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厦门港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千万标箱 排名世界第十五位

2017-12-20 07:59:43徐景明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专访】

首破1000万标箱

具有里程碑意义

厦门港口管理局局长吴顺彬

“年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1000万标箱,具有里程碑意义。”昨日,厦门港口管理局局长吴顺彬说。他接着介绍道,除了硬件条件,厦门港的软件条件也对标国际一流。一系列降成本政策和集装箱发展扶持政策明显改善营商环境,自贸片区优势也带动了“整船换载”和“沿海捎带”业务的发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走在全国前列,集装箱智慧物流平台属国内首创、国际一流,还在全国率先实施集装箱船舶服务承诺,这些都是厦门港集装箱业务快速发展的制胜法宝。

吴顺彬介绍,根据厦门港“十三五”规划,厦门港会进一步调整优化港区功能,一是提升海沧港区大型专业泊位靠泊等级,二是推进翔安港区集装箱泊位的开发,三是完善大型深水航道及配套锚地等公用基础设施,四是推动招银港区集装箱业务的发展。“至2020年,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将达到1200万标箱左右,进一步巩固厦门国际集装箱干线港地位。”他说。

谈到探索自由贸易港,吴顺彬表示,目前,厦门国际航运中心已经初具规模,集装箱干线港、区域性邮轮母港、两岸航运交流合作先行区、国际航运服务业聚集发展示范区、东南沿海国际物流中心的“双港双区一中心”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厦门已初步具备建设自由港的基础和条件。

厦门港实现逆势增长

成绩来之不易

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鼎瑜

“厦门港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1000万标箱,这个成绩来之不易。”昨日,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鼎瑜说,“在全球航运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厦门港实现逆势增长,5年内从700万标箱增长到1000万标箱,这背后,有多方的大力支持与帮助。”

作为厦门港最大的港口经营主体,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一直扮演着全港集装箱业务“操盘手”,因此,在港口行业深耕数十年的陈鼎瑜,深知发展的艰辛坎坷。

突破年吞吐量1000万标箱之后,陈鼎瑜认为,港口产业需要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五大发展理念指引下持续向前。“1000万标箱是港口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的最生动写照。党的十九大指出,要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在这方面,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已经做好准备。”

陈鼎瑜表示,年吞吐量突破1000万标箱后,厦门港要在营商环境等方面继续对标国际一流,积极学习全球成功自由贸易港的发展经验,在软硬件设施、服务效率、信息化水平、多式联运水平、法律法规创新、合理的收费税率等方面创新提升,并打造“行政服务网、监管创新网、业态连接网、信息服务网”这四张网络,营造环境优、效率高、成本低、服务好的“港口生态圈”。

“厦门港务控股集团也将积极发挥海峡两岸区位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及金砖国家贸易合作,为集装箱业务寻找新的增长点。”陈鼎瑜说,“同时,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厦门港集装箱业务的后续发展,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注重量质并举,构建充满创新力和竞争力的港口发展新模式。”

【数字】

1983年,厦门港启动集装箱运输,年集装箱吞吐量3292标箱;

2000年,年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100万标箱,花费了17年;

2003年,年吞吐量突破200万标箱,仅用了3年;

2005年,年吞吐量突破300万标箱;

2006年突破400万标箱;

2008年突破500万标箱;

2011年突破600万标箱;

2012年突破700万标箱;

2013年突破800万标箱;

2015年突破900万标箱;

今年,首破1000万标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