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美丽厦门> 正文
分享到:

集大诚毅学院食堂自助餐论斤卖 10荤5素只要16元

2016-04-16 08:4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1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泓 通讯员 黄福泉 蔡蕴琦/文 常海军/图)一顿饭,10荤5素,一共才要15.9元。是不是很便宜?没错,就是这么便宜。

昨天,集大诚毅学院食堂正式推出论斤卖的自助餐。在这里,不论荤菜、素菜,一律论斤卖,一斤售价16元。这可能是福建省内高校食堂第一家推出这种新售法自助餐。“再也不怕食堂阿姨‘手抖’,把肉打少了!”

提供30多种菜 不管荤素一律16元/斤

自助餐,荤菜素菜一律一斤16元。这样的吃法,在社会上不稀罕,但在大学食堂里,省内可能只有诚毅学院这一家。

昨天,诚毅学院食堂论斤卖的自助餐,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营后,正式推出。自助餐区域设在食堂的二楼餐厅,里面摆放着30多种荤菜和素菜。其中,素菜大约10样,还有一两种海鲜,以及两样水果。荤菜中,有红烧肉、炭烧猪颈肉、咖喱鸡块、辣子鸡丁、猪肝炒菠萝、西芹炒鸭胗等,品种甚是丰富。

怎么吃?只要先到餐台选菜,选完后去过秤,按照重量来结算。而盛菜的统一规格盘子的重量,会事先被扣除。接着,同学们再打上免费的米饭和汤,就可美美地吃上一顿自助餐了。

据诚毅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应该是福建省内高校食堂第一家推出这种售卖模式的。“起初这样做是为了分开排队打饭的人流,让学生能早点吃上饭。”该负责人称,诚毅学院有16000名学生,每次正常打饭窗口都会排着不少学生,新增自助餐区可以让学生多一样选择。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诚毅学院食堂主要面向集美大学及诚毅学院的师生,未向社会开放。

记者现场体验 10荤5素只需15.9元

1斤食物,到底有多少?能不能吃饱?昨日,导报记者现场体验了一番。

导报记者挑了想吃的菜,放到电子秤上一称,15.9元,将近1斤的分量。这些菜,有红烧肉、红烧鱼、辣子鸡、炒猪肝、土豆丝、炒包菜等,一共10荤5素。也就是说,15个菜,才卖15.9元。食堂阿姨笑称,拿这么多菜,一般同学都吃不完。不过,导报记者食量偏大,这1斤的食物,加上免费米饭和紫菜蛋汤,也吃了九分饱。

同学们又是怎样吃的?学生小曾打了5个菜,有皮蛋鸭皮卷、炒猪肝等,也有素菜。电子秤一称,不到半斤,7.36元。曾同学说,自己是女生,这些菜配上免费米饭和汤,已经很足够了。平时在非自助餐区域,8元钱也就3个菜。

那食量较大的男生,又能吃多少?学生小徐打了7个菜,5荤2素,只花了10.8元。食堂阿姨告诉导报记者,试运营期间最多也就有人吃到1斤左右,基本上自助餐区域每餐饭在10元左右居多。

常来此处的小邱告诉导报记者,能吃上近10种不同的食物,价格又和以往相差无几,对于学生来说,这种用餐方式不仅实惠,还满足了营养需求。

一个可喜变化 食堂浪费现象减少了

早在自助餐论斤卖的试运营阶段,诚毅学院食堂餐厅经理甘自强就发现了一个变化。

“现在每天的泔水量都有所变少,但人流却不少甚至增多。”甘自强说,这些都和这一自助餐区域不无关系。

泔水量变少,就意味着每天浪费的粮食少了。原先泔水很大的一部分,是由学生的剩饭菜而产生。“比如一份红烧肉正常窗口卖4元,但是不少女生只是想吃一两块而已,吃多了会腻,剩下的自然就倒掉了。”甘自强说,这样就造成了浪费,也制约了学生饮食的丰富性。

自助餐厅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甘自强说,他们通过了解学生的口味,组织专门人员进行均衡的膳食营养搭配,荤菜和素菜搭配数量有一定的考究,16元一斤的定价也是通过精心测算而得出的。

据介绍,诚毅学院食堂里,通常一个学生每餐饭在7元-12元不等,也就三四个菜,而在相同价格下,自助餐可以吃到更加丰富的菜品,菜量多少也可以自由控制。“这样一来就避免了浪费,反而也为食堂的配餐减少了成本。”甘自强说。

应对网络外卖 玩花样把学生叫回食堂

据介绍,诚毅学院食堂如此出招,一方面也跟网络送餐兴起有关。如今,随着网络外卖的兴起,宅在宿舍叫餐成了越来越多学生的选择。导报记者在诚毅学院食堂外就看到,一些餐饮商家打出了广告,都是可以通过某网络叫餐平台直接点餐。“方便且优惠,而且选择也多。”多位受访学生如是说。

甘自强说,随着网络外卖的兴起,其实食堂的经营空间受到了挤压。而诚毅学院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学生老是吃外卖,饮食安全健康及营养搭配也是个问题,“比如央视‘3·15’晚会就曝光了一些问题”。而学校食堂,有着一系列的监管,卫生和饮食安全都更有保障。

因此,怎么把学生叫回食堂,成了一个问题。为此,论斤卖的自助餐应运而生。

“至少从目前来看,不少学生又重新回到了食堂吃饭。”甘自强说,不断推陈出新,为的就是吸引学生回来;自助餐区每天提供30多种菜色选择,又是论斤卖,形式新鲜,确实吸引了不少学生。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