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高房价下厦门拿什么留住年轻人?党代会代表建言献策

2016-10-14 09:29:02张薇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构建更加公平合理的住房制度,是厦门未来发展的重要保障

党代会分组讨论会场

东南网10月1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骆余民 吴林增 林泓/文 陆军航吴晓平/图)昨日,中共厦门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进入第二天的议程,各代表团继续对十一届市委工作报告、十一届市纪委工作报告等进行审议。

在连续两天的审议过程中,关于厦门的高房价和年轻人外流的现象引起了代表们的关注。大伙纷纷建言献策,有代表甚至专门走访了大量的企业调研年轻人外流情况,还有代表呼吁要关注高房价问题对厦门今后发展的影响。

就此,十一届市委工作报告对未来五年工作的目标和任务也提及了要完善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着力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

关注 望房兴叹,人才被“挤出”厦门

9月份和国庆假期,厦门已连续出台了两份限购政策。在本次党代会上,住房问题也引起各方的高度重视和关注。

厦门市委书记裴金佳在十一届市委工作报告中,有关房地产市场的内容引发了代表们的热议。

代表江孔雀是厦门信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他专门走访了25家软件企业,对年轻人的流动性进行调研。江孔雀调研注意到一个现象,在从事软件服务行业的年轻人中,每年差不多有30%的年轻人流动性比较大,在这些流动的人中有6%会选择离开厦门。

江孔雀还注意到一个现象,一些大型的企业在多个城市都设置有分公司等,员工选择来厦门上班的概率很小,有些人宁愿选择在成都等城市。他表示,大家反映比较大的是,房价对厦门留住人才存在负面的影响。他建议,人才和房价的问题要引起厦门的关注。

蒋先立、刘祖国代表也关注到高房价对人才的影响。他们认为,人才是发展的关键,城市转型、产业创新、结构变化都需要高素质的人才,但高房价对厦门的人才有“挤出效应”,目前存在高层次人才吸聚能力弱、“夹心层”人才难于留住的问题。

代表陈昭扬也呼吁要关注高房价。他说,如果高房价继续持续下去,厦门将留不住年轻人,变成一个养老城市,厦门的高房价已经远远把二线城市甩在后面,高房价大踏步往前进入了一线城市。

陈昭扬说,像厦门这么高的房价,只有那些事业有成、有足够积蓄的才会来厦门,“年轻人怎么还敢在厦门创业?结婚娶个老婆都困难,他怎么还敢到厦门来”。

陈昭扬说,现在厦门面临着进入劳动市场的人口直线下降的情况,一个地方要有实力有活力,就得吸引年轻人,要让年轻人能够留在厦门。

建议 政策发力,把青年才俊留住

厦门的高房价,让很多年轻人望房兴叹。在此次党代会上,如何留住年轻人,也成为很多党代表热议的话题。有党代表建议厦门应尽快针对这一问题出台相应政策。

王中代表建议,厦门要更加关注年轻人,积极出台帮助年轻人在厦聚集、创业和留下的好制度、好政策。

此外,张谷代表建议,针对企业提出的人才引进问题,借鉴深圳等先进城市做法,完善人才评价制度,加大人才公寓建设力度,增强厦门对人才的吸引力。

陈素珍代表建议,厦门要健全住房政策体系,重视刚毕业的大学生“住房难”问题。

蒋先立、刘祖国代表也希望市委、市政府能够出台更能吸引人才的优惠政策,进一步解决人才住房问题,提升吸聚人才的能力。

易增加代表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当前厦门高房价的情况下,厦门更是出现了每平方米售价高达10万元的学区房。在易增加看来,这种现象主要是教育资源等分配不均衡。他建议,相关部门要出台一些政策,并提供相应的人力支持等,让各地均衡发展起来,这样就能够解决名校热、学区房热等,从某种程度上也可以缓解高房价的问题。

此外,也有代表建议,在吸引年轻人留厦方面,厦门要稳控房价政策,不要“让房价飞”,要加强人才房建设,在公租房中划出专门的人才引进方并做好分配安排,妥善解决高层次人才住房问题。

相关背景

高房价让年轻人“逃离”厦门

日前,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2016年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报告》显示:厦门采集样本的平均房价达到27260元,仅次于北上深,比广州高出9576多元,跻身房价“一线城市”。其实,2015年至今,厦门房价已经连续20个月稳坐第四位。

有统计数据称,2015年厦门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607元,在全国城市中排第17名,比排名第16位的常州少100元。但以当前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平均房价计算,在常州买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需要17年半,而在厦门则需要64年。

已经高耸入云的厦门房价与普通工薪阶层渐行渐远。

近日,厦门很多网友在转发QQ大数据发布的《2016全国城市年轻指数报告》。该报告显示:厦门16-35岁年轻人口流出率为37.26%,成为二线城市中年轻人口流出率最高的城市。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