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厦鼓航线调整后迎首个黄金周:旅游商机改了方向

2015-10-05 09:36:29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孙春燕/文 常海军/图)每逢国庆、长假,鼓浪屿总是游客来厦必去的一站,随之而来的是浓浓的商机。

不过,去年年底厦鼓航线调整之后,游客不再从轮渡码头上岛,让日均2万游客的商机改了方向。导报记者昨日调查发现,航线调整后的第一个国庆长假,鼓浪屿龙头路、中山路,作为曾经的商业宝地已没了往日色彩,而游客上岛最集中的东渡商圈,却是人气爆棚。

龙头路 不少店铺空置待转

以往每逢长假,鼓浪屿龙头路总是人山人海、人气爆棚,然而,今年这个国庆黄金周,这里却显得安静了许多。

去年11月,厦鼓新航线开通,游客被规定分别从鼓浪屿的内厝澳、三丘田两个码头登岛,而距离龙头路最近的钢琴码头,被规定为厦门市民上岛专用。

“航线调整加上鼓浪屿限客,大量客流被分散,让龙头路客流少了一大半。”在龙头路卖鱼蛋的商家林先生告诉导报记者,“以前一天最多能卖几千块钱的鱼蛋,现在一天也就卖个几百块钱。”

老鼓浪屿人陈先生也说,鼓浪屿以前是东南热、西北冷,如今西北边的内厝澳热闹了,东南边的龙头商圈却“降温”了。

或许正是受不了游客量的急剧减少,国庆这样的黄金时段,龙头路依然不少店铺关门待转。钢琴码头出来不远,一家叫做“糖衣炮弹”的沿街店铺大门紧闭,几步之遥的“汤姆斯”同样人去楼空,门口贴着招租公告。

中山路 商家说比去年差多了

厦鼓航线调整,原本从轮渡码头上岛的游客,改道东渡邮轮码头和海沧嵩屿码头,中山路一下子冷清了不少。“游客不从轮渡进出岛了,想要逛中山路就要特意来,我们的生意比去年国庆差太多了。”沿街一个卖工艺品的店老板说,如今的中山路人流,只有去年同期的四成不到。

逛中山路,黄则和花生汤在网友的必吃榜上排名第一,其负责人黄先生坦言,现在虽然也是每天排队,但客流量确实减少很多,去年国庆第一天,光花生汤就卖了7000多碗,今年第一天直接少掉1/3。

除了花生汤,号称“全厦门最好吃的里脊肉烤串”,也是游客的必食小吃,小摊摊主直言,今年国庆是最近几年最差的一个国庆,白天客流量少太多,只有晚上还可以。

中山路支路镇邦路上,一家店铺老板正打算歇业出门旅游,在他看来,游客不走轮渡后,中山路的定位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以前弄个摊位就能赚钱,现在却要挖空心思,“比不上去年国庆那是肯定的,但比航线刚调整的时候要好一些”。

东渡商圈 黄金周客流多到爆棚

龙头路,冷清了;中山路,没那么火了。东渡商圈怎么样呢?“客流多到爆棚,从早忙到晚,微凉的天气,穿背心还满头汗。”东渡附近一家食杂店店主告诉导报记者,航线调整后不久,这里的生意就开始“火”起来了,现在比以前不知道好了多少倍。

据了解,虽然海沧嵩屿也有游客码头,但大部分游客还是选择距离较近的东渡码头上岛,东渡也就成了来厦游客进出鼓浪屿的必经之路。

除了食杂店,东渡附近的餐饮店,也成了航线调整的最大受益者。

临近中午,东渡邮轮码头天天渔港旗舰店,早已被游客坐得满满当当,服务人员表示,自从航线调整后,他们店的生意几乎天天如此,不用为客源担心。

东渡餐饮一条街上,导游章小姐正要带一车游客去一家海鲜餐厅吃饭,她告诉导报记者,东渡的海鲜餐厅几乎天天爆满,如果不是长期有合作,估计国庆这几天都订不到位子。

一家定位中低端的餐馆老板直言,他们店做的就是游客生意,适中的价格吸引了很多进出岛的游客。尤其是午餐,航线调整之后生意较以前增加了几十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