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六区接受“年中考” 6月又迎来新一季度测评

2017-06-28 08:12:17薄洁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主干道上,交通秩序井然

礼让斑马线,已成一道亮丽风景线

优美的社区环境,扮靓城市颜值

厦门日报讯(记者 薄洁)根据厦门城区文明程度测评的工作安排,6月又迎来新一季度的测评。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季度测评更侧重于“年中考”,测评项目不再以单一主题进行,而是进一步扩大测评外延,涵盖社区、社区周边背街小巷、公园景区、主干道、主要交通路口、集贸市场、小学等7项测评项目,侧重以问题为导向,推动文明创建再提升。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市委文明办与本报联合组建的“文明创建暗访团”外,市创建办日常暗访小组也共同参与测评。

为保证测评结果的公平公正,测评组的工作内容属于“绝密”,测评地点由市委文明办从岛内外六个区考评点库中随机抽取,装入信封封存,测评组成员出发前才能抽取信封。测评以实地暗访为主,当场记录,拍照取证,测评扣分。

昨日,2017年全市城区文明程度指数测评结果(第二季度)出炉。市委文明办表示,将针对测评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各区全面整改;测评排名情况也将纳入对各区委、区政府年终绩效评估分值。

【测评记录】

时间:21日8:30—11:00

地点:思明区筼筜街道育秀社区、嘉禾园、湖滨西路、湖滨东路体育路路口、槟榔市场、莲花小学

社区环境优美交通秩序井然

测评组观察:广场上,年轻的母亲推着婴儿车,正悠闲地散步;凉亭里,老人们坐在一起,自在地拉着家常……郁郁葱葱的绿化,整洁的环境卫生,为育秀社区的“妆容”加分。不远处的育秀东路是条背街小巷,存在占道经营现象,给周边卫生环境造成影响,成了扣分点。

9时许的槟榔市场,人头攒动,各摊位的环境卫生做得相对到位,未发现销售过期、变质、伪劣食品,消防通道也未被占用、堵塞,不足的是,个别摊点存在未亮证经营、垃圾乱丢等问题。嘉禾园、莲花小学也是测评点,在测评组测评期间,未发现不文明现象等,满分通过了该项类别的测评。

礼让斑马线,成为湖滨西路上的流动风景线;整条主干道上,除个别路沿石有轻度缺损外,路面保洁比较到位,未发现乱丢杂物、随地吐痰等不文明现象。9点15分,湖滨东路体育路路口,交通秩序井然,过往的路人均能自觉维护城市道路整洁。

时间:22日8:30—10:30

地点:湖里区金山街道金海社区、灯塔公园、安岭路、火炬路新丰路路口、大唐市场、湖里实验小学

公厕设无障碍设施校园周边整洁有序

测评组观察:在灯塔公园,绿化景观、便民设施都做得比较到位,园区内设置了不同颜色的垃圾箱,提醒人们做好垃圾分类。测评组还专门对公共场所进行查看,厕所内设有无障碍设施,管理使用情况良好。公园对面就是金海社区,社区环境总体不错,不时能见到“相互谦让、共建和谐”等文明标语,但在泗水道、马卢奇路等主要道路和背街小巷,均存在草皮裸露、路面破损等问题。

10时左右,正逢湖里实验小学课间休息时间,楼道里、操场上聚集了各年级的小学生。校园外的街道干净整洁,未发现校园周边商铺销售“三无食品”等。

在对安岭路、火炬路新丰路路口的测评中,交通秩序整体不错,但测评组还是发现个别行人有闯红灯、横穿马路的危险举动,这也成了测评的扣分点。大唐市场的外墙上张贴出了“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的相关内容,市场内电子屏也滚动播出关于保持市场卫生的规范条例。

时间:21日9:00—10:30

地点:集美区侨英街道滨水社区、敬贤公园、杏东路、杏林东路与文华路交叉路口、集美市场、宁宝小学

按信号灯指示通行专人清扫市场垃圾

测评组观察:9点10分,一场阵雨刚刚结束,杏东路两旁路面未见明显积水,道路整洁干净。此时,杏东路早高峰已接近尾声,车辆行驶井然有序,在杏东路与纺织路路口、杏林东路与文华路路口存在个别行人闯红灯现象,但大部分行人按照信号灯指示通行。

刚刚下过雨,敬贤公园内游人不多,雨后花草树木焕然一新,公园路面整洁,未见垃圾。集美市场早市还很热闹,通往市场内的通道偶尔被临时车辆占用,但不久便开离,未造成明显拥堵,市场内还有专人不间断清扫垃圾。

滨水小区大门处设立着醒目的公益广告标语,小区内环境整洁,分类垃圾箱摆放整齐,但存在着电动车占用消防通道现象,小区边的背街小巷路面并不宽敞,一些店家占道经营,影响通行。在宁宝小学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未发现经营性网吧和流动摊贩,减速和警示标志清晰,车辆通行和停放有序,整体状况良好。

时间:22日9:00—10:30

地点:海沧区嵩屿街道海虹社区、厦门儿童公园、沧林路、滨湖路与滨湖北路交叉路口、石塘农贸市场、延奎小学

红马甲跃动街头环境卫生获认可

测评组观察:在海虹社区,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正在公共自行车停放处执勤,耐心地为过路行人指路,小区内对于厨余垃圾及其他垃圾分类清楚,垃圾分类管理到位;社区道路、背街小巷未发现占道、乱停车等不文明现象。

延奎小学校门前的沧裕路为单行道。站在小学门前观察,车辆整齐有序停放,未发现车辆逆行等问题。随着早高峰的结束,承受巨大交通压力的滨湖路与滨湖北路交叉路口已经恢复平静,交警、志愿者仍坚守在路口,辅助行人和车辆有序通行。虽然天气炎热,厦门儿童公园里仍有不少市民带着孩子游玩,公园里整洁干净,绿化到位;在各种公共设施旁,都有醒目的宣传标语。

10时,石塘农贸市场早市结束,市场规模虽然不大,但卫生、消防及道路状况整体良好,获得测评组一致认可。沧林路上,行人车辆各行其道,但仍存在着部分店家占道经营、阻挡盲道的情况,在沧林东二路,测评组发现部分消防设施出现缺损,垃圾随意堆放在路边。

时间:23日9:20—10:40

地点:同安区祥平街道芸溪社区、苏颂公园、凤山路、环城北路与中山路交叉路口、祥福市场、同安区第一实验小学

公园环境良好警示标志齐全

测评组观察:“公园环境好,带宝宝出来转转。”黄女士手推婴儿车,特意带着孩子来苏颂公园走走,呼吸新鲜空气。苏颂公园内,绿化植被养护良好,红花绿叶扮靓公园景观。

在芸溪社区,小区环境不错,道路整洁有序。测评组对翰林阁小区楼道进行了检查,未发现楼道堵塞等问题,照明灯完好,相关的消防设施也齐备。但在社区道路、背街小巷等地,绿地黄土裸露、占道经营等现象依然存在,被扣去了相应分值。同安区第一实验小学的限速标志、交通安全警示标志完备,校园周边未发现无证经营的小摊贩。

凤山路、环城北路与中山路交叉路口也是测评点,测评组发现,该处存在违停、闯红灯等不文明交通行为。祥福市场场地较大,通风良好,给前来买菜的市民创造了较好的购物环境,显眼处也张贴着文明宣传标语及公益广告,引导大家做文明市民。

时间:23日9:10—10:30

地点:翔安区大嶝街道山头社区、祥吴劳动公园、翔安东路、翔岳路与舫山南路路口、马巷农贸市场、马巷中心小学

主干道宽阔整洁社区艺术气息浓厚

测评组观察:道路宽阔整洁,交通秩序井然,作为主干道的翔安东路总体情况良好。古色古香的闽南风格建筑墙,是大嶝街道山头社区的一道亮丽风景,通过生动的艺术绘画形式,将“英雄三岛”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社区内路面平整,路边绿化带整洁亮丽,各式各样的彩色壁画又为社区增添了浓厚的艺术气息。社区一旁的背街小巷,街面相对整洁,未发现乱张贴广告、占道经营现象。

祥吴劳动公园如山头社区一样,安静且整洁,上午10时左右,虽然游客不多,公园工作人员仍顶着烈日移栽花木,打扫灌溉。马巷中心小学周边交通秩序良好,未见流动违法摊贩,交通标志醒目。

相比社区、公园,马巷农贸市场“脏乱差”现象比较突出,成了扣分点。在翔岳路与舫山南路交叉路口,不时能发现有行人闯红灯,祥福二里的个别二手车店铺,也存在占道经营等问题。

【排名】

城区文明程度指数

测评结果

(第二季度)

第一名:海沧区

第二名:思明区

第三名:湖里区 集美区

第五名:翔安区

第六名:同安区

【测评标准】

>>>社区

小区环境绿化美化,卫生状况良好,无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现象

小区内路面硬化、平整,无明显坑洼积水

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分类收集,垃圾房、箱(桶)完好、整洁

楼门内干净整洁,楼道无堵塞,墙面、玻璃无污秽破损,照明灯完好

在显著位置张贴公布市民公约、社区居民公约,倡导邻里和睦、守望相助

有符合标准的物防、技防、人防、消防设施

无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现象

运用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橱窗展板、车载电视等多种形式,广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主题词

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和“图说我们的价值观”通稿以及本市自行制作的公益广告作品

>>>社区周边背街小巷

无乱张贴、无乱涂写、无乱设广告牌,无占道经营

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无脏乱差现象

路面硬化,无明显坑洼不平

>>>公园景区

无乱扔杂物现象

无随地吐痰现象

无损坏花草树木现象

垃圾箱分类收集垃圾

公共厕所设有无障碍设施,管理、使用情况良好

运用多种形式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营造文明旅游的浓厚氛围

运用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橱窗展板、车载电视等多种形式,广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主题词

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和“图说我们的价值观”通稿以及本市自行制作的公益广告作品

无躺卧公共座椅现象

>>>主干道

无乱扔杂物现象

无随地吐痰现象

无损坏花草树木现象

垃圾箱分类收集垃圾

无乱张贴、无乱涂写、无乱设广告牌,无占道经营

无行人乱穿马路、翻越隔离栏现象

主干机动车道无被侵占、毁坏现象

人行道、非机动车道连续、平整、无损坏和被违规占用现象

建有盲道、缘石坡等无障碍设施且无被侵占

运用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橱窗展板等多种形式,广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主题词

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和“图说我们的价值观”通稿以及本市自行制作的公益广告作品

无躺卧公共座椅现象

>>>主要交通路口

车辆、行人各行其道

机动车在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处让行

无闯红灯、乱穿马路现象

友善对待外来人员,耐心热情回答陌生人的询问

>>>集贸市场

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无脏乱差现象

市场内外管理有序,无乱停车、无占道经营

有符合标准的物防、技防、人防、消防设施

无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现象

无过期、变质、伪劣食品

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和“图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稿及本市自行制作的公益广告

经营场所证照齐全、亮证经营

>>>小学

校园周边200米内无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性网吧)、电子游戏经营场所

无从事非法经营活动的游商和无证照摊点

周边商铺无“三无食品”,无恐怖、迷信、低俗、色情的玩具、文具、饰品和出版物销售

进入校园周边道路和离开校园周边道路处,设置限速标志、解除限制速度标志和2块以上(注意行人、禁止停车、学校等)等交通安全警示标志

【记者手记】

文明创建精细化

提升市民获得感

文明创建活动改善了城市环境和公共秩序,优化了社会服务,倡导市民文明言行和社会良好风尚,大大激发了广大市民群众参与创建的主体意识和主动精神。通过创建活动,促进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得以有效解决,让市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拥有更多获得感,从而又使创建活动受到民众拥护,注入蓬勃动力,融合互促,相得益彰。

此次城区测评较为全面,不论是小学、公园、集贸市场,还是主干道、交通路口,每一个测评项目都与市民的生活密不可分。目的是通过测评,了解掌握各区创建工作的真实情况,查找发现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督促整改、推动落实,实现创建工作常态长效。实践证明,积极顺应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市民群众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受惠多少,不仅是检验文明创建工作成效如何的“试金石”,也关乎能否激发市民参与文明创建的热情。

通过此次测评,我们发现,虽然厦门实现了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文明创建取得了不少成效,但在细节之处仍有不足,需要更精准地对标、更精细地管理和更精心地呵护。

群众性创建活动是一个不断改进、完善和提高的动态过程,文明创建工作并非一劳永逸,而是贵在常态,特别是要在日常巡查中发现问题,在解决问题中推动工作,突出软环境建设,培育和提高市民素质,倡导良好社会风尚;提高精细化管理,完善城市公共服务,不断提升城市居民的幸福指数,进而推动全市整体文明创建水平再上新的台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