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全球可持续竞争力百强榜出炉 中国9城入围厦门上榜

2017-11-01 08:17:27冯彪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全球城市竞争力百强榜出炉中国21城入围

每经记者 冯 彪

10月30日,世界城市日-全球城市竞争力论坛在广州举行。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院)与联合国人居署共同发布了《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7~2018》。根据报告,中国一共有21个城市入围百强。

报告牵头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科院-联合国人居署联合课题组首席城市经济学家倪鹏飞教授现场表示,“科技创新(型)中心城市与新兴经济体中心城市,尤其是中国中心城市的崛起,打破了固有的全球城市格局。”

报告由倪鹏飞教授与联合国人居署、中国社科院-联合国人居署联合课题组首席城市经济学家Marco Kamiya牵头,全球众多城市竞争力专家共同携手,历时一年有余联合完成,并授权《每日经济新闻》中文摘要首发。

9城进可持续竞争力百强

城市功能、定位各异,竞争能力各有所长,构建科学合理的指标体系是评价的关键。按照指标最小化原则,报告构建了城市经济竞争力与可持续竞争力指标体系。

其中,经济竞争力指的是城市当前创造价值、获取经济租金的能力,课题组使用原创理论与方法,从产出角度,使用经济密度指标与经济增量指标,测度了全球1007个城市的竞争力指数。2016年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指数十强为:纽约、洛杉矶、新加坡、伦敦、旧金山、深圳、东京、圣何塞、慕尼黑、达拉斯。

从国别来看,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排名中,美国优势明显,中国迅速崛起。美国城市整体优势明显,且发展水平较为均衡,前十强占5席、前二十强占9席,前100强占36席。

中国顶级城市表现良好,整体竞争力提升迅速,除深圳进入全球十强外,香港、上海、广州、北京进入前20强。此外,一些强二线城市表现较为亮眼,中国总共有21个城市进入前100强,这反映了中国城市发展已经从“中心聚集”进入“扩散外溢”的较高阶段。

报告指出,在中国当前发展水平下,城市整体竞争力在全球城市体系中取得这样的位置,表现实属优异。不过报告同时指出,整体来看,中国城市之间差距较大。

“信息科技中心和新兴经济体中心城市崛起,打破了全球城市竞争力体系格局,刷新了人们的认识。特别是以前最具竞争力的城市多为金融中心,现在最具竞争力城市必须既是金融中心又是科技创新中心。”倪鹏飞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在现场也指出,入围竞争力前20强的城市也反映了这个结果,“像硅谷、慕尼黑这些科技创新城市都跑在前面,中国深圳进入了前十。”

可持续竞争力指标体系,指的是城市的要素与环境的状况,是从未来、投入的角度来说。报告选取了人力资本潜力、经济活力、科技创新、社会包容、生态环境、营商环境、基础设施、全球联系等指标,测度了全球1035个城市的可持续竞争力指数。2016年全球城市可持续竞争力十强分别为:纽约、伦敦、东京、波士顿、新加坡、苏黎世、首尔、休斯敦、巴黎、芝加哥。

从城市群看,美国、德国、英国城市群中进入可持续竞争力百强的中心城市比重较高。研究认为,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城市基础设施正迎头赶上,特别是中国城市,基础设施普遍已经追上发达国家。中国有9个城市进入可持续竞争力百强,依次为:北京、香港、上海、深圳、广州、台北、南京、天津、厦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