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接地气有诚意 台商台青高度评价厦门“60条惠台举措”

2018-04-11 23: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厦门在全国率先推出60条惠台举措,在台胞中引发很大反响。今日上午,厦门市台商协会组织举办台商、台青两场座谈会上,近百位与会台胞纷纷表达对“60条惠台举措”的高度肯定。

台商台青高度评价厦门“60条惠台举措”

东南网4月11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卢超颖)厦门率先推出“60条惠台举措”,在台胞中引起很大反响。今日上午,厦门市台商协会组织举办台商、台青两场座谈会,近百位与会台胞畅所欲言,对“60条惠台举措”表示高度肯定和对未来政策落实的期许。

“举措的出台速度之快让人惊叹,非常接地气、有诚意,给在厦台企和台胞带来巨大机遇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表示,厦门“60条惠台举措”是以国台办31条措施为基础,针对在厦台商台胞在厦门的日常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方方面面,提出具体的操作措施和方法,覆盖的范围非常广泛,也非常的细化,他说:“措施的第60条设立了台湾同胞服务中心,还开设了热线电话和微信公众号,这为政策的落实提供了专门的服务窗口。”

有关台胞在厦门居住方面,“60条惠台举措”实现了电子台胞证在厦门与大陆居民身份证同等使用。“台胞在大陆可以贷款买房,各方面享有和厦门居民同等的待遇,这些都是很大的突破。”晶禧文创的台青林世伟告诉记者,他在厦门海沧创业4年,由于公司项目在鼓浪屿上,往返其间都需要在嵩屿码头走游客通道,购买最低30元的游客船票。举措出台后,台胞前往鼓浪屿可走厦门市民通道,只需购买8元的市民船票。林世伟说,“让台湾人在生活上等同于厦门居民,这种感觉就非常好”。此外,“举措中的第11条规定“取得台湾地区资格证书的台湾建筑企业经批准,可以在厦门从事相关建筑活动”。林士伟认为,“相关限制取消后,让台商有更多自由挥洒的空间”。

在台胞学习方面,第35条设立台湾学生奖学金、助学金,让更多的台湾同胞有了归属感。厦门市为台胞提供就业和实习机会也引起了在场人员的极大关注。“60条惠台举措”中规定,厦门市每年为台湾同胞提供不少于5000个就业和实习岗位。在厦门工作满一年后,按硕士(不超过35岁)每人3万元、博士(不超过40岁)每人5万元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

“和以往相比,这次的规定更具体落实在数量上,明确了补贴金额”,台商徐立民建议将台商协会打造成服务平台,有针对性地搭起沟通服务的桥梁,一方面为大陆输送人才,一方面为台湾青年提供一站式的服务。台商林翰智则认为,如何让更多的在台青年接收到大陆就业和实习的资讯信息,明确如何申请的渠道是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