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五大关键词勾勒思明发展蓝图 媒体梳理今年工作亮点

2016-01-15 11:26:10吴晓菁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记者吴晓菁)“十三五”开局之年,作为中心城区的思明区将如何精准发力?新常态下,思明区又将如何驱动经济增长?今天,该区将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对全区经济工作、城市工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扶贫开发工作、群团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据悉,今年思明区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按照中央、省、市的重要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加快产业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为主线,努力成为“五大发展”示范区,推动幸福思明建设迈向新阶段。

“今年思明区的经济发展要更快更好些。”思明区委书记游文昌提出,今年思明区GDP力争增长7.5%左右,财政总收入增长6.5%左右。为此,展望2016年,思明区将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从供给侧寻找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全新的发展理念,全新的经济思路。已经聚集了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任仕达等一批国际著名企业的思明区,今年将积极发展专门专业服务业。其不仅可以突破土地、资源等要素限制,推动结构调整、促进产业转型,更可以为企业提供从源头到末端的全产业链服务,支持企业在更广领域参与国际竞争。

如何破解经济高速发展中遇到的瓶颈?一份刚出台的《关于扶持企业“走出去”对外投资、拓展市场六条措施》为思明区的龙头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其中,思明区将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前期咨询、租金补贴、保费补贴、专利申请费用补贴,并在子女就学、个人所得税方面给予帮助和奖励。

创新是经济发展的永恒主题。今年思明区将把创新驱动的重点放在完善创新创业体系上,全力推动龙山创新社区试点建设,努力用半年时间将其打造成为“生产生活生态”一体、“创新创业创投”融合、“名师名企人才”聚集的创新社区。

【链接】

五大关键词勾勒发展蓝图

经济发展

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主线

开好局起好步,新常态下的思明区,对经济工作“怎么看”和“怎么干”?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成了思明区经济运行的主线。

要把稳增长的重点放在提高供给侧效率上。今年,思明区投资的重点将是补齐转型发展的“短板”,包括完善一批产业发展配套,推动老旧厂房加快改造、功能转换,推动老旧小区、城中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老城区私危房翻建解危,再实施一批民生和社会事业项目。产业引导基金也将用于扩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领域,立足长远实现投资综合效益递增。

产业转型的重点将更多放在聚焦主导抓龙头上。目前,思明区三产比重已超过84%,如何提升产业层次,培育和引进更多龙头?思明区将目标直指现代服务业中的高端产业——专门专业服务业。今年,思明区将积极发展法律、会计、审计及税务服务、咨询调查、企业管理、信用评估、知识产权、人力资源服务等专门专业服务业。通过对标新加坡、香港,依托商务楼宇等空间资源,逐步建立种类齐全、布局合理、高端集聚、水平领先的专业产业体系,建设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专业服务高地。

扶持龙头企业“走出去”,思明区将鼓励引导企业通过直接投资、联合投资、兼并收购、办会办展等方式拓展国内国际市场,不断发展壮大。同时更加关注龙头企业产业配套需求,引入产业链配套项目,加快填补缺失环节,有效拉长产业链,放大产业集聚效应。

创新创业体系有助于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催生产业新技术、商业新模式,助力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思明区将全力推进龙山创新社区试点建设,聚焦时尚设计,通过纵向上打造完整产业链,横向上跨界融合实现产业互动,提升龙山文创产业竞争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