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正文
分享到:

湖滨长途汽车站26日停运 谢幕或为了另一场繁华

2016-05-05 08: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原湖滨长途汽车站始发的龙岩、长汀、武平3条直达快运线路移至梧村长途汽车站始发;其他线路将全部整体移至枋湖长途汽车站始发。

湖滨长途汽车站(于昨日拍摄)

东南网5月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詹文 实习生 于家齐/文 吴晓平/图)即便万般不舍,依然还是得告别。

不舍是因为相伴28年的情感,而告别是因为历史的必然。纵然有无奈,但这就是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

谢幕,成为湖滨(南)汽车站最后转身的背影。这个和厦门人相看28年的车站,承载了很多记忆,承载了诸多情感,但情怀留在心中,谁又能说得清这次谢幕不是为了一场更华丽的转身呢?发展的潮流或许会给予它另一场延续的使命。

她曾是湖滨南滩涂上的开拓者,也曾是厦门人走去外面的引路人,她目送过无数厦门人去外面的世界闯荡,也迎接了许多人第一次踏上鹭岛的脚步。不过昨天,来自公交集团的消息:2016年5月26日零时起,湖滨南长途汽车站将停止运营。

谢幕未必都是悲凉,也许还有另一场繁华。

湖滨长途汽车站(于昨日拍摄)

起 滩涂上填出来的湖滨站

林国平常说,自己是见证湖滨站第一车土的人。

那是1988年,林国平刚调去湖滨站当安保警察。彼时,那还是一片荒凉的浅滩。“当时,汽车站在美仁宫,人多、车多,不方便。车站就申请新的地方搬迁,没有批现成的地,我们就去了湖滨南那边填平滩涂造出一块地。”

林国平还记得,他们几乎是第一家在湖滨南滩涂上填海造地的,“车站刚建成的那段时间,四周还空荡荡的,就那么孤零零几栋房子”。

湖滨站成为当时全省最大的汽车站,庭院花园式的建筑风格,两座候车厅,80多条班车线路,在全国也算得上一流。但一流的设施并没有带来顺利的开头,落成伊始,湖滨站的客流并不旺盛。“当时的人流动少,交通也不方便,全厦门才有5条公交线。”曾在湖滨站工作10多年的汪锦安说,那时,岛内很多地方还没有开发,现在繁华的SM、江头、薛岭一带都还是“郊区一样,静悄悄的,厦门人很久才去一次”。受制于流动需求和交通状况,湖滨站初期的发展不算顺利,许多像林国平这样的工作人员,还要四处拉业务。

像等待开发的荒凉的湖滨南滩涂一样,湖滨站也在发展中等待着转机。

湖滨长途汽车站旧貌

承 提前两三天排队只为买一张票

让林国平们不用那么辛苦拉业务的转机,来自高速公路的发展。

上世纪90年代末,经济快速发展,随着福厦高速等几条高速公路的开通,高速路网在省内渐次铺开。“长途大巴跟着高速走”,长途客运得到快速发展。人口流动起来了,出远门的人多了。当时,厦门人想去外地,火车和长途汽车是最主要的两种选择。

进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湖滨站的客流量连续大幅增长,线路也逐渐发展到300多条,有的线路一票难求。在那个没有网络订票的年代,有人为买一张票甚至要提前两三天到车站排队。

最火爆的2010年、2011年春运,当时已经是湖滨站站长的林国平还记得,最多时一天的客流量达到2.4万人。“广场上、候车厅、售票厅里满满全是人,每个检票口前都排了长长的队伍。当时自己看到那么多人,人挤着人,人挨着人,都有点害怕。”

湖滨长途汽车站旧貌

转 门庭冷落,繁华场景再也不见

永远没有不谢幕的舞台。经历了黄金时期人声鼎沸、热闹喧嚣的繁华,湖滨站也渐渐老去。

近年来,多种交通工具的发展、市民出行方式的变化,让湖滨站客流连年减少。私家车的兴起,逐渐瓜分着汽车客运的人流。而动车的飞速发展,成为压垮它的最后一根稻草。每每新开通一条动车线路,长途汽车站的客流就一次又一次锐减。

厦门市特运集团车站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俊山,亲眼看着这一巨变,即便内心万般不舍,但也只能承认,这便是社会发展带来的历史必然。今年春运,湖滨站的客流量跌到8000多人,平时日客流量也只有1300多人。

即便到了春运,汽车站也依然冷清。曾经一票难求、排着长队买票的场景,再也不见,成为过去。

合 或尝试“最后一公里”的服务

终于到了要谢幕的时候。5月26日零时起,湖滨长途汽车站停止运营。

人高马大的林国平,和所有厦门人一起,与湖滨南车站相看28年。林国平很怕到了那天,自己会掉眼泪。

昨天的湖滨站候车厅里,衣着整齐的工作人员和往常一样,售票、检票,他们心里都明白,告别就在不远处。零零散散的旅客坐在椅子上等候,发车声、检票声、汽车引擎声不时响起。2012年任职至今的站长杨榕说:“虽然到了再见的时候,还是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三周之后,这个车站的50多名工作人员将调入枋湖站和梧村站。

不过,这场谢幕未必都是悲凉,谁也说不清或许是另一场繁华。“这次停运是为了应对冲击,但也是为了转型发展的需要。以后,长途汽车将尝试‘门对门’式的服务,与动车配套,用客车线路连接目的地的‘最后一公里’。”陈俊山说。

提醒

以后搭汽车只有两个车站

目前,厦门岛内有三个长途汽车站——湖滨长途汽车站、梧村车站、枋湖客运站,三站鼎立。26日开始,湖滨南长途汽车站退出。

原湖滨长途汽车站始发的龙岩、长汀、武平3条直达快运线路移至梧村长途汽车站始发;其他线路将全部整体移至枋湖长途汽车站始发。原枋湖长途汽车站福州、莆田、仙游3条直达快运班车移至梧村长途汽车站始发。

湖滨站还会留一个售票窗口和一个行包寄存窗口。为防止市民走错车站,特运集团车站管理公司将准备两辆免费接送大巴,每小时一班来往湖滨—枋湖、湖滨—梧村,初定设置3个月。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