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财经资讯 > 正文

厦门港务控股集团砥砺前行用实力铸造福建港口国际名片

2017-09-03 13:38:31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智慧绿色

带动港口转型升级

○成就:在智慧绿色港建设方面,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有多项“第一”:建成我省首个成功并网连船运行的高压船舶岸电系统;率先建设集装箱智慧物流平台,开展智能闸口、桥吊龙门吊远程操控技术应用。

○解读:随着港口业转型升级脚步的逐步加快,港口信息化水平已成为港口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近几年来,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加快“绿色环保智慧港”建设,不仅守护“厦门蓝”,更带动港口转型升级。比如,2009年前后,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开始着手进行龙门吊“油改电”等项目,吹响了码头节能环保、转型升级的号角。

2016年3月,集装箱智慧物流平台在东渡海天码头上线试运行,结合智能闸口、手机应用、电子单证项目建设,实现集装箱流转数据电子化,一次录入、全程共享,目前,该物流平台已经推广至该集团所有集装箱码头。另外,桥吊龙门吊远程操控技术,已经开始在该集团旗下码头试运营,实现传统的人力操作向自动化的转变。

2016年年底,海润码头启用高压岸电系统,在港船舶可以关闭辅助柴油发电机,实现零排放。今年,海天码头、嵩屿码头、货柜码头的岸电项目有序推进。到2020年,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旗下码头将有一半以上使用岸电系统。

航运要素

各要素集聚的主推手

○成就: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运营、邮轮物供进口直供业务落地、航运金融……在建设厦门国际航运中心的大背景下,厦门港务控股集团也是航运要素集聚的主要推手之一。

○解读: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旗下厦门自贸试验区电子口岸有限公司,是厦门构建大通关一体化信息平台工作的主要实施企业,负责厦门自贸片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运营工作。通过“单一窗口”建设,实现进出口业务流程“一个窗口、一个平台、一次申报、一次办结”,是口岸工作的一次重大变革与“核心升级”。

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支持下,口岸通关效率大幅提升,一些原本需要四五个小时的业务现在仅需10分钟。2015年,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案例被评为全国自贸试验区四个“最佳实践案例”之一,向全国宣传推广。

今年6月,厦门港务控股集团率先全国打通邮轮物供快速通道,实现进口直供、保税供船模式落地,邮轮物供效率大幅提升,大大降低通关成本。

利用厦门港“全国最大石材港”的地位,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围绕优势产业,积极发展航运金融业务。比如,今年7月,该集团成员企业厦门港万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将围绕航运、石材等方面发布私募基金。

》》名片

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是福建省港口龙头企业、厦门市直管国有企业集团,是海峡西岸最大、最具实力的港口及综合物流运营商。2016年,集团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1.28亿吨,集装箱吞吐量837万标箱,国际邮轮旅客吞吐量超20万人次。

今年1月至7月份,厦门港全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2143.5万吨,比增1.93%,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74.6万标箱,比增7.5%。其中,厦门港务控股集团业务量占比分别为60%、80.7%,堪称“中流砥柱”。

在经营方面,2017年1月-7月,厦门港务控股集团营业收入完成129亿元,同比增加53.5亿元,增幅71%;利润总额完成7.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0.82亿元,增幅12 %;总资产410亿元,完成年度预算91%,净资产161.6亿元,完成年度预算104%,所有经营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呈现出高速增长的良好发展态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