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美丽厦门> 正文
分享到:

湖滨中路曾遭莫兰蒂肆虐 可如今走在上面是享受

2017-09-23 08: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这条曾经被“莫兰蒂”台风肆虐过的干道。从筼筜湖面吹拂而来的微风,让人神清气爽;几只白鹭翩飞,倒映在泛起阵阵涟漪的湖面;道路两旁大王椰傲然挺立……

现在的湖滨中路繁花似锦

东南网9月23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毅彬/文陆军航/图)一年前的那个早上,这里狂风咆哮,摧枯拉朽。一年后的这个上午,这里绿树掩映,云淡风轻。昨日,导报记者走进湖滨中路。

现场

繁花似锦,绿树成荫

昨日,导报记者来到湖滨中路,这条曾经被“莫兰蒂”台风肆虐过的干道。从筼筜湖面吹拂而来的微风,让人神清气爽;几只白鹭翩飞,倒映在泛起阵阵涟漪的湖面;道路两旁大王椰傲然挺立……

人行道上,各色三角梅簇拥怒放,婆娑的凤凰木低吟秋日恋曲……一路美景,已看不到“莫兰蒂”肆虐过的一丝痕迹。

穿着鲜艳衣裳的青春少女,时而驻足,与鲜艳的三角梅合影,时而沉醉在美丽秋色中。

湖滨中路,这条林荫大道,繁花似锦。这也是如今厦门道路的一个缩影。

回忆

树一棵棵倒下,好像世界末日

“一年前可不是这样,那天真的很可怕。”家住湖滨一里的老成想起一年前台风“莫兰蒂”登陆时的景象,仍心有余悸,“那天凌晨我们都睡不着觉,听到外面风呼呼地叫,乒乒乓乓都是东西砸在地上的声音。”

第二天清晨,风雨渐歇,老成走出家门,“我都不敢相信这是生活了几十年的厦门了”。他来到湖滨中路,被眼前的景象震撼了,“树都一棵棵倒下来,好像是世界末日!这条干道面目全非,交通濒临瘫痪”。“我看到很多解放军和志愿者在清障,我们小区也发动起来,马上就集合了一批邻居参与清障。”一场全民自发的行动悄然展开。

感言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我们有难同当,都是自家人的事。大家都那么努力,看着挺感动的。”老成说,台风肆虐后的那天上午,在社区的号召下,他发动全家力量参与到救灾中,“我孙子10岁,也去帮忙抬树”。“我们的力量是有限的,多亏了解放军战士和那些志愿者,他们真的很辛苦。”在各部门的带动下,军民一心,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这场重建家园的战役中。“隔天,湖滨中路就基本清理干净了,没有厦门人的齐心,是绝对做不到的。”老成感慨。几天后,全市数万株乔木重新站立起来。

灯亮了,路通了,水来了……阳光照进群众的心头。“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现在我每天走在湖滨中路上,都是一种享受。太美了!”老成说着竖起大拇指。

永远不倒的木棉树

2016年9月15日上午,一名市民在窗口拍下了一棵“木棉树”,发到朋友圈后,感动了众多厦门人。一棵被台风连根拔起的大树倒在路中央,几十名身穿橙色马甲的志愿者在努力清理残枝败叶,那些橙色和绿色构成了一棵奇妙的“木棉树”,让人震撼。这棵“树”,将深植在所有厦门人心中,永远不会倒下!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