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首届嘉庚论坛 嘉宾共话嘉庚精神点赞“人文集美”

2016-04-11 08:52:59吴林增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嘉庚颂》颂传嘉庚精神

东南网4月1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吴林增 通讯员 刘德英 林志杰文/图)4月8日、9日,首届嘉庚论坛在嘉庚故里、嘉庚精神发源地——集美成功举行,海内外200多名嘉宾畅叙嘉庚精神。

论坛期间,重量级嘉宾的主题演讲和海内外专家学者的圆桌对话,是对嘉庚精神的一次高度提炼,也为今后更好地践行嘉庚精神打下坚实基础。

嘉庚先生一生爱国爱乡、情系桑梓、倾资兴学。在与会嘉宾看来,嘉庚精神是中国文化软实力标杆,重视嘉庚精神,对提升国家软实力很有帮助。

嘉宾们表示,一定要以嘉庚精神为旗帜,更好地推动海内外华人凝心聚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强中国心,共圆中国梦。

作为嘉庚故里,集美区将嘉庚精神提升为“美丽厦门、人文集美”战略的核心内涵。

在“美丽厦门、人文集美”战略构想指导下,集美立足“一精神三文化”(嘉庚精神和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学村文化),今日集美已经是个极具魅力的人文之城。

同时,产业充实、人文宜居的集美正成为嘉庚精神的领航基地,四海华侨的美丽故乡,改革开放的清新窗口,生态宜居的幸福家园。

9日,海内外嘉宾实地去感受集美的人文魅力。嘉宾们考察了集美大社、集美新城、集美美丽乡村建设等,看侨乡新貌,感受浓浓闽南风、嘉庚情。

集美从渔村到学村,再到今日人文之城,无处不在的嘉庚元素,让海内外嘉宾纷纷点赞。

 

海内外嘉宾参观位于集美的软件园三期

点赞“人文集美”

洪林(泰国《星暹日报》《泰华报》副总编辑):

人文之美,也是嘉庚之美

9日中午,海内外嘉宾来到了集美区行政服务中心12楼阳台上。

从阳台上远望,杏林湾畔尽收眼底。由于昨日集美有雾气,杏林湾商务中心的岛外第一高楼直插云霄,稍远处的园博苑如一幅江南水墨画般优美。“我经常来厦门,也经常到集美,感觉集美一直在变,在变美,在变得美上加美。”

来自泰国的洪林女士不停地拍下一张张新城美景。她说,不仅集美大社保存着嘉庚先生的故居,在新城也随处可见嘉庚式建筑。“集美这座城,很繁荣,但是,它不仅仅是有高楼大厦,它还有一种内在美,这种美就是人文之美,也是嘉庚之美。”洪林女士说,回到泰国之后,会向更多泰国华人介绍集美。

张田玉(来自云南省昆明市侨光小学) :

就好像回到了故乡

大社陈氏宗祠是大社陈氏族人重要的议事场所。整葺一新的大社陈氏宗祠内挂上了陈氏族人包括陈嘉庚、陈六使、陈文确等人的家训,木质匾额里刻着“诚毅”二字,特别引人注目。

海内外嘉宾参观大社陈氏宗祠,纷纷举起相机、手机拍照留念。来自云南省昆明市侨光小学的张田玉女士说,她父亲跟陈嘉庚先生一样曾在新加坡生活了很长一段时间,当年响应先生号召成为一名南侨机工,奋战在滇缅公路。“从某种意义上说,父亲亦是嘉庚先生的追随者,是嘉庚精神的传承者,我对嘉庚故里一见如故。”她说。

陈民昆(缅甸厦门联合会理事长、缅华互助会会长):

有机会,我会来集美投资

陈民昆考察了集美之后,他说,集美是一天一个样,“变得太漂亮了”。

陈民昆说,他7岁时曾在集美小学读书。“小的时候到海边泥中去挖海米线,现在一点都认不出来了。”他说,他准备让侄子带着他到集美大社再走走,故地重游。

目前,陈民昆在缅甸创办了缅华网,他说,希望通过网络更多地宣传在缅甸的华人华侨,让世界了解他们。参观了软件园三期后,陈民昆先生说,如果条件成熟,也会到集美来投资。

陈嘉庚长孙陈立人与“小族亲”合影

孙东川(暨南大学教授):

集美,极美,城如其名

在软件园三期,一栋栋写字楼错落有致,依托软件园三期的空间载体,集美软件信息服务业正在茁壮成长。高大上的硬件设施,也让嘉宾们啧啧称赞。

“我1983年到过集美,现在再看看集美,真的感叹这座城市变化太大太大。”来自暨南大学的教授孙东川说,“集美这城区,名字取得好,集美,极美,城如其名。”

“嘉庚先生应该感到欣慰,嘉庚先生让集美这个渔村变成了学村,依托这个学村,集美又变成了一座现代化的都市。”孙东川说。

“一路走来,我感觉,在集美,嘉庚元素无处不在,‘穿西装、戴斗笠’的嘉庚建筑比比皆是,这也是很好地宣扬嘉庚精神。”孙东川还建议,集美要保护更多的老式建筑。

圆桌论坛 海内外嘉宾热议“嘉庚风

在8日下午举行的圆桌论坛上,14位海内外嘉宾围绕如何弘扬嘉庚精神,扩大海内外华人交流、拓展“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等内容展开了一场讨论。

张国祚(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

嘉庚精神本身就是软实力,软实力就是吸引力、感召力、凝聚力,对一个民族,对一个国家是非常重要的。我想讲两个观点,一是嘉庚精神是历史造就的,二是时代呼唤嘉庚精神。

叶宋曼瑛(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奥克兰大学教授):

我认为嘉庚先生精神可以推广到海外,我做新西兰华人研究有40多年,发现当地不少的华人也是很推崇嘉庚先生的精神,推行教育,也推行报刊。

陈友信(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副总会长、马来西亚陈嘉庚基金会联合会主席):

陈嘉庚很重视讲真实的话、务实的话,他不唱高调。所以办教育,要培养人的性格,教育是建国之本。还有,我们要从“侨”到“桥”,海外华侨要以嘉庚精神为“桥梁”,通过研究嘉庚精神了解祖国、了解家乡。

南治国(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

现在世界变了,时代也变了,但嘉庚精神没有变。在新的时代,我们怎样把陈嘉庚这面民族旗帜扛下去,继续飘扬下去,这是我们嘉庚论坛今后需要更多关注的问题。我认为华人文化和教育未来走向不管是怎样的,他的根一定在中国大陆。

李珍(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一编研部副主任、研究员):

嘉庚精神成为可以穿越时空的,具有普遍价值和意义的精神食粮,能够为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宝库增添新的成分,而且能够世世代代地传下去。

任贵祥(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副局长、研究员):

嘉庚精神是一个博大精深的精神宝库。我觉得不同领域的人,不同职业,甚至不同的社会地位,每个人都可以从嘉庚精神学到自己深刻的为人处世道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