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出租房成窝点 房东接警方通知才知房子用于传销

2016-06-26 10:37  陈捷 付臻 陶小莫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王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26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陈捷 通讯员 付臻/文 陶小莫/漫画)出租房成传销窝点,房东有权提前收回吗?近日,海沧区法院受理了一起这样的纠纷。

房子出租两年多,房东突然接到警方的通知,说该房子成了传销窝点。房东急了,尽管租期未到,但还是决定收回房子。但是,“二房东”坚持不同意归还房产,为此,双方闹上了法庭。

这场官司,经过两级法院审理,近日房东终审获胜。

房东:出租房成窝点,不想再租了

2013年1月,房东赵先生和二房东老刘签订《房屋租赁合同》,赵先生把自己位于海沧区的一套房子出租给老刘,租期5年,租金每月1500元。当时房子还是毛坯房,房子租下来之后,老刘自己花钱装修。

2015年7月,赵先生接到警方的电话,要他去一趟派出所。此时,赵先生才知道,有人报警,称家人被传销团伙控制,被困地点居然就是他的房子。

原来,老刘把房子转租给传销团伙了。为配合警方解救被困人员,赵先生办理了停水停电手续,被困人员很快被解救出来了。

发生这事后,赵先生再也不想把房子租给老刘了,他提出解约,可老刘不愿意。两人为此还轮番更换房门锁芯。

2015年9月,赵先生母亲找老刘商量此事,她拿出2万元交给老刘,希望平息事端。老刘收下这笔钱,并写下收条,收条上说这笔钱是“提前解除租赁违约金”。

赵先生不认同母亲的做法:明明是对方理亏,怎么反倒自己要掏钱付“提前解除租赁违约金”?赵先生起诉老刘,除了解约,还要讨回母亲支付的那2万元。也因此,双方迟迟没有办理房子的交接手续。

二房东:提前解除合同,要赔装修费

在法庭上,赵先生出示了当初双方签订的租赁合同。合同上明确约定,老刘不得把房产擅自挪作他用,不允许在该房子从事任何违法活动。否则赵先生有权单方解除合同并要求老刘在7日之内退还房产并没收1500元保证金。

同时,赵先生还提交了当时配合公安机关处理传销案件的相关证据。赵先生认为,老刘违法使用房子,他依约要求老刘解除合同,并返还母亲支付的那2万元。

老刘反驳说,房子租下来后,他花钱装修了。而且他已经和赵先生的母亲达成了一致的处理意见,处理完解除《合同》的事宜,赵先生不能把2万元钱再要回去。

近日,海沧法院一审判决认为,老刘作为承租人,理应合法合理使用房产,但其行为已明显违反《合同》约定。因此,判决支持赵先生要求解除《合同》的要求,并要求老刘向赵先生返还2万元。

一审判决后,老刘不服上诉至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最终,厦门中院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法官说法

非法使用租房房东有权解约

海沧区法院审理认为,根据赵先生提供的证据,足以证实老刘将房产转租他人,而他人在此从事非法传销活动。但是,承租人的行为已明显违反《合同》约定。因此,判决支持赵先生要求解除《合同》的要求。

另外,法官还说,老刘主张已收的2万元为补偿装修费用的损失,与《收条》上所写的“提前解除租赁违约金”不一致,证据不足,不予采信。赵先生在本案中不存在违约事实,而老刘作为违约方无权向守约方要求任何违约金。赵先生要求返还2万元,理由充分。因此判决双方解除房屋租赁合同,并让老刘返还2万元给赵先生。

相关新闻

租房当“淫窝”租户成被告

租户将房子提供给人卖淫,房东有权提前终止租约吗?此前,厦门中院还受理了一起这样的租赁合同纠纷,房东郑先生将租户告上法庭,要求提前解约。

几年前,菲菲(化名)向房东承租了金尚路的两处房产,开起了旅馆。当时合同约定,租期15年半。承租后,菲菲也依约支付了1.5万元押金。

但是,房东没有想到,菲菲竟然将房屋提供给失足女使用,还招揽嫖客上门。旅馆开业不久后,民警就在旅馆内查获一起房客嫖娼行为,并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

事发后,房东郑先生听说自己的房屋竟被用做卖淫场所后,一怒之下将租房人菲菲告上法庭。他起诉认为,菲菲在租赁场所内从事非法活动,房东有权解除合同。因此,请求法院判令终止租赁关系,菲菲返还房屋,并支付1.5万元违约金。

经审理,厦门中院作出终审判决,判令终止双方的房屋租赁关系,并要求菲菲“及时返还房产”。另外,菲菲交给房东的1.5万元押金也讨不回来了,抵作违约赔偿金。

专家说法

三问违法租房

租客违法,能不能解约?

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黄健雄认为,租客租房用于违法用途,房东有权解约。因为,首先,租客租房未按照约定的用途使用房屋,违反租房合同约定,房东可以解除合同。其次租房用于违法用途,也违反了法律规定,房东解除合同于法有据。

违法租房出事,谁来担责?

黄健雄认为,如果房东在出租房屋前,对承租人的身份证件进行了登记、检查、备案,即尽到了合理的注意义务,并且对承租人的违法行为进行了制止或劝阻、举报等,那么出租房因违法用途除了责任事故,损失应由承租人赔偿。

但是,如果房东对承租人身份证件、个人基本信息、租房后房屋使用等情况不管不问,不检查、不登记,也不去派出所办理登记备案,或者明知是有犯罪行为的人而为其提供出租房屋,以及明知承租人在出租房内进行违法活动而放任不管,那么房东和承租人各自都要对损失承担相应的责任。

如果房东和承租人共同利用出租房进行违法活动,那么房东和承租人就要对损失承担连带责任。

哪些情况,房东有权解约?

黄健雄认为,首先,当事人协商一致,可以解除合同。其次,承租人违反约定方式,或者不依租赁房屋的性质而对租赁房屋进行使用收益的,致使租赁物受到损失的,出租人可以解除合同并要求赔偿损失。

第三,承租人迟延支付租金,经出租人催告,仍不于催告期限内支付租金的。出租人可以解除合同。

第四,承租人未经出租人同意,将租赁房屋转租于第三人的。《合同法》第二百二十四条第二款规定:“承租人未经出租人同意转租的,出租人可以解除合同。”

另外,当事人对租赁期限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视为不定期租赁。当事人可以随时解除合同,但出租人解除合同应当在合理期限之前通知承租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