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思明“零容忍”侵权假冒违法行为 一年打假241起

2017-03-15 09:47:52吕寒伟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1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吕寒伟)打击侵犯知识产权、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去年思明区“双打”工作重拳出击,查处大案要案,有效遏制侵权假冒违法犯罪行为,2016年满分通过市综治(双打)工作年度考评。

在区委、区政府领导和市“双打”办的指导支持下,思明区双打办创新举措,针对民生、网络等重点领域强化执法打击,狠抓督查落实,区政府办、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公检法等25个政府部门被列入成员单位。

思明区商务局局长、区“双打”办主任吕方说:“2017年思明区双打工作将牢固树立‘保质量就是保民生、保幸福’的观念,加大民生领域的整顿和规范秩序,严肃查处侵权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对侵权失信等违法行为实施联合惩戒,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让消费少烦心、多舒心。”

2016成绩单

2016年,思明区“双打”办组织各行政执法部门密切配合,共出动执法人员7721人次,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10610家,办理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2927件,位居全市各区首位。

一年来,共查处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酒、电梯、卷烟及假冒注册商标等违法案件241件,查获各类假冒伪劣产(商)品,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逮捕47人,刑拘39人。

重拳出击

91起案件刑拘39人

去年,警方作为双打工作的成员单位,重拳介入打假。

2016年4月7日,思明公安分局治安大队联合区商务局经过缜密侦查,端掉了一个私设生猪屠宰窝点,打掉私贩未经检验检疫猪肉犯罪团伙1个,现场缴获白条猪8只、毛猪55只、磅秤1台、杀猪刀15把、铁钩5把。经查,现场有一份3月7日至4月6日的生猪销售账单,金额达100多万元,总的涉案金额上千万元。

此外,思明公安分局经侦大队联合何厝边防派出所,捣毁两处位于观日路的售假窝点,抓获涉案人员19人,收缴假冒耐克品牌运动鞋1200余双,涉案价值815万元,冻结银行账户4个,破获一起特大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

一年下来,思明公安分局共立各类重点领域涉及假冒伪劣犯罪案件91起,其中,涉嫌生产销售假药案23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8起,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17起,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21起,非法经营案22起,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共抓获各类假冒伪劣犯罪案件嫌疑人47人,刑拘39人。

市场监管

2家店查出140瓶问题酒

据了解,去年思明区市场监管局共查处“双打”案件25起,罚没35.61万元。

被查获的假酒中,既有国内名酒亦有国际名酒。根据市民举报线索,执法人员分别对禾祥东路的“五粮液”专卖店和仙岳路上的烟酒店进行了检查,要求经营者拿出进货凭证和酒类流通随附单,但经营者现场无法提供。

经洋酒协会和贵州茅台酒厂有限公司的专业打假人员鉴定,53瓶涉嫌假冒“马爹利”洋酒和48瓶涉嫌假冒“贵州茅台”酒被查扣,此外还有39瓶无中文标识的轩尼诗酒,一律给予查处。

同时,区商务局加强酒类流通行业监管,加大酒类电子追溯单的普及力度,引导经营者、消费者通过酒类追溯系统查询酒类商品来源,以防买到假酒,还针对无追溯单售酒等不规范的商家进行检查,进一步规范了酒类市场经营秩序。

斩断链条

揪出假烟1000余万元

区烟草专卖局去年打击制售假烟和走私烟,共立案查处涉假案件22起,收缴流动售假摊点162摊次,查获假烟共计7592.3条,涉案值2000余万元,移交公安机关重大案件4起,刑拘14人,逮捕10人。

其中,2016年4月7日经过缜密侦查,联合区公安局治安大队成功侦破陈某成等人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抓获陈某成、杨某珍等12名犯罪嫌疑人,当场缴获中华、玉溪等假烟3000余条,捣毁涉案店面及仓库13家,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被公安部列为督办案件。

该案的成功侦破,实现了对“运、储、销”假烟各环节的全链条打击,切断了背包客向鼓浪屿景区、轮渡码头贩卖假烟的链条,成功摧毁了利用微信等网络平台,通过快递运售假烟的犯罪网络。

攻破大案

罚1200万元3人判刑

去年,思明区检察院共审查逮捕的侵犯知识产权案件19件68人,批准逮捕11件40人,办理的骆某新等人及厦门丸酷斯商贸有限公司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一案,涉案金额高达3000余万元,被高检评为“2015年度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

据介绍,2011年9月,被告人骆某新、白某元、丁某共同成立了厦门丸酷斯商贸有限公司,由骆某新负责销售、白某元负责财务、丁某负责进货,销售“耐克”运动鞋。2012年1月至2013年9月间,厦门丸酷斯公司为了谋取非法利益,购进明知是假冒“耐克”运动鞋销售给知名电商“唯品会”等商家,销售金额共计人民币3000余万元。

厦门思明区法院经审理认定,被告单位厦门丸酷斯公司犯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判处罚金人民币1000万元;骆、白、丁3人犯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均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万元。

奖新罚劣

740多万元资助2095件专利

通过奖励,思明区科信局推动知识产权工作力度。

区科信局按照《思明区科技创新与研发资金管理办法》对获得省、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认定,一次性奖励10万元;获得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认定,一次性奖励20万元。

2016年1-10月共兑现科技创新与研发资金约7700万元,同时对2095件专利申请进行资助,涵盖发明人奖励、国内发明专利资助、国外发明专利资助和PCT国际申请专利资助,累计资助资金741.64万元,还对获得国内发明专利授权的一次性奖励5000元,共发放92件专利奖励金46万元,有效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促进专利申请量逐年提高。

此外,思明区法院知识产权庭共受理案件460件,其中刑事案件114件、民事案件346件,累计结案429件,被福建省委政法委、福建省人社厅授予“全省政法系统优秀基层单位”荣誉称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