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海沧区> 城事 > 正文

厦门港20年发展蓝图绘就

xm.fjsen.com 2013-09-09 09:2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港将形成“双港双区一中心”的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格局。(郑晓东 摄)

发展蓝图

《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发展规划》确定了厦门港未来20年发展蓝图。

规划明确,力争用二十年左右的时间,把厦门建成立足海西、服务两岸、面向国际,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对区域经济带动力强的东南国际航运中心

功能定位

以厦门港为基础、福建沿海港口群为支撑,建成国际集装箱干线港、区域性邮轮母港,两岸航运交流合作先行区,国际航运服务业聚集发展示范区,东南沿海国际物流中心,形成“双港双区一中心”的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格局

东南网9月9日厦门讯(厦门日报记者 徐景明)昨日,《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发展规划》)通过专家组评审。在经过细节修改后,《发展规划》将作为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指导性方针予以实施。

9月6日、7日两日,省发改委、省交通厅邀请全国7位知名港口及规划界专家,对《发展规划》进行评审(本报5日、6日有相关详细报道)。

《发展规划》中对东南国际航运中心进行了“功能定位”:以厦门港为基础、福建沿海港口群为支撑,厦漳泉城市群为依托,建成国际集装箱干线港、区域性邮轮母港,两岸航运交流合作先行区,国际航运服务业聚集发展示范区,东南沿海国际物流中心,形成“双港双区一中心”的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格局。

《发展规划》确定了厦门港未来20年发展蓝图:以现代化港口为基础,构建覆盖海西、连接内陆的高效便捷物流网络和服务优质、功能完备的现代航运服务体系,力争用二十年左右的时间,把厦门建成立足海西、服务两岸、面向国际,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对区域经济带动力强的东南国际航运中心。

评审专家组7位专家综合评审意见认为,为科学指导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的发展建设,及时开展《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是十分必要的。同时,《发展规划》文本框架合理,研究依据可靠,资料翔实,内容全面,重点突出,深入探讨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功能,着力研究其区域优势、两岸特色,视野广阔,思路清晰,论证充分,方法科学,研究成果具有针对性和前瞻性。

同时,评审意见认为,《发展规划》着眼于国家战略要求和区域经济发展趋势,提出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符合实际,导向明确;着眼于国际航运中心的发展规律和厦门的发展特点,提出的“双港双区一中心”的功能定位准确,符合实际;提出的分阶段发展目标科学合理、实事求是;针对福建省和厦门市发展阶段和区域客观情况,提出的发展思路和重点任务符合现阶段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的要求,切实可行。

责任编辑:邹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