼自己的创业之心。”虞慧芳说。

累积经验,体验生活

来到大陆实习的台生,面临的是什么样的工作呢?记者从各大青创基地了解到,参与实习的台生不仅能够根据自己的特长在相应的工作岗位上工作、学习,业余时间还有丰富的活动,帮助他们了解当地的文化以及大陆市场。

海峡两岸社区营造工作坊主任周芷茹告诉记者,在暑假期间,她们将会带领一批台生到厦门、泉州参加实习工作。其中,泉州的实习期长达三个月,台生们主要工作是利用自己的创意,打造创意市集。“我们的实习活动不仅仅是工作,还有学习课程,更重要的是让台生感受当地的文化。”周芷茹介绍说,台生们参能够一起听闽剧、唱南音、与当地人生活……体验地道的闽南味生活。

大陆的新潮事物也是台生实习过程中必定会接触到的。“台青和大陆青年将有机会一起工作,体验生活。”刘柏萱告诉记者,叫外卖、坐网约车、网购……台生们将体验到这些在台湾所没有的“新鲜”事物。

张培轩:把经验分享给后生

台青张培轩去年加入台湾青年双创基的团队,已经深谙大陆市场环境的他将作为7月份实习台生的指导员之一。“大陆未来的发展趋势良好,我希望台生多来这里看看,也希望能够把自己在大陆的所见所闻以及发展的一些经验传递给他们。”张培轩说。

张培轩告诉记者,在台湾攻读硕士学位期间,他与导师一起,对大陆的市场发展趋势等方面做了仔细研究,借由这一机会,他看到了大陆文创、教育产业蓬勃发展,传统的产业也开始发生转变,掀起了转型升级的浪潮,跨界发展变为常态。“跨界结合正是我的强项,我在大陆的市场中,找到了发展的契机。”张培轩说,去年“登陆”至今,经过重重磨合,他的工作已经进入了平稳期,也希望能够把这些经验分享给更多台生。

“我现在主要负责灵玲马戏城中研学营项目的活动执行。”张培轩解释说,研学营寓教于乐,将集美的文化以活泼生动的方式展现出来,主要目标客群是中小学生。“除了厦门本地的学生之外,我们还将邀请台湾的中小学生前来参观体验。”

大陆研学市场不断膨胀,张培轩的目光不局限于眼前的项目。“目前的研学项目更倾向于暑期研学,未来希望将项目拓展成为更频繁的活动,计划每周举办一次。”张培轩规划了未来发展的路径,他希望未来自己研学项目的客群更加广泛,不仅局限于中小学生,能够为不同年龄阶层打造不同项目。

近七成台生有意“登陆”

据台湾104人力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毕业生中,有近七成有意“登陆”的台生,其中超过五成是硕博生。

台湾104人力银行根据3562名2018年即将毕业,或是近一年有更新履历、有意去台湾地区之外工作的社会新鲜人进行调查并分析的。数据显示,有69%的人想到大陆工作,52%的人是硕博士。

数据显示,18岁至24岁主动应征大陆工作的求职者,从2008年的2%升至10%,25岁至29岁同期也从17%升至19%。但截至目前,仍以30岁至49岁年龄层居多。

台湾104人力银行副总陈嵩荣分析,去台湾地区之外的城市工作的最大诱惑是见多识广、累积人脉网络,未来转职、薪资提升的机会也随之而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