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干粮都没带就闯八怪谷 厦门某大学生因体力不支迷路

2016-09-04 11:42  陈雅玲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八怪谷尚未开发,危险因素较多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雅玲)身着休闲装、带上几瓶水,再带上手机……捎上简易的装备,昨日上午,5名大学生从岛内直奔同安八怪谷爬山。

途中,由于经验不足、干粮及专业设备缺乏,有人因磕碰、滑倒而受皮外伤。2名大学生还因体力不支而迷路,导致无法下山,最终报警求助。在蓝天救援队人员的救援下,昨日15:30许,这2名大学生被顺利救下山。

【接警】

两名大学生被困

昨日上午11时许,厦门蓝天救援队接到一通求助电话。电话里,一名男子表示,他和另一名同伴被困在同安八怪谷,急需救援。

蓝天救援队成员老叶立即与男子取得联系。得知两名被困人员并无大碍,老叶提醒他们要服从指挥,待在有信号的地方等待救援。

在赶往山上救援前,老叶还特意购买了饮料、面包上山,“估计他们都饿过头了,急需补充能量。”同时,老叶还喊上户外经验丰富的朋友老郭,两人一同上山救援。

2点左右,老叶和老郭找到了两名迷路人员,他把饮料、面包递给两人食用。在聊天中,老叶才得知,他们都是岛内某高校的大一新生。

【起因】

没做准备就爬山

记者通过电话,与其中一名被救援的男大学生小明(化名)取得了联系。

小明告诉记者,他们都来自省外,此前他听说同安八怪谷风景优美,同学邀约到此爬山,他就欣然答应了。昨日6时许,他们5人(包括3男2女)一早乘坐BRT到同安,再通过转乘公交车直达八怪谷。

昨日8:30,5个人开始爬山。八怪谷风光虽美,但怪石嶙峋。小明穿着球鞋,身边没有其他户外工具。在爬山中,小明还摔倒在一块鹅卵石上,小腿也擦破了皮。

“比想象中难爬多了,也没有带好户外装备。”为此,小明也有些后悔。

【求助】

体力透支又迷路

昨日11时许,小明和一名女同学体力透支。他们无法再往上爬,其他3名同学打算继续前行。小明和另一名女同学则原路返回。

但计划赶不上变化。休息了一会,小明和那名女同学的体力并没有完全恢复。山路难走,两人已经分辨不出下山的路了,且饥肠辘辘。尽管口干舌燥,但为了保存足够的饮用水,两人都舍不得把手头的矿泉水喝完。

“那时候真的有些绝望。”小明说,幸运的是,两人在山上偶然看到了蓝天救援队设置的标识牌。于是,小明就拨打了上面的求助电话。

小明说,吃了面包、喝了饮料后,他们的体力逐渐恢复,下山途中,救援人员还仔细地挑选好走的路让他们走,让他们的内心感受到了极大的温暖。小明说:“真的很感谢救援人员,真的谢谢他们!”

小明说,在等待救援人员的过程中,他得知3名同学顺利下山,心里放松多了。

【提醒】

登山要充分准备

“没有专业的领队,没有配备专业的户外运动装备,没有足够的体能,建议驴友们不要轻易到没有开发的地方从事户外运动。”蓝天救援队老叶说,这两名被困的大学生,他们都身着休闲装,穿着球鞋、布鞋。两人身上除了饮用水、手机外,连干粮、药品都没有携带。

“山上蚊虫多,若是遇到蛇、蚊虫等,也容易被叮咬;若是下雨、降温,也没有可以保暖的衣物。”老叶说,两名被困的大学生对八怪谷并不了解,均是第一次前来户外运动。在他们体力透支时,另外3名队友继续前行,留下两人待在原地,这样不可取。老叶说,这样容易导致迷路,且没有人可互相照应,很容易出现危险。

【释疑】

八怪谷险峻常困人

八怪谷位于同安汀溪镇,是一处尚未开发的天然峡谷,沿途布满怪石。这里环境虽美,但地形险峻,溪水流量大,石头湿滑。

“没有开发,危险因素比较多。”据附近村民介绍,由于地形受限,山路岔口多,有些地方的信号并不好,所以,有些地段连地图都搜索不到具体方位。近年来,许多周边地区的驴友都来此开展户外运动,但因对地形不熟悉、户外经验不足等原因,发生了多起驴友迷路、摔伤的事件。

在八怪谷还有一处深水潭,面积十几平方米,但潭水冰凉,如果过度运动后直接下水,很容易抽筋、胸闷,此前也有游客贸然下水而发生意外。因此,村民建议游客不要贸然前往八怪谷游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