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智能公交建设玩4G 同行盛赞“最接地气”

2015-12-15 16:36:57王绍亮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公交集团指挥监控中心。

厦门晚报讯(文/记者 王绍亮 通讯员 杨锦强 图/刘东华)4G手机风靡大街小巷时,你可知道厦门公交车也玩起了4G?经过8年的建设,厦门公交智能化已涵盖集团所属部室及各家公司,处在全国领先地位。天津同行在厦考察时,由衷赞叹这一智能化建设“最接地气”。

【实时公交】

出门前查询车辆位置,无需在车站苦等

公交车何时到站?这样的问题难不倒厦门市民,因为他们还没出门时,就能打开“掌上公交”或“车来了”等公交实时系统,轻松了解公交车位置。

王先生的手机里就下载了“掌上公交”,出门前查一下,不用10秒就能知道要乘坐的公交车到了哪一站。“准确率高达99.9%!”王先生说,乘公交不再需要守在车站苦等,变“被动”为“主动”。此外,“掌上公交”还可根据线路、站点、车牌、地点查询,自动推荐线路供选择。

上个月,一款更精准的实时公交软件——“车来了”进军厦门。该软件依托厦门智能公交的大数据,不仅能提供公交车的到站距离、预计到站时间,还能显示整条公交线路的通行状况。

【语音报站】

车到站点前,系统自动报站提醒下车

以前,车到站了,驾驶员要按按钮才能语音报站,或者要扯开嗓子喊,才能提醒乘客。如果驾驶员忘按、错按按钮,或者没喊,有的乘客就可能坐过站。

现在,情况不一样了。车到站点前,公交车就会自动报站,提醒乘客下车。据介绍,自动语音报站采用卫星定位系统进行站点监测,事先采集每条线路每个站点的经纬度信息。公交车即将开到站点时,系统会自动比对事先采集的信息,实现自动语音报站。

【车速监控】

临近限速值先提醒,快到斑马线会提醒礼让

公交集团对公交车行驶速度有要求,根据道路情况,分区域设置限速值。车行驶到何处?有没有超速?超速多少?公交集团信息部副经理詹红梅说,这些问题看似很难,但只要打开系统,点击查询就能知道。限速机制还很人性化,如在限速50公里/小时的路段,车速到48公里/小时且持续3秒,系统就会提醒“请减速行驶”;速度超过51公里/小时且持续10秒钟以上,系统才会记录为超速。系统还会自动提醒,驾驶员如有异议可反映。

林师傅已经开了10多年公交车,他说这个自动提醒系统挺好的。当车速快要达到限速值时,就会自动提醒,以前则要靠经验,还要看仪表盘才能知道。

在无信号灯的斑马线前,智能系统还会自动提醒“前方斑马线,请减速礼让”,这也是“全国首创”。

【电子路单】

实时监管公交车,根据客流调度车辆

以前,发车前后,驾驶员要拿着单据到调度室,让站务员签路单,才能开车。现在,手工路单取消后,车辆到达终点站,系统就会生成电子路单。厦门是全国首个取消所有线路手工路单管理的城市。

思明公交率先试点电子路单。当时,站务员董淑英根本没碰过电脑,所以很抵触电子路单。不过,公司挑选了40多人,培训一个月,最终按考试成绩选8人,董淑英以最高分被录取。

现在,董淑英切身感受到电子路单的好处了,对公交车辆实时监管,还能实时调度,哪里堵车或客流量较集中,及时调车支援。遇到班次异常报警、例检管理及轨迹回放等,还能及时处理,这些都是手工路单做不到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