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人民日报昨日刊文点赞厦门灾后恢复重建成效

2016-09-24 07:54:13钟自炜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组防抗台风“厦门速度”的照片近日刷爆网络:第一张拍摄于台风登陆之前,主干道两旁绿树成荫;第二张拍摄于台风登陆之后,行道树倒伏、断裂,道路一片狼藉;第三张拍摄于台风登陆次日,毁损树木得到清运,交通井然有序。

9月15日,台风“莫兰蒂”袭击厦门。

面对灾害,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厦门市民守望相助。写就救灾“厦门速度”的,正是这座曾“文明城市”四连冠、“双拥模范城”九连冠的美丽城市所培育出的“厦门精神”。“全市人民众志成城,是我们克服困难最重要的力量,也是文明城市建设新的升华。”厦门市市长裴金佳说。

灾后重建与时间赛跑

9月15日清晨6点,台风登陆仅仅过去3个小时,厦门市第一次灾后重建动员会已在召开。面对来势汹汹的“莫兰蒂”,厦门精准转移47336人,有效减少了死伤,因灾死亡1人、重伤2人。然而,台风依然带来重创:房屋倒损17907间,农作物受灾面积10.5万亩,直接经济损失102亿元。

面对千头万绪的重建工作,通水、通电、通路成为重点。针对145万户停水的严峻形势,一方面全力抢修,一方面设立251处取水点不间断地送水;面对电网重创,6200名抢险队员迅速调集,灾后一日便有16万户恢复供电;狂风造成65万棵树木倒伏,1万多名专业人士以及上千台救助机械迅速清理,短短3日,交通基本恢复正常。

19日,一系列有关灾后重建的扶持政策迅速出台。重建厂房提供补助、新增贷款给予贴息,扶持工业的措施为遭受损失的566家企业提振信心;对特殊贫困户兜底重建,一般贫困户和一般重建户获补助资金,农村受损住房重建政策为受灾农民带来希望……

党员冲锋在前成为“主心骨”

18日,“莫兰蒂”袭击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厦门5万多名机关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职工忙碌在大街小巷。厦门所有机关事业单位以结对包干的形式,分别赴岛内152个社区帮助重建,全市60家主要党政机关更直接与思明、湖里两区挂钩,投入服务。

鹭江街道小学社区内,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干部王纯泉拿着铁锹奋力铲除残枝树叶,动作却有些僵硬。原来,55岁的他已经连续两天参与救灾,腰已经痛到弯不下身来;金尚社区里,厦门市海事法院的法警小孙参与清理毁损树木时,肩膀受伤错位……

18日清晨,随着“鼓浪屿好八连”官兵把最后一棵大树抬上货车,指导员郭翔托着湿透了的战靴坐下,解下膝盖上的护具,血丝清晰可见。原来,郭翔因在训练时不慎摔伤,做完手术仅一个月,却依然坚持投身救灾任务。

万众一心全社会动员

17日,一份呼吁全市各界迅速行动起来的动员令发出,一场凝聚全社会各方力量的抗灾“全速跑”已然鸣枪。

9月19日上午,当电力人员进驻翔安区内厝镇莲前村抢修时,现场情况让他们犯了愁。按照最快的方案,挖掘机必须路经村民梁文良家的围墙。

“咱们乡下人使不上其他力,拆自己围墙还是可以的!”梁文良二话没说,当场表示愿意拆墙。

“我们全天为大家提供爱心粥和爱心面线。”餐厅老板陈小培的这条信息刷爆了朋友圈,一天内就送出4000多份爱心餐。17日一早,厦门源泉山庄小区的9位妈妈和4位小朋友来到街头,给环卫工人和战士们送去水和食品。

截至9月21日,厦门全市恢复供电率达99%;除个别未通电小区和二次供水设施故障外,全市供水基本恢复正常;全市主次干道均已恢复通车。

(原载《人民日报》2016年9月23日4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