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美丽厦门 > 正文

“厦门味”还原最地道本土美食 获美食大咖点赞

2016-12-04 19:22:57戴懿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品味道】

十二道“厦门味”开席

大咖感叹“每道菜都有惊喜”

鸡汤汆海蚌、红蟳米糕、沙茶大斑节虾……12道由大厨精心烹调的佳肴一一呈现,精致的摆盘和味道,让嘉宾们纷纷点赞。能和沈宏非、柯俊年共进晚餐,更让受邀参加晚宴的网友大呼过瘾。

昨晚,思明美食之夜在白鹭洲的舒友海鲜大酒楼开席,两名主厨分别是宴遇的出品总监吴嵘和黑明越界食尚的首席主厨张淙明。两人不仅是土生土长的厦门人,还是师兄弟。

美食之夜的主题是“厦门味道”,什么样的味道最能代表“厦门味道”呢?为了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两名主厨单是确定菜单就花了1个月,反复甄选,最终定下了12道菜品,包括3道冷盘、8道热菜及1道餐后甜品。

十二道“厦门味”,沈宏非感叹“草根美食也有了国际范儿”,柯俊年则评论“每一道菜都有惊喜”。席间,柯俊年还特地跑到后厨瞧瞧。“都是做菜的人,相互了解,能做出这样的菜很不容易。”柯俊年说,他会把“厦门味道”介绍给更多人。

吴嵘说:“我理解的厦门味道就是海的味道,所以菜品以海鲜为主。在我看来,厦门味道还没有真正走出去,希望借这次机会把地道的美食呈现给大家,在秉承传统的基础上做一些创新。”张淙明则说:“最好吃的东西其实在记忆里,我们就是要把记忆挖掘出来,给大家更好的味蕾感受,用本地的新鲜食材加上烹饪手法,保持原汁原味。” (记者彭菲)

【菜单】

冷盘(市井小食)

土笋冻、虾皮拌头水紫菜、咖喱卤鲈鳗

热菜(经典厦门)

鸡汤汆海蚌、酱油水煮红斑、红蟳米糕、沙茶大斑节、姜母鸭、滋补土龙汤、厦门海蛎煎、虾汤浸花心白

甜品(古早味道)

花生汤、韭菜盒、酸梅芭乐

【听他们说】

网友说

厦门用美食 紧紧抓住了我的心

此次“思明美食之夜”活动,主办方特别邀请了10名网友赴宴,他们是通过征集与思明美食有关的故事后最终选定的。

帅气的小伙子卢永庆来厦门工作一年多了,他说:“毕业后就来厦门了,因为喜欢这里的风土人情。人家都说,抓住一个人的心要先抓住他的胃,厦门用土笋冻紧紧地抓住了我的胃。”小卢自认是个十足的“吃货”,“土笋冻一定要配上黄芥末和厦门辣酱,再来一口拌着香菜末的酸萝卜,简直觉得生活太有味了!”品尝过12道美食后,他还是对作为前菜的土笋冻念念不忘,“比我以前吃过的更赞!”

嘉宾说

去趟厕所回来 高汤就成了“果冻”

晚宴的后厨是临时搭的,除了几口锅、瓦斯炉,没有任何高级的烹饪工具。两位大厨带着他们的团队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这边3个平底锅同时煎着30多只斑节虾,要不断翻面,控制好油和火候;那边浓郁的沙茶汤在慢火烹制中,香气四溢。

一道看似简单的土龙汤,鱼肉要提前刮花处理,细细密密的鱼刺不再成为品尝鱼肉的障碍。鱼骨则与鸡、龙骨和猪尾骨一同熬制高汤。有嘉宾开玩笑说:“上一趟卫生间回来,汤里满满的胶质就变成‘果冻’了。”

菜品有讲究,装菜的盘子和碗也很有讲究,必须保证一定的温热,才不会影响菜品的口味。 (记者彭菲)

食客说

补了美食课 向朋友介绍不再难

郭小姐是河南人,到厦门才两个月,之前对厦门小吃很陌生。“这次晚宴让我感受到了厦门美食带来的幸福感,我爱上了厦门!”

她说,原以为姜母鸭会有姜的辣味,没想到口感非常温和,香中带甜;滋补土龙汤口感醇厚,味道鲜美,品尝时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却又说不出到底用了什么调料;红蟳米糕香糯而不油腻。她说,能与沈宏非、柯俊年等美食大咖共享美食,觉得终生难忘。

杨小姐是漳州人,虽然到厦门工作两年了,但吃过的厦门小吃只有花生汤、海蛎煎和沙茶面。“有朋友来厦门,问起厦门的地道美食,我只能说出一个黄则和。”她说,这次参加“寻味思明”活动,品尝了八市的扁食、拌面、小笼包等十几种厦门小吃,好好“补”了一课。

跟大咖一起参加晚宴,更让她惊喜。平时不沾葱、姜、蒜的她,居然爱上了那道“咖喱卤鳗鱼”。她说,“寻味思明”活动成为特别美好并值得纪念的记忆。 (高金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