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鹭岛房车 > 正文

2017年厦门房地产回顾系列 新房市场波澜不惊

2018-01-11 08:37:14陈金龙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关键词:租购并举

特点:长租公寓纷纷入市,缓解住宅买卖矛盾

“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这是在2017年12月18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的。

早在2017年7月,厦门已成为12个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城市之一。到了10月,福建省政府便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八条措施》,明确“2018年-2020年每年新建成租赁住房占新增住房总量不低于30%”。

可见,2018年租赁住房市场建设将是重点,相关的金融支持、专业化机构培育等继续加速推进,在租购同权逐步落实下成为房地产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届时将近一步缓解买卖市场压力。

目前,万科、世茂、龙湖、中骏、禹洲等地产企业在厦门均有长租公寓项目入市。对于厦门租赁市场发展,潘育敏认为厦门共有产权房、租赁住房市场建设于2018年将得到进一步落实,共同构建多层次的住房供应体系,住房租赁市场的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入,预计将平抑房价,缓解住宅买卖市场矛盾,助力长效机制建设。

关键词:厦门会晤

特点:甲级写字楼需求回暖,但承压仍长期存在

在政府产业发展政策以及金砖厦门会晤的利好下,2017年厦门甲级写字楼整体市场需求回暖。来自戴德梁行数据显示,厦门全年甲级写字楼新增供应为14.8万㎡,总存量增加至71.9万㎡,而全年吸纳量为68820㎡,虽然同比上涨48.4%,但同时空置率也逐渐走高,达到32%。虽然市场租赁需求有所回暖,但是面对自2016年以来所积累的供大于求的现状,租户享有更大的议价能力,2017年全市平均租金每月每平米为116.3元。

2018年,全市预计有65.5万㎡甲级写字楼入市,新增供应的入市必然会加剧市场竞争,租金空置将会持续承压。从总供应量来看,虽然未来5年年均供应超过40万㎡,但考虑到部分项目或等待地铁开通和其他配套设施完善之后入市以取得更好的收益,预计实际供应压力会有所削弱。此外,在金砖厦门会晤与投洽会接连举办的利好下,使得下半年外来客户承租的大幅增加,外来需求的增加会一定程度改善供需现状。

关键词:跨界组合

特点:购物中心推陈出新,商业新零售强势入驻

据戴德梁行数据显示,2017年,建发湾悦城、世茂双子塔两个购物中心开业,带来了18万㎡的供应量,厦门全市优质购物中心存量增加至202.7万㎡,而2018年还将新增供应预计达到45万㎡,包括华润万象城、禹洲香溪里七号街区等。截至2022年,优质购物中心总存量预计将达到362.7万㎡,岛外占比达到25%,大体量全业态的区域型项目将逐渐完善岛外商圈格局。

商业存量的增加将导致空置率和租金的变化。2017年,厦门各大购物中心积极调整升级,吸引了新零售强势入驻,尤其是新增购物中心推陈出新,呈现出差异化定位。像“如此生活”线下体验门店入驻集美万达后,给顾客带来优质、个性化的一站式生活体验。此外,永辉“超级物种”继6月入驻厦门加州商业广场后,于10月再次入驻建发湾悦城、世茂双子塔、曾厝垵。

可见,零售加餐饮的跨界组合带来更高的利用率,同时更高的承租能力支撑其选址商场核心地段,这在各大购物中心的改造升级中表现抢眼。同时,这也使全市各大购物中心空置率持续走低,而位于非核心商圈的区域社区购物中心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不得不下调租金报价,直接拉低了全市租金,年末全市租金水平较2016年同期下降6.31%,至每月每平米579.1元。

值得注意的是,两岸金融中心片区新项目纷纷入伙,场景化主题商业的打造力求满足未来片区内职场精英社交与生活的双重需求,新的尝试和探索也将令商业市场衍生更多新的创意和趋势。

厦门市唐氏地产常务副总经理陈耿杰认为,在大型购物中心强大的竞争压力下,2018年仍然会有优质的社区购物中心脱颖而出,将提升商圈品质并带动商圈平均租金上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