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厦门五个指标同比有所提高 制造业竞争力持续领跑全省

2016-09-30 08:07:27陈泥 姚凡 张奇辉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五个指标同比有所提高

《公报》指出,2015年度,厦门标准与技术水平、质量管理水平、质量监督与检验水平、研发与技术改造能力、核心技术能力、市场适应能力六个重要指标均维持在较高水平,分别为92.39、81.82、98.87、81.41、97.79和83.80。

在质量竞争力12个统计指标中,厦门有5个指标较2014年度有所提高。其中,产品质量等级品率提高0.49,工程技术人员比重提高2.3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率提高1.32,新产品销售比重提高1.83,人均产品销售收入提高0.30。

总体来看,厦门制造业产品质量等级、技术人才、质量管理体系、生产效率等方面不断提升。但工业利润、研发投入、国际市场销售等指标有所下滑。

三区指数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2015年度,厦门6个行政区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由高到低依次是:思明区91.46、湖里区90.47、集美区88.89、翔安区88.27、海沧区88.00、同安区82.68。

其中,思明区、湖里区、集美区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与2014年度相比,思明区提高3.76,由第5名上升至第1名;湖里区提高0.65,仍然位列全市第2名;集美区降低0.69,仍然位列全市第3名;翔安区提高0.13,仍然位列全市第4名;海沧区降低1.95,排名由第1名下滑到第5名;同安区降低2.84,仍然位列全市第6名。

三大产业处“较强竞争力”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机械装备产业、计算机与通讯设备产业、生物与新医药产业三大产业的质量竞争力指数都在90以上,分别为91.96、90.66、90.60,处于“较强竞争力”发展阶段;平板显示产业质量竞争力指数为89.98,也处于“中等竞争力”发展阶段。

但《公报》也指出,厦门农副产品和食品加工产业质量竞争力指数为78.92,处于“后段班”,即“欠竞争力”发展阶段。

[名词解释]

质量竞争力指数

是国家质检总局、国家统计局共同制定的,按照特定的数学方法生成、用于反映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整体水平的经济技术指标,其统计口径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制造业质量竞争力阶段

按照国家宏观质量水平评价指标体系研究课题组的划分,制造业质量竞争力分为5个阶段,即卓越竞争力[94,100],较强竞争力[90~94],中等竞争力[84~90],初等竞争力[80~84],欠竞争力[60~80]。

学习标杆企业

分享先进经验

厦门质量标杆“开课”谈质量提升

18日上午,由厦门市质量强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厦门首场千人大型质量主题报告会在人民会堂召开。福建首家“中国质量奖”获奖企业厦门航空有限公司在会上唱起主角,向各行各业传授了先进质量管理经验,推广了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来自全市企事业单位的1200余人参加会议。

厦航成立于1984年,是我国第一家企业化运作的航空公司。今年3月,该公司以文化与机制“双引擎四系统立体交互质量管理模式”,荣获第二届“中国质量奖”,成为中国服务业首家获此殊荣的企业,也实现了福建省该奖项“零”的突破。

“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是关乎民生的重大举措。要推动质量强市建设,就必须充分运用政府质量工作考核、质量奖、名牌产品等抓手,激励更多企业在质量上追求卓越。”市质量强市办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9月份是全国“质量月”,厦门35个相关成员单位正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提升供给质量,建设质量强市”为主题,涵盖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四大领域的系列活动。其中的重头戏就包括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引领厦门各行各业追求卓越。

据了解,除了中国质量奖企业厦航先进经验报告会,厦门市品牌评价办公室与厦门正新海燕轮胎有限公司还于9月1日联合举办了“卓越共享”——第三届厦门市质量奖获奖企业经验分享活动。厦门十余家质量奖申报企业的近30名质量代表参会。

分享活动中,正新海燕负责人对公司企业文化的形成,以及管理工具和管理方法的选择和运用做了详细介绍。与会企业现场观摩了正新海燕的生产现场,聆听了公司车间质量负责人对生产线的质量管控和精益生产方式的全面讲解。活动还邀请曾参与国、省、市质量奖评审的资深专家,对正新海燕的优势和改进空间进行剖析,并提炼归纳出可推广可借鉴的质量亮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