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正品险为网购护驾但只是看上去很美 索赔却很难

2015-12-02 17:41:10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网购保险还有哪些?

●退货运费险:这是网购者最熟悉的险种,投保后一旦发生退货,产生的单程运费将由保险公司赔付。

●物流破损险:其用于解决酒类、牛奶类商品在物流过程中包装破损、泄漏等问题。这款保险也属于“福利”型,即电商平台上的卖家卖出的酒类、盒装乳制品,若在物流过程中发生容器破损、瘪罐或者瘪盒等情况,由保险公司进行赔偿。卖家有没有购买物流破损险,会在购买流程中出现,消费者下单时留意即可。

  

资料图

厦门晚报讯(记者 张海军)电商时代,无论是小网店还是大平台,有一句宣传口号经常挂在嘴边,就是“100%正品”。但是,光用嘴巴保证“正品”似乎很难说服消费者。

最近,包括天猫在内,部分电商平台与保险公司相继推出“正品保证险”“品质保证险”等项目。以天猫为例,如果消费者在天猫平台购买到假冒商品,将无条件获得退货退款支持,并可以获得4倍赔偿。

保费由商家买单 但申请“入口”不好找

根据天猫的承诺,如消费者认为从天猫上买到的商品是假冒品牌,可以在天猫指定期间内发起针对商家的维权,如果商品的鉴定结果为假冒品牌,则由保险公司进行赔偿,金额为买家实际支付商品价款的4倍。如果对商品是否正品有疑问,消费者可通过在线页面直接提交维权申请,品牌方出具检测报告后,保险公司即会跟进相应理赔工作。

如果用户对商品的材质有疑惑,也可在商家发货后的30天内直接在线申请材质鉴定,品质保证险所对接的中检集团和国家纺织服装产品质检中心会提供专业的材质鉴定,检测费用由保险公司承担。如果实际材质不符合商家描述,平台就会按照交易规则要求商家承担退赔责任,并在一周内完成赔偿流程。

实际上,除了天猫,包括蘑菇街以及辣妈商场等部分跨境电商的网购平台以及部分医药电商也与保险公司合作推出类似的业务。

和以往网购消费者需要自己花钱投保的方式不同,目前电商保险中已有较大比例转变为由商家买单、为买家投保。以品质保证险为例,卖家会拿出商品货款的千分之一来作为保费为买家投保,买家无需支付其他额外费用,而正品保证险将会由电商平台为用户投保。

此前,天猫“双11”期间推出的“正品险”就覆盖了平台上所有在售商品。不过,记者在多个天猫店铺只能看到运费险,但看不到正品险的提示。即使打开已付款订单,也找不到正品险存在的痕迹。只有点开售后服务里的“我要退货”后,才能在下拉菜单中的最后一项找到“假冒名牌”,这才是正品险的真正入口。

须上传假货鉴定报告 理赔起来相当麻烦

不过,即便有这样的保险,理赔起来也相当麻烦。天猫规则显示,不论交易处在“售中”还是“售后”环节,如果消费者对商品真伪存在疑问,均可通过在线页面提交维权申请,并同时在线上传品牌方的鉴定报告或者其他相关材料予以佐证,天猫客服会联系消费者继续补充,直至满足维权诉求。因为多数品牌商品并未纳入快速鉴定流程,也就是说,如果觉得对购买商品是否正品有疑问,举证责任还得靠买家来回奔波才能实现。

事实上,即使没有正品险,如果消费者买到了假冒伪劣商品,商家也要承担责任。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假一赔三”,买到假货理应获得赔偿,这是消费者正当权益。

而越来越多的保险介入商品真伪也引发消费者吐槽。市民方先生就认为,无论是网络电商,还是传统零售商业,消费者购买了假冒伪劣产品理应得到无条件退货及赔偿,这是消费者的正当权益,与正品保证险是否存在无关,更不是电商平台给予消费者的额外“恩惠”。

方先生认为,正品保证险很容易产生道德风险。商家销售的商品究竟是正品还是假货,他们心知肚明。卖正品的商家根本不需要正品保证险,而知假售假的商家恰恰渴望正品保证险。万一被投诉,售假者甚至不用自掏腰包赔偿消费者,保险公司会替其赔偿。如果电商平台足够贴心,应该替消费者完成“打假”的任务,而不是力推看起来很美但实际用处不大的正品保证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