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一企业自主研发砂基透水砖 助力海绵城市建设

2016-09-12 09:18:00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 (记者 袁舒琪)作为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之一,厦门在海绵城市建设方面既要加大投入、完成建设目标,又要注重技术创新,通过供给侧改革提高生产端的竞争力,以技术引领的方式提升海绵城市建设整体水平。

日前,在刚刚结束的投洽会上,一款号称“微米级孔隙”的高性能透水材料——砂基透水砖引起了参会代表的广泛关注。这个由本土高新技术企业——厦门美益绿建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材料,具有高性能低成本的优点,产品性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核心研发内容已申请国家专利

透水砖,虽然外表看起来和普通砖头无异,但在运用中却能像海绵一样,能渗水、会“呼吸”,是建设海绵城市过程中最基础的建筑材料。透水砖的质量好坏,直接影响到海绵城市的建设效果,尤其是渗水效率和使用时限。遗憾的是,目前全国范围内具有“微米级孔隙”砂基透水砖研发、生产能力的厂家很少,而厦门企业之前针对这类新型材料的技术研究更是近乎空白。

美益绿建负责人刘文龙说,正是因为看到厦门海绵城市建材供给上的缺憾,才萌生了研发砂基透水砖的想法。美益绿建是厦门美益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凭借集团公司的雄厚实力和战略眼光,一年多前,作为同济大学建筑材料研究所产学研基地,美益绿建迅速组建起一支以博士、硕士为主的专业研发团队。经过测试,其新研制的透水砖各项性能优良。

记者在投洽会美益绿建展柜“海绵城市”水收集系统演示中看到,浑浊的雨水、污水落到砖面上时,透水砖微小的透水孔会“聪明”地将灰尘拦截在外,而水则快速渗过砖面。如果运用在实际生活中,透水砖收集的雨水进入建好的地下蓄水池,可以更好地实现循环利用。

“采用浸润型毛细孔隙设计技术,通过‘透水-滤水’协同设计的方案,让产品具备了高透水性、高滤水性、高保水性和高力学性能的特点。”美益绿建技术负责人赵明博士说,砂基透水砖超强的透水时效性能够有效解决传统透水材料衰减过快的问题,让透水砖使用寿命更长。

产品具有优质低价特点

“水质不超标、城镇不受淹、河道不断流,绿色自然有弹性、生态和谐有特色、适游宜居有文化、管理有序有章法。”按照《厦门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到2020年,厦门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要达到将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的海绵城市要求;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要达到将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的海绵城市要求。

可以预见,随着“海绵体”项目越来越多出现在人们视野当中,对海绵城市建筑材料的需求量也将日益增加。据悉,透水砖使用成本主要由制造成本和运输成本两部分组成。美益绿建除了产品性能优越,减少了后期翻修、维护费用外,自主技术创新的研发过程也让制造成本大大压缩。作为本土企业,美益绿建还拥有生产周期短、供货半径小的优势,实现了优质低价的目标,亲民的价格降低了海绵城市建设成本,让高科技产品造福百姓生活成为可能。

“相信我们的生态砂基透水砖等系列产品,一定能在海绵城市建设、美丽宜居厦门打造过程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刘文龙透露,目前产品已经确定将运用在厦门多个海绵城市示范项目当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