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留美学生由衷赞叹:厦门地铁更智能化、人性化

2017-09-24 10:12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智能化 屏蔽门让老人小孩乘地铁更安全

“地铁站装修得很有闽南风情,人字梁结构很好地把空间抬升,显得明亮宽敞,相比之下,国外上世纪修建的那些地铁显得落后了许多。”走进地铁站,来自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吴昱澄不禁发出感慨,他说,洛杉矶的地铁是1990年修建的,装修极普通,用到现在甚至可以说有些破败了,根本没有像厦门地铁这样豪华,标识也是一些静止的符号,没有像厦门地铁这样采用数字化标识。

“站台区与轨行区之间的屏蔽门的设置,给老人和小孩乘坐地铁上了一把安全保险栓。”吴昱澄说,他在美国留学的这段时间,也到过西方一些国家旅游,感觉国外早些年建的地铁都是没屏蔽门的,老人和小孩乘坐地铁往往不安全,大人经常陪同老人和小孩一块乘坐才放心。他感觉厦门的地铁有智能化的屏蔽门,非常安全。

便捷化 站点较密集 方便市民出行

厦门土生土长的蔡霈霖高中就去了美国。他说,美国地铁更像是城际铁路,除纽约和华盛顿地铁成网外,其他很多城市就是一条线或两条线,每隔好几公里或者十几公里才有一个站。不像厦门地铁的规划,连接了思明区、湖里区、集美区等重要区域,沿线地铁站的分布也比较密集。他还说,厦门地铁比美国地铁更新、更漂亮、更舒适、更现代化。

个子长得高高的何立昊比划着说,美国的地铁过道设计得窄一些,空间设计得小一些,体型矮一些,站进去有些压抑感。而厦门的地铁车厢内的灯罩板采用的是内弧形设计,比早期的外弧形设计减少了许多压抑感,感觉很舒适。

人性化 细致服务、无障碍设施显温暖

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留学的董子敬特别留意到,厦门地铁从站厅到站台、站厅到地面都设有无障碍电梯,每列车辆中间两节车厢设置为无障碍车厢,并设有爱心专座。“美国地铁上很少看到有指引换乘的服务人员,相比之下厦门地铁的细节服务更为周到。”董子敬说,在售票窗口还有一个低位窗口能够方便残障人士购票,很能体现厦门地铁服务的人性化。

据了解,厦门地铁每个车站至少设有一条无障碍检票通道,轨道交通相应区域将设置低位服务设施,包括电话、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查询机等。乘客通行的楼梯、站台候车处、将乘客引向无障碍电梯及无障碍检票通道或无障碍车厢等处的通道,均设有盲道。另外,全线所有车站均单独设置1个无障碍厕所。

【揭秘】

地铁运营控制中心:直播地铁运行“一举一动”

厦门地铁运营控制中心(OCC)是一个约1500平方米的环形房间,里面有30块屏幕布置在弧形墙面上,20多台电脑一字排开,还有信号灯不停闪烁……这里被严密监控,未经允许任何人都不能走进;这里24小时不间断工作,密切监视着地铁的“一举一动”。

走进运营控制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超大的显示屏,屏幕下方正在运行中的列车各种实时信息都以不同色彩的线路图在显示屏中闪现出来。屏幕中间显示着1号线的运行情况,线路、客流、设备运行及服务情况等信息在大屏幕上一目了然。在屏幕两侧,还显示出各个地铁站的监控图像。这里可简洁直观地展示各个系统及中心机电设备的状态,无论是客流还是设备故障,均可在大屏幕上一目了然。哪个站的电梯坏了,哪个站的变电所有问题,在大屏幕上都能显示出来。据了解,地铁1号线全线共设置2713个摄像头,所有站台、站厅上摄像头采集的实时画面,都可以从系统中调出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