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风餐具寓意扬帆起航 揭秘欢迎晚宴和飞机餐

2017-09-07 07:32:07林露虹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欢迎晚宴餐具“先生瓷·海上明珠”脉纹正、造型简约、图案厚重有力量

厦门日报讯(融媒体记者 林露虹)民以食为天,本次厦门会晤欢迎晚宴,金砖国家领导人吃了啥,着实让人好奇。昨日,晚宴的菜单揭晓,厦门向世界展示了颇有“厦门味道”的美食———

一个冷盘、四小菜,松茸炖鸡汤、荔枝龙虾球、油淋海石斑、沙茶焖牛肉、锦绣时令蔬。主食是厦门炒面线,点心是鲜果冰淇淋,饮品有咖啡、茶、长城干红2010中国河北、长城干白2011中国河北。

 

夫人宴宴会用瓷“夫人瓷·石榴家园”极具女性色彩

不仅菜品有特色,摆在桌上的一整套餐具,也让很多人惊艳:餐具的外观画面是用青花描绘出一朵朵欢快的浪花,厦门市鸟白鹭在海上振翅飞行,瓷器的顶盖提揪则是鼓浪屿地图。金色的鼓浪屿在海浪的环抱中,犹如一颗海上明珠。

国宴瓷的设计团队来自深圳国瓷永丰源,公司董事长刘权辉说,整套国瓷围绕“闽南核心、中国文化、时代印记、世界大同”的设计理念展开,创作灵感来源于厦门的自然山水和人文景观。“由于是国宴,所以整个创作的思路必须放置在中国文化的大背景下来考虑,而厦门因海而生、因海而兴,所以选择了古代陶瓷上经典的海浪作为主要视觉元素,同时浪花也对应着会标中的五国风帆,寓意金砖国家的合作从这里扬帆起航,驶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有意思的是,盯着这些瓷器看,你看不到具象的厦门表达,却有一股“厦门风”扑面而来。设计总监黄春茂解释说,他没有直接选用具像的视觉元素,而是消化和提炼厦门当地的文化精神,并将其融入经典的中式风格,“否则很容易把国宴用瓷做成旅游纪念品”。

另外,瓷器上的朵朵浪花也极为考究,“浪花是中国的浪花,它和日本的和风海浪、欧洲的写实海浪不同,用最直观的方式体现了中国的历史感与神秘感。”刘权辉说,瓷器设计经历了多番修改,设计稿摞起来足有2米高。

 

芝士水果拼盘

夫人宴

“石榴家园”传递美好祝愿

9月5日中午在筼筜湖儒士馆举办的夫人宴菜单,昨日也揭开了面纱:一个冷盘,清汤羊肚菌、厦门面线糊、东海大明虾、酱汁浸红斑、闽南姜母鸭、养生时令蔬,点心有水果、冰淇淋,饮品是咖啡和茶。

夫人宴的宴会用瓷,名字是“石榴家园”。顶盖提揪采用吉祥的石榴,外观主画面用了大量石榴花,传递了世界团结、家庭和睦、富贵吉祥、和谐安康的美好祝愿。

 

飞机餐

符合元首口味 又有厦门特色

厦门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雷妤

昨日,随着埃及专机最后离开厦门机场,这次厦门会晤航班保障工作已全部完成。

回程旅途漫漫,多国领导人的专机上,都不约而同地备有返程的航空餐,考虑到食品保鲜等因素,这些都由东道主厦门方面来准备。

返程的航空餐都有哪些品类?各国领导人都可能吃到哪些美食?航空餐是如何进入各国领导人专机上的?本报一一为您揭秘。

姜母鸭登上元首飞机

芝士水果拼盘、法棍汉堡、苹果派……元首专机航空餐都是定制款。记者了解到,最早7月底,有的国家已提前发来个性化菜单,包含冷荤、冷菜、甜品、水果、饮品等多个种类。

“大部分菜单都是西式化的,像俄罗斯餐食多以鱼类和肉食为主。”佰翔空厨业务部经理陈吉梅向记者介绍,最多的肉类有牛肉、鸡肉等,鱼类有三文鱼、鳕鱼等,汤类有奶油蘑菇汤,甜品有芝士蛋糕、巧克力蛋糕、蓝莓蛋糕、布朗尼等等。

考虑部分的调料和食材中国无法采购,中方也会推荐中式菜谱,比如具有厦门特色的姜母鸭,这次就被选为多国元首专机的航空餐食之一。

“考虑到航空安全,航空餐局限性比较大,餐食中不能有骨头不能有鱼刺。”陈吉梅说,因此,所有的机上餐食都是空厨厨师自己熬制、烹饪的,就连冷荤中的肉类产品都是经过精心调味烹煮而成,不仅确保食品安全又具有中方美食特色。

大部分元首口味清淡

“我们是为数不多被允许上元首飞机的中方工作人员。”陈吉梅告诉记者,从元首飞机一落地,他们就开始了繁忙的工作。考虑到各国口味不同,工作人员提前从权威渠道获取各国元首的饮食习惯及禁忌,小到咸淡,大到宗教信仰,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各类餐食建议。记者获悉,大部分的元首口味清淡,配餐都要求“少辣、少盐、少油”。

同时,餐具也由各国提供,外方工作人员会详细告知每个餐具的用途,业务代表和航机员则会一一记录下来。取到餐具后,工作人员要立即进行清洗、分类、消毒、存放和保管。

餐食准备时间仅有1天

大部分元首9月3日抵厦,9月5日离开,因此给工作人员准备航空餐的时间仅有一天。按照要求,所有餐食要在飞机起飞前2-3小时送达。

陈吉梅介绍,需准备的食材累计有7000多份,原材料由总仓提供,他们负责进行粗加工,然后经过精加工、摆盘,最后再进行速冷和冷藏。整个过程严格按照航空餐食生产制作标准进行,相关的检验检疫同样必不可少。

陈吉梅说,元首们的航空餐食力求摆盘精美,由于在高空中人的口味会发生变化,摆盘精美可在一定程度上刺激食欲。据悉,所有餐食都是以摆好盘冷藏送上飞机。

最后,由中方工作人员用航食车,将航空餐送上多国元首专机,外方工作人员会对所有餐食一一比对,这过程约需要半小时至1个小时。“过程都很顺利,对方对于整个餐食的呈现与服务很满意。”陈吉梅说,在昨日服务埃及元首专机时,对方还专程送了一幅画表示感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