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正文
分享到:

厦门软件园三期崛起 占地面积相当于10个软件园二期

2017-10-18 08: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1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泓)集美新城核心区以北,背靠河南山,面向杏林湾,紧邻集美新城和园博苑,10平方公里的软件园三期,巍然盘踞于此。

软件园三期从2011年破土动工时的平地、山包和水塘,如何蜕变成如今初具规模的现代化产业园区?万丈高楼平地起,快速优质的园区建设,离不开一处处脚踏实地的施工。

昨天,导报记者来到软件园三期建设现场,见证了这片热土上正在发生的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这里的建设者们,正铆足劲,鼓足气,撸起袖子加油干,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搭积木 二个月能盖14层楼

“像搭积木一样盖楼,一个月能盖至少七层楼。”在A9项目工地施工现场,项目经理王子勇拍着胸脯说,采用了装配式建筑技术,这样的进度不成问题。

和以往建设主体结构倒模板时的人山人海相比,工地中只有四十几号工人在进行钢筋固定。王子勇介绍,地下室盖完后就进入了预制钢结构的建设阶段,在工厂预制好的钢柱架上后,再架设上钢架,工人只需固定一面钢筋,倒上成品混凝土,这一层楼就盖好了。“钢柱三层楼高,盖好三层楼最快10天,工期省掉一半,更是比原先需要的300号工人减量八成。”

王子勇说,别看目前这栋楼刚在建设一楼,预计2个月后就可以达到14层楼高,实现封顶。“封顶之后,室内砖墙也不用砌,同样用的是预制好的拼装隔墙。”王子勇说,工人砌墙一天也就几个立方,引入预制工艺后,“夸张点说,几个工人一天就能砌半个楼层的墙。”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是装配式施工,施工现场免去了拌水泥、运砂石等工序,干净又环保。“现在来我们工地,就算穿皮鞋进来,出门也不用擦。”王子勇笑着说道。

啃石头 “愚公精神”能移山

和A9项目工地仅有的几十号工人不同的是,在A10项目工地中,挖掘机四处挥舞着巨臂、工人紧握炮头碎石,桩基施工现场轰隆隆的一派热闹场面。“没办法,这地里孤石太多,爆破又会影响周边建筑,我们只能采取最传统的办法人工碎石。”该项目经理何品祥说,该地块44万方的总土方量中,石方量占到两成多,“其中目前攻坚的这一部分,孤石量更是达到67%”。

石头又大又硬,只能让工人用“炮头”打孔,再局部撬裂,然后机械上场进一步凿碎、移开,再由土方车清运。“只能用‘人海战术’。”何品祥说,目前工地上总共投入了200多号人,为的就是“啃”下这里的一块块硬石头,“感觉有点像‘愚公移山’,已经把这里原先的蒲公山挖成现在的地下十余米”。

何品祥说,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我们将和工人们继续迎头而上,争取桩基工程早日完工,让这里早日崛起园区的大楼,用实际行动为党的十九大献礼”。

忆往昔 曾经跑工地满身泥

“刚来这边时,这里每栋楼都还是工地现场,去现场都得靠走,一天下来定是满身泥浆。”厦门信息集团建设开发公司工程部工程总监陈怡福开车行驶在宽敞的园区道路上,指着耸立的一栋栋楼房回忆起往事,感慨万千。

2011年底软件园三期破土动工,2012年陈怡福随着建设步伐来到了这片热土,时光一晃就是五年。“后来道路条件好一些,我就骑摩托车走工地,再到后来道路设施逐步完善,终于可以开车了。”陈怡福说,即便是可以开车,但是当时如火如荼地建设现场公共配套设施依然不如现在这么完善,“几乎每天都要洗车,后来干脆懒得洗,反正洗完第二天车又脏了”。“现在这里生活配套齐全,园区干净整洁,车子一个礼拜不洗都没事。”陈怡福说,这五年来软件园三期的崛起,正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厦门市经济社会突飞猛进变化的缩影,“我们将继续铆足干劲,不畏艰难,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项目名片

软件园三期总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占地面积相当于10个软件园二期,总建筑面积达到170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460亿元,其中动漫教育产业基地2.1平方公里,软件研发基地7.9平方公里。重点发展大数据信息安全、动漫游戏、电子商务、智慧城市应用、集成电路设计与应用和移动互联六大产业领域。

目前,园区已建成120万平方米研发楼和公寓楼,新开工建设240万平方米,已有83万平方米交付给企业使用。届时,地铁1号线和5号线一横一纵贯穿园区,周边集美文教区14家高校院所20万在校生为园区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如今的软件园三期,二十几栋大楼拔地而起,园区道路四通八达,诚毅大道两侧嘉庚式建筑风格的裙楼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周边道路绿化覆盖节节提升,园区休闲广场充满闽南韵味,在建工地如火如荼,截至9月底已有593家经营企业入驻,企业员工达到10266人,已然初具规模。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