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湖里区树文明新标杆 文明餐桌光盘行动走在前

2017-09-07 00: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每天中午12点左右,湖里区政府的机关食堂就热闹了起来,员工们依次有序的排队取餐,当坐下用餐时,大家会发现,新版的“文明用餐”标识被摆放在了醒目的位置。

湖里区机关食堂是厦门市文明餐桌示范点“十佳食堂”(本网记者 刘玮摄)

机关食堂带好头 搭建绿色生态链

在厦门市文明餐桌示范点“十佳食堂”——湖里区机关食堂里,不止是桌面上的这张全新宣传单,处处细节都彰显着一股文明新风。“文明就餐”“绿色饮食”等宣传用语,不再是用干瘪生硬的印刷体,而是由书法家创作成一张张书法作品,挂满食堂墙上,营造出书香和菜香交相辉映的氛围。在取餐、用餐以及饭后残羹收集处,温馨提示的标语随处可见。用餐时,大家想吃多少拿多少。记者昨天上午在现场看到,饭后的残羹收集处,一顿早饭下来收集到的残羹还不及半桶。

湖里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主任邵福洪介绍,五年前机关食堂每天大概有500人用餐,但是产生的日均厨余垃圾量将近700公斤,“现在每天来这里吃饭的人数早已破千人,但是我们的日均厨余垃圾量却降到500多公斤”。

一升一降的背后,正是湖里区长期以来推动文明餐桌行动的成果。巧妙贴心的宣传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湖里区政府机关的工作人员们,湖里区从机关干部抓起,以点带面,让大家把文明餐桌理念带回家,让每个机关干部都成为文明使者。

更巧妙的是,湖里区机关食堂已经搭建起一条餐饮厨余垃圾处理的绿色生态链。食堂外的湖里区行政中心院子里,郁郁葱葱的绿化彰显着湖里这一特区发祥地的朝气和活力,殊不知,院子里所有花草树木的肥料,都由机关食堂供应。

在厨房外围一处角落里,有一台有机垃圾生化处理机。邵福洪介绍,可别小瞧了这台金属机器,每天差不多能处理500公斤的厨余垃圾,“机器基本上每天都能把厨房产生的厨余垃圾给‘吃’了,‘吃’不完的就周末用餐人数少的时候继续‘吃’。”“吃”下的是垃圾,吐出来的可是宝贝。邵福洪指着墙角的数袋有机肥说,每天进机器的垃圾经过发酵数个月,就可以变成这样的肥料,“行政中心区域范围内的绿化,都是这些肥料浇灌的,这才长得这么郁郁葱葱,享受到的也是在这边上班的工作人员和前来办事的市民”。

两年前,厦门市首次文明餐桌工作现场会就在湖里区机关食堂召开,而现在,湖里区机关食堂的文明餐桌经验正在向更多的地方扩散,向全区各街道、学校等食堂推行。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