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海沧革命烈士陵园修缮后开园 启动国防教育试点工作

2017-04-06 09:02:56骆余民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骆余民)昨日是清明假期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海沧区举行了海沧革命烈士陵园修缮提升开园暨清明祭扫活动。

今年,海沧区将开展全民国防教育规范化试点工作。昨日的开园仪式也意味着这一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与此同时,近年来,海沧区不断深入挖掘红色记忆,发扬红色传统,通过红色文化进一步坚定市民的文化自信。此次,海沧革命烈士陵园的修缮改造提升则是海沧弘扬红色文化的一次生动实践。

肃穆开园 200多名各界代表共缅先烈

昨日上午,在海沧区东头山的海沧革命烈士陵园,解放军三十一集团军、厦门警备区、九十一师装甲团领导,市区领导与驻区官兵,战退役人员代表、志愿者代表、各界群众代表和少先队员代表等200多人参加祭扫,向长眠于此的英魂默哀、献花,缅怀先烈。

1949年10月1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31军和29军在人民群众的支持配合下,从海沧出发横渡海峡,解放了厦门岛和鼓浪屿。

革命烈士为解放厦门,英勇战斗,流血牺牲,献出了宝贵生命。部分烈士遗骸分散掩埋在海沧辖区。1958年1月,当时管辖海沧南部区域的海澄县人民委员会选址海沧东头山,兴建海沧革命烈士陵园,集中安葬48位烈士,供社会各界缅怀纪念。

2003年海沧区划调整后,每年安排专项资金予以管理维护。2016年9月,在当年全球最强台风“莫兰蒂”正面袭击海沧造成严重灾害后,中共海沧区委、海沧区人民政府决定,对陵园进行全面修缮提升,新建主题雕塑、浮雕纪念墙和环园步道,翻建纪念亭,修缮门楼和园林,以更加庄严壮丽的景观氛围告慰烈士英灵。

重新开园的海沧革命烈士陵园最高点,新建的主题雕塑《飘扬的红旗》重现了当年解放军解放厦门攻下战略高地的英勇场景。陵园四周新建的浮雕纪念墙则向人们讲述了当年战士们在海沧人民支援下,奋勇解放厦鼓的光辉事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