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今年首批高企认定申报截止 第二批到10月20日

2016-09-28 18:09:00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高新技术企业美亚柏科的众创空间。(记者张奇辉摄)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文/通讯员 陈君玉 孙卓 记者 林露虹)记者昨日从市科技局了解到,今年首批高新技术企业(以下简称“高企”)认定工作将于今日截止申报,未完成申报的企业可参加今年第二批认定工作,申报截止日期为10月20日。高新技术产业对促进经济增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意义重大。

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推进自主创新、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摆在重要位置,近年来尤其注重从政策层面和资金层面加大支持力度。在市高企认定办及市、区科技部门的精心培育下,厦门高企队伍日益壮大,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截至2015年底,厦门资格有效高企数首次达到1000家,占福建省的一半左右。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高新技术产业实现逆势增长,成为地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与此同时,高企认定政策“放水养鱼”、“涵养税源”的作用凸显,实现了政府与企业的双赢。

扶持

所得税减免额创历年最高

据统计,2015年,厦门共有484户高企享受了高企所得税优惠政策,在市国、地税征管的高企中分别有367户、117户享受高企所得税减免,合计总额达15.67亿元(含享受企业所得税“二免三减半”过渡性税收优惠的新办企业10家,享受减免额3.54亿元),减免额创历年最高,享受减免的企业数占厦门高企总数近半。与2014年度相比,2015年度厦门高企享受的减免额增幅达39.91%,企业利润进一步上升,经济效益呈回暖、向好趋势。

自2008年高企认定办法实施以来,厦门累计共2547家企业享受了高企所得税优惠政策,累计享受所得税减免额达78.08亿元。

贡献

规上工业产值占全市近三分之二

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2015年厦门高新技术产业变“下行压力”为“逆势而上”,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137.82亿元,占GDP的比重达32.8%,居全省第一位。全年高新技术产业规上工业产值3315.86亿元,同比增长11.6%,高出全市工业增长3.5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65.9%。其中,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连年高速增长,是厦门经济指标增速最快的产业之一;生物与新医药产业呈现稳步增长态势,初步形成了以医疗器械、快速诊断试剂盒、医药保健品为核心的三个特色发展引擎。1000家高企中近半数同比增速超过10%,220家企业增速超过50%。

成果

专利拥有量是全市均值的43倍

在专利拥有量方面,厦门高企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2015年,厦门市高新技术产业单位R&D经费内部支出83.43亿元,占产业增加值比重为7.3%,比全市R&D投入高出4.3个百分点。每万人口有效专利发明拥有量达到14.383件,居全省首位。其中,资格有效高企共拥有专利15486件;申请专利4848个,占全市申请专利的29.4%;授权专利3213个,占全市授权专利的25.8%;厦门高企每万人口专利拥有量达到620.46件,为全市平均值的43倍。高企创新活力不断激发,已成为厦门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力军。

在资本市场上,厦门高企受到各类投资机构的广泛关注。截至2015年年底,厦门资格有效高企中,有78家为上市企业(主板16家、中小板4家、创业板7家、新三板及其他51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