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 正文

湖里区文明创建成果喜人 打造品牌为创建增添特色

2016-11-13 13:14:44刘玮 卢超颖 邹玒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里是厦门经济特区的发祥地,如今,这里的文明创建成了全国典范。先行先试,创新争优…这里就是厦门市湖里区。在过去三年内,在国检、省检等“大考”中都交出了漂亮的答卷。湖里区也总结出了自己的经验…

东南网11月13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刘玮 卢超颖 邹玒)厦门市湖里区举办第十九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迎接2016年度全国文明城市、全省文明城区测评工作动员大会,将于本月14日在厦门湖里区举行。

创新争优

湖里创建成果喜人

攻坚克难,创新争优。无论是国检还是省检,都在不断地改革创新。面对测评体系不断增减,测评内容不断更新,测评方法不断变化的新常态,厦门市湖里区发扬特区发祥地先行先试的精神,锐意进取。

近年来,湖里区承担了厦门全市50%以上的国检考评项目。全市抽检的两个社区由湖里的金尚社区、禾欣社区承担;全市12个社区的入户调查,湖里承担了7个,为厦门文明城市创建助力。

今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中央文明办调研组还分别考察湖里金尚社区、兴化社区,并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央文明办领导称赞湖里志愿服务走在全国前列,“可以和发达国家志愿服务相媲美”。在全国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总站评选中,金尚社区成为全省的唯一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联络工作示范站;在全国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中,金安社区成为厦门唯一的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打造品牌

为文明创建增添亮色

“原来我们谁也不爱走这条路,现在晚饭后都想来这儿散散步。”昨日,湖里区湖里街道后浦社区居民黄女士告诉记者。原来,社区有一座清洁楼。前面的道路是社区居民平时的必经之路。但毗邻清洁楼,加上附近城中村多,居民原本走这条路,都是掩鼻快速通过,也一度反应强烈。湖里街道针对辖区内的背街小巷多,居民反映强烈的特点,开展了”背街小巷综合治理”行动,不少像后浦社区这样的小路都焕然一新。

从基层社区,到文明单位,在湖里区,文明创建遍地开花,而作为特区发祥地,湖里区在精神文明创建方面敢于探索、敢于创新,打造出了一系列优秀的文明创建品牌。

“百名专家进社区”活动就是湖里区卫计局针对辖区居民看病难而推出的品牌。一年多时间,这个品牌已在湖里居民心里占有重要位置。专家志愿者为居民免费诊疗,社区志愿者为居民提供服务,卫计局志愿者则在现场文明宣导,一年多年来,活动走过湖里区53个社区,近百场活动,让周六称为居民和文明单位的健康之约、文明之约。

“志愿服务制度化”、“文明创建五化建设”、“交通路口语音督导”、打造“诚信文明示范商业街”、“小街小巷综合整治”、“抵制十大不文明行为”、“一日一善”道德建设、“和谐邻里节活动”、“百名专家志愿者进社区”、“黑匣子”督管等十大文明创建品牌,为助力湖里区创新创建增添亮色。

自主自发

居民干部助力文明创建

“一开始我还是个‘刺头’,总觉得社区这个不好,那个不行”,49岁的老郑不好意思地笑着说。老郑名叫郑金星,是湖里金安社区的老居民。“金安社区的文明创建活动轰轰烈烈,看得多了,心里就有了触动。”

在大家的鼓励下,他加入了社区志愿者。发现小区盗窃案件时常发生后,郑金星向社区提议成立了“护园队”并担当队长。如今,老郑的队伍发展壮大到几十个人。“社区居民们平时不仅很配合我们的工作,大家都把社区当自己家,这才美呢”。

金安社区是一个只有五年多的社区,但如今在文明创建中越发显得成熟和谐。2013年,湖里区在全市全省全国率先探索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创造出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的“金安模式”。以“文明创建”为契机,改善人居环境,湖里区的各街道社区也是如此。文明创建不仅提高居民们的幸福指数,也让过去不理解的人理解了,不参与的人参加了。营造了文明创建为大家,形成大家都来搞文明创建的良性循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