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商圈周边交通秩序乱 摩托"霸道"揽客公交被迫让路

2016-04-28 08:17:18薄洁 李沛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核心提示】

厦门日报讯(本版文/图记者 薄洁 李沛)今年4月,厦门启动了第二个市民公共文明行为示范月,聚焦文明出行,呼吁大家一起改善身边的不文明交通行为,呼吁“美丽厦门文明出行”,在全市营造向不文明交通行为说“不”的氛围;市委市政府拟出台意见,进一步强化“门前三包”工作,其中就包含了涉及停车管理的“包秩序”内容。

那么,厦门岛内外商圈、商业街周边的交通秩序如何?本月,市委文明办和厦门日报社联合组建的“文明创建暗访团”将镜头对准商圈、商业街周边的交通乱象,根据掌握、搜集的群众投诉热点,分赴岛内外六个区,捕捉不文明镜头,敦促整改。

【曝光台】

【镜头1】

一些行人、电动车自顾自地横穿马路。

行人无视红绿灯

人车混行存隐患

地点:思明区思明北路、大同路、禾祥西路

记者观察: 在思明北路,行人横穿、人车混行的现象比较突出。一些路段都有红绿灯、斑马线,行人、电动车和自行车却爱走“捷径”,自顾自地横穿马路,行驶中的机动车为了避让,只能频繁刹车,交通秩序较为混乱。

在思明北路和大同路交叉路口,交通指示灯还没变绿,一名快递小哥就骑着电动车,加速朝马路对面前进。在大同路上,一间店铺正在装修,门前停着一辆堆放着土头垃圾的货车,占用人行道,途经的行人只能走到马路上。

在禾祥西路一家服装店门口,原本宽敞的人行道被一左一右的两辆小轿车霸占,只留下不到一米的宽度供行人通行。在不远处的一家川菜馆门口,小轿车、越野车、面包车等六七辆车横七竖八地停在人行道、马路边,行人只能走到马路上和机动车抢道,险象环生。

【镜头2】

在一家冷冻食品店门口,人行道上停放了七八辆电动车。

商铺前车辆占道

婴儿车都过不去

地点:湖里区禾山路、园山南路

记者观察: 在禾山路和仙岳路交叉路口,有不少销售电动车的店,成排的待售电动车停在人行道上,人行道被挤占严重。沿着禾山路往北走,道路两侧商铺门口的小轿车、货车、电动车就更多了,本就不宽的道路被占据了一大半。在一家冷冻食品批发店门口,人行道上歪歪扭扭地停放了七八辆电动车,店门前杂乱无章,行人只能侧身而过。在一家电动车店门口,一辆空载的大货车横在人行道上,司机正和店家交谈着什么,旁边是两辆小货车,一左一右占去了人行道的剩余空间,把人行道堵得严严实实;一名推着婴儿车的女士见无法通过,只能在店门口站立等候。3分钟后,大货车才驶离,行人才能继续前行。

在园山南路上,几家汽车用品店的生意还不错,人行道上密密麻麻地停满了车。一家车饰店的员工招呼着一名客人把车停上了人行道,直接在人行道上帮其安装车饰,人行道变得更加狭窄。

【镜头3】

公交车专用道被等客的摩托车霸占。

摩托车“霸道”揽客

公交车被迫让路

地点:海沧区沧虹路、海裕路、沧林东三路

记者观察: 在沧虹路、海裕路等道路的个别公交车站,不时能见到摩托车占道揽客、随意停走的现象。在海沧房产站和海裕路站前,本来有一条直行车道和一条公交车停靠专用道,但专用道已被等客的摩托车霸占,成了“摩托车候客区”。公交车到站时,只能停在距离车站四五米远的直行车道上,乘客就穿梭于摩托车间上下车。在公交车后等待通行的车辆不得不在直行车道上排起了长龙。

在海沧房产站沿线商铺的门前,几乎都停着电动车、摩托车,人行道上有小摊小贩推着三轮车贩卖食物。

在沧林东二路、沧林东三路的交叉路口,附近多是商场、学校和居民生活区,到了傍晚,路口聚集了一批等待乘客的摩托车,小摊贩开着改装的小货车也来凑热闹,人行道变成了小集市,行人只能绕行。

【镜头4】

一家维修店在人行道上修起了摩托车。

专用道被无故侵占

人行道成修车场地

地点:集美区集源路、集美万达广场

记者观察: 集源路违章停车的现象比较普遍。在马路边、人行道,都能见到货车小汽车违停的现象,一些店家门口的秩序也比较差,送货的货车直接“骑”上了人行道。在苏宁电器公交站,公交车专用道被占用,一排小轿车违章停在路边,公交车进站停靠都成了问题。

在集源路和盛光路交叉路口,设有“全路段禁停”的标志和隔离护栏,道路两边没有违停现象,但摩托车都扎堆停上了人行道,东停一排,西停一圈,显得较为混乱。该路上还有几家摩托车维修店,也把店前的人行道霸占了,不仅停了一排排摩托车,还干脆在人行道上修起了摩托车,维修工具、零部件随意散放在人行道上。在集美万达广场入口,虽然设置了隔离桩以及“非机动车严禁停放”的标志,摩托车、电动车依旧我行我素,围着隔离桩停放了一圈,在马路边也停放了一长排。

【镜头5】

这些小轿车直接停在禁停标志下。

禁停标志形同虚设

两车道变一车道

地点:同安区中山路、夏商钟楼生活广场

记者观察: 在同安中山路与环城北路交叉路口,有一家杂货店不仅将货物摆出店外,两辆摩托车也占据着人行道,本就不宽的人行道更加狭窄,只剩下三四十厘米宽供行人通行。

正好是午饭时间,中山路上的一家拉面店把桌椅摆到了马路上,桌椅外侧又围了一圈摩托车,足足占了一个车道。

虽然有“消防通道禁止停车”的标志牌,但同新路步行街入口还是停了几辆小轿车,对面的夏商钟楼生活广场前也停了一排摩托车。中午时分,夏商钟楼生活广场地下停车场还有56个车位供停放,但不论是通往地下停车场的道路上,还是地下停车场入口所在的后城路上,都能见到违章停车的现象;特别是在后城路上,虽然设置了隔离桩,并写着“全路段禁止停车”的标志牌,但随意停放的车辆占据了其中一个车道,原本的两个车道只剩一个车道可通行。

【镜头6】

店家将电动车推到人行道上陈列。

违停现象较普遍

公交站台也被占

地点:翔安区泰禾天街购物广场、新兴路

记者观察: 在泰禾天街购物广场入口,有一条醒目的黄色标志线,上面写着“押钞专用禁止停车”的字样,但标志线内以及周边都被停满了摩托车;周边的违停现象也比较严重,不论是广场前还是广场两侧的道路,都停满了机动车,原本还算宽敞的道路,变得只剩一个车道能通行。人行道也被机动车霸占,行人只能走到了马路中央,人车混行,让人不禁捏把冷汗。在不远处的新店公交车站,停着不少候客的摩托车,站台变成了摩托车的停车场,不时能见到行人横穿马路的现象。

在新兴路上,店家门前乱停车现象也比较普遍,特别是几家销售电动车、摩托车的店,为了招揽顾客,不仅将车都推到了店外陈列,还霸占了人行道,仅留下一条半米宽的人行道供行人通行,更有甚者还将车停到了大马路上。

【观点】

遵规守矩

做文明交通参与者

文明观察员冯德财

在厦门一些商业街和繁华商圈,不文明交通行为屡见不鲜,这和临街店家、行人、行车者的文明意识都有关系。在我看来,要治理这些乱象,大家能否从我做起、遵规守矩是关键。

厦门是全国最早推行“门前三包”的城市之一。我认为,最近拟进一步强化的“门前三包”政策,可以为破解这一乱象开出不少“药方”。“门前三包”中的“包秩序”就有要求店家要维持责任范围内的乱停车问题,店家更应该以身作则,如有明确规定禁止停放车辆的区域,那么即使是自家的车辆,也不能随意乱停,而要停在相关部门规划的停车区域;没有明确禁止停放车辆的区域,我认为,考虑到店铺经营的实际需要,一些电动车、货车在进货、卸货时临时停放是可以理解的,但也要遵守交通规矩,尽可能即停即走,不影响到行人出行和交通秩序。在落实“门前三包”上,店家更要监督到位,门前出现影响秩序的乱停车等行为时,应主动劝导和制止,确实无法制止的,要向相关部门反映,不可听之任之,甚至是随波逐流。

不论是岛内,还是岛外,一些商业街和繁华商圈的人车混行问题还是比较突出。我认为,除了以上建议外,还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合理布局停车位,二是建设步行街或规划人车分流,三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在一些特定道路、相对繁华的商业场所,假设道路足够宽,建议相关部门在合理论证后考虑将人车分流,如规划出一条步行街,将人行道和车行道分开,方便行人和车辆在规矩的约束下出行,也有利于商业气氛烘托和交通安全管理。

考虑到停车难的问题,建议相关部门从集中投资或者引导社会力量筹建的方向,考虑增设必要的停车位、配套相应设施。但针对闯红灯、乱停车、随意鸣笛等不文明交通行为,既然是有法可依,就要依法办事,一经发现,该处罚就要处罚,车主和行人作为交通参与者,平时也要养成守规矩的好习惯。

【他山之石】

上海:

16个商圈首次被纳入

交通文明创建名录

今年4月,上海市全面启动新一轮文明交通三年行动计划,并发布了新一轮160个交通文明示范路口、16条文明示范线路,以及16个文明示范商圈的创建名单。据悉,商圈被纳入交通文明创建名录尚属首次。

被纳入交通文明创建名录的16个商圈,包括陆家嘴商圈、徐家汇商圈、中山公园商圈、武定路商圈、静安寺商圈、四川北路商圈、五角场商圈、人民广场商圈等。评分标准将综合路口、公交枢纽站、轨交出入口、路面等几个方面进行打分,每一方面都有详尽的考评细则,比如公交枢纽站的考评就包含了服务设施、站点环境、站点秩序和宣传氛围四个方面,分值共计40分。

从今年起至2018年,上海市文明交通行动计划探索将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责任事故信息与企业、个人信用关联,对造成严重影响的不文明交通行为纳入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实施相应惩戒。同时,将首次建成上海文明交通创建管理信息系统,为交通执法部门、文明交通参与单位和文明交通志愿者提供信息服务平台。

【举措】

厦门将建立不文明

交通行为黑名单

醉驾、占用应急车道、行人闯红灯……今后,这些不文明交通行为都将被录入黑名单,与个人的银行贷款、应聘求职、金融保险等挂钩。

记者从市发改委(市信用办)了解到,目前厦门正在建设道路交通文明信用应用工程,建立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信用评价体系和驾驶员信用档案。市发改委(市信用办)、市委文明办、市交警支队等部门正在联合制定《厦门市文明交通信用管理办法》,并将对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记者了解到,该办法将专门建立不文明交通行为黑名单,对涉及酒驾、醉驾、毒驾、肇事逃逸、假牌套牌、造成严重交通事故等行为的当事人,以及长期占用应急车道、停放“僵尸车”、行人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在银行贷款、应聘求职、金融保险等方面采取联合惩戒措施,并在“信用厦门”网站上予以公示。

【声音】

部分交通参与者

安全意识淡薄

何先生(思明交警大队开元中队协警):思明北路、大同路交叉路口两侧是店面,道路相对狭窄,但这里人流量、车流量都很大,一些行人、电动车、自行车不遵守交通规则,不注意红绿灯、斑马线就随意横穿马路,安全意识有些淡薄。有时候,我们把一些人拦下来讲道理,但他们根本不会听,甚至还反驳说车子不敢撞人。

王先生(海沧沧元路停车收费员):沧元路临近海富路步行街,附近有很多商铺。很多时候,道路上明明有停车位,但车主却视而不见,要么把车“骑”上人行道,要么就直接停在机动车道上,硬是把两车道挤成了一车道,你说路能不堵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