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鹭岛房车 > 正文

二手房交易没完成 市民经调解讨回部分中介费

2017-07-04 20:53:56高金环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晚报讯 (记者高金环) 买房、租房,市民普遍找房产中介机构解决。一般情况下,中介机构促成交易收取中介费,但若中途遇到特殊情况,致使交易没有完成,市民该不该支付中介费呢?近期,市民高先生遭遇这类纠纷,经筼筜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调解,他挽回部分损失。

【纠纷】

贷款额度不够,导致无法过户

一个多月前,市民高先生通过某房产公司向房东任女士购买一套二手商品房,价格400多万元。双方签订合同后,高先生先支付了8万元中介费。之后,因银行最终可批复的贷款额度,与高先生预计的相差太远,资金不够,导致无法过户。

房东同意解除合同。房产经纪人林先生在双方同意的情况下,将购房合同收回并当场作废。

高先生要求林先生退还其8万元中介费,但遭到拒绝。

一般情况下,房屋购买合同在签订之日起,房产中介机构就会向买房者收取部分中介费用。房产中介机构认为,是因为高先生违约,才导致房子无法过户,而且高先生和任女士自行协商取消交易,那是买卖双方的事情,所以中介费应该支付。

【调解】

中介同意合同作废

应退部分费用

高先生拨打了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求助。筼筜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在调解中指出,合同在三方同意的情况下,由房产中介机构收回作废了,即房产中介机构默认了此合同不成立,因此不存在合同规定的中介费用这个条款;已经支付的8万元中介费用中,包括过户费、评估费、中介费等相关费用,其中评估费用已由其他部门收取,无法退还;房产中介机构的劳务费用,高先生应该承担一部分。经过多次调解下,房产公司退还高先生3万多元。

【提醒】

合同条款约定尽量详细

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在调解中发现,合同条款内容不够详细,给调解工作带来不少麻烦。

1.以另一起纠纷案中的林女士为例,合同上只写着代办手续费,没有详细写明代办明细内容,收条更是简单化,只写着“支付中介费人民币壹仟元整”。

2.保留与房产中介机构签订的合同协议、单据,购房人因房产中介机构提供虚假信息而遭受损失的,可依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维护自己的权益。

【链接】

这些中介费需要支付吗

●购房时直接从房东手中买下车库,中介要求照收中介费

去年2月,市民邓女士通过某房产中介机构购买一套商品房。当时,中介机构明确告知,这套商品房不含车库。但邓女士与房东面谈时,房东提出有一个车库也需出售。邓女士爽快地与房东私下达成一致,买下了车库。

获知此事后,房产中介机构要求邓女士支付车库中介费,否则不予办理相关售房手续。

经市场监管部门调解,邓女士与房产中介机构私底下达成一致意见。

●中介不用履行代办服务,却收1000元代办费

3年前,市民林女士通过某房产中介机构购买莲岳里一套65平方米二手房,房价总额162万元,中介费1.6万元,其中包含1000元为房产中介机构代办煤气、水电、过户的服务项目费用。

后来,林女士得知,其购买的二手房属教工宿舍房改房,煤气、水电统一由学校抄表扣费,房产中介机构不需履行代办煤气、水、电过户等服务项目。林女士要求中介退还1000元,却被中介以各种理由推脱。

经市场监管部门调解,房产中介机构退还1000元代办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