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鼓航线调整"舒筋活络" 鼓浪屿旅游不再"冷热失调"

2015-10-21 07:41:19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夜游鼓浪屿成为一种时尚。陈东海 摄

客流分流后,码头不再拥挤。记者 李凌摄

厦鼓航线调整通过削峰填谷、错峰上岛,从时间和空间上对客流进行双重分流。经过调整,鼓浪屿“东热西冷”的格局已逐步淡去,旅游内涵变得更加丰富,游客体验度增强。这一调整就像一个支点,撬动了一个岛屿,带动了大厦门的旅游发展。

海西晨报讯(记者 李凌)厦鼓航线调整对游客上岛模式进行了深层次变革,从时间和空间上双重分流,削峰填谷,调控上岛客流。经过调整,鼓浪屿“东热西冷”的格局已逐步淡去,鼓浪屿旅游内涵变得更加丰富,游客旅游体验度增强了,选择更多元化了———通过航线调整,海上交通动线的重构与城市空间资源的整合得到了巧妙的结合。可以说,这一调整就像一个支点,撬动了一个岛屿、一座城市的有机更新。

削峰填谷

琴岛人气不减

曾经,鼓浪屿日客流量超过12万人次,而如今6.5万人次是鼓浪屿的最大承载量。那么,鼓浪屿上岛总人数真的骤降了吗?答案是否定的。

记者从轮渡公司获悉,从2014年10月20日至2015年10月14日,厦鼓轮渡共完成客运量1478万人,其中,旅游客运航线1036万人、市民航线442万人。如此算来,日均上岛人数为4.1万人,在鼓浪屿每日6.5万人次的最大承载量范围之内。厦鼓航线调整之后,市民、游客普遍反映,鼓浪屿回归了多年未见的静谧和谐。

事实上,将厦鼓航线调整这一年来的上岛客流量与去年同期对比可以发现,除了6月—8月的暑期客流高峰和国庆黄金周7天的客流量下降略多(同比下降15.1%—28.5%)之外,鼓浪屿客流总量并未大幅下降(同比下降9.1%)。

对此,轮渡公司负责人表示,鼓浪屿依然人气很旺。这一人气和舒适度在航线调整后得到了很好的平衡———这归功于能够削峰填谷、分流错峰的航线调整。一年来,错峰意识已在游客心中扎根,不论是时间上,还是空间上,现在的客流分布都比以往均衡得多。

时空分流

旅游热度均衡

预订船票、错峰出行……一年来,无论是游客还是市民,这些意识已经深入人心。

从时间上,在每日总量控制的前提下,原先节假日上午集中涌入轮渡码头的游客,从购票环节上就被相对均匀地分散到每一个小时,有效地实现了削峰填谷、错峰进岛。这样,无论是码头、船舶,还是鼓浪屿景区的瞬时安全压力和承载压力都能得到较好的释放。

从空间上,航线调整前,游客、市民上岛都集中在轮渡码头;航线调整后,原先一个码头的客流压力被分摊到三个码头,海沧嵩屿码头也因此由“冷”转“热”,在节日高峰其每天运载万余人。同时,鼓浪屿西北侧的内厝澳码头也在航班制的作用下,分担了近一半的原本从三丘田码头集中上岛的客流,带动了鼓浪屿西北部旅游和商业的发展。

旅游创新

催生琴岛夜游

一年来,鼓浪屿变了,人山人海的场景不见了。

“航线调整后,我们改变了讲解员的分布。”温馨天天游负责人吴良勇说,目前讲解员的配比是5:5,一半在三丘田码头,一半在内厝澳码头。“以前我们针对人文景观的游览线路,基本就在龙头片区,看万国建筑群。现在开始更多地涉足更有闽南风味的内厝澳居民区,种德宫、宫保第、笔山洞等。”

夜游鼓浪屿,也逐渐成了一种风气。“航线调整不但催生了新的游览线路,还让夜游鼓浪屿变成了一种时尚。”从事旅游业的任先生表示,以前很多游客都是上午登岛下午就走,但现在从时间上对客流分流后,一些人选择了夜游鼓浪屿,感受琴岛的另一番风情。“旅游内涵更丰富、选择更多元化,游客的‘体验度’增强了。可以说,航线调整让鼓浪屿以一个更完全的姿态展现在游客面前,也让游客得以从更多层次体验这个小岛的魅力所在。”

航线调整盘活“大厦门”旅游

鼓浪屿上不再人挤人、旅游环境变得舒适了、游客旅游体验提升了……厦鼓航线调整,盘活的不仅是琴岛旅游,更带动了厦门全市的“大旅游格局”。

今年国庆黄金周是厦鼓轮渡航线调整、对鼓浪屿景区游客总量进行限制后的第一个国庆节假期,来自多方的数据表明,厦门旅游市场总体热度不减,旅游接待情况平稳有序,各景区舒适度有较大的提升。

据厦门旅游局统计,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限流后的鼓浪屿共接待游客38.58万人次,同比下降17.51%。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63.06万人次,同比增长5.85%;旅游总收入18.52亿元,同比增长5.56%。岛内景点魅力不减,岛外景区也逐步占据“半壁江山”。集美园博苑接待游客4.68万人次,同安影视城接待游客7.65万人次,金光湖景区接待游客2.03万人次,北辰山接待游客2.7万人次,方特梦幻王国接待游客6.12万人次、天竺山接待游客5.14万人次,小嶝休闲渔村接待游客1.15万人次,大嶝小镇接待游客10.63万人次,大嶝战地观光园接待游客2.02万人次……

毋庸置疑,鼓浪屿是厦门旅游的最大亮点,鼓浪屿的魅力带动了厦门旅游的发展,但厦门旅游不仅仅是鼓浪屿这个小岛,更不是日光岩这“一块石头”。在厦鼓航线调整、鼓浪屿景区限流后,更多的人也将目光从鼓浪屿转向整个大厦门,这带来的是旅游板块的不断扩展。

至此,厦鼓轮渡航线调整的做法,已经跳出鼓浪屿,产生了全局性的意义,从某种程度上说,厦鼓轮渡航线调整,开启了一个城市的更新之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