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传12岁男孩吃烧烤鼠肉中毒 警方持续打击微信传谣

2015-04-15 15:44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陈薪宇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晚报讯(记者 朱俊博)12岁男孩吃烧烤中毒?最近,这条信息在厦门的家长微信圈里流传。帖子是以“育才中学校讯通”的名义发布的,“会诊”的是“中医医院”,而厦门恰好也有相似名字的学校和医院,这让有些家长更深信不疑了。针对读者举报,记者调查发现,其实厦门并没有发生这起事件,这条没有明确点明事发城市的帖子,又是一个典型的网络谣言。

迷惑

“中毒帖”转发的源头,在家长群中颇有“公信力”

这条信息流入厦门的微信圈是4月5日,内容为:“向各位家长通报一件事:市中医医院昨晚会诊一名12岁男孩,小男孩昨晚突然鼻腔及消化道广泛出血,家长迅速送到医院,经医生检查凝血酶180(正常11-15)。工作了这么多年,是第一次见到如此差的凝血指标。追问病史发现患者那天前曾吃过肉串,由于目前最常用鼠药的主要成分就是抗凝药,现高度怀疑患者吃了含有鼠药的老鼠肉。希望大家珍爱生命,远离烧烤!”

落款为“转育才中学校讯通”的这条信息,还有一些附加内容,“毒物实验已经出结果了,是老鼠药,现孩子正在ICU做血透。”最后还加了一句:“大家快转发,告诉不知情的家长”。

记者注意到,这个帖子是从“学信”APP软件转发到微信朋友圈的,“学信”是一款移动家校通软件,旨在方便学校和家长之间的沟通,因此在家长中颇有“公信力”。从这个帖子的留言来看,不少家长相信确有其事,并表示了担心和恐慌。

澄清

十余个城市曾出现“中毒帖”,当地媒体确认是谣言

那么,厦门真的有“12岁男孩吃烧烤鼠肉中毒”吗?记者调查了解到,厦门有两所学校的名字中有“育才”两个字,分别是海沧的育才小学和同安的育才职业学校,但都与帖子中所称的“育才中学”不符。记者分别致电询问了两所学校的负责人,对方均表示学校从来就没有发生过此类事件。

微信中提到的医院为“市中医医院”,厦门没有叫这个名字的医院,唯一相似的是中医院。然而记者从院方获得的信息是,本月该院无论门诊、急诊还是儿科,都没有发现“12岁男孩吃了烧烤鼠肉中毒”,或“凝血酶异常导致鼻腔及消化道广泛出血”的病例。记者还询问了市第一医院、中山医院等其他大医院,均证实没有接诊过此类病患。

在百度贴吧中,早有网友对该帖内容提出质疑:“确实有抗凝血的鼠药,但这种鼠药被老鼠吃完,经过老鼠代谢一次后,再进入人体内产生如此强烈的毒性可能性不大。另外,不知肉串分量多少?大规模用老鼠肉代替猪肉、牛肉、羊肉做肉串,成本是不是太高了点,真的合算吗?”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包括昆明、贵阳、长春、上海、北京等十余个城市,都出现了“12岁男孩吃烧烤鼠肉中毒”的版本,但当地媒体立刻进行了调查澄清,确认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

提醒

辨明信息来源

随便转发或违法

部分微信公众号为吸人眼球,推送不实信息和谣言帖。上周,本报联手警方持续打击这些扩散“负能量”的微信号,其中“中国微生活”的运营者王某顶风作案,被治安拘留5日。警方发出通报,对通过移花接木的卑劣手段将旧闻包装成新闻,或是混淆视听将外地事件伪装成本地事件刻意传播的行为,将严惩不贷。

“12岁男孩吃烧烤鼠肉中毒”这个帖子煽动网友“快转发”,但既没有明确的事发时间和地点,且逻辑混乱,被基层民警认定已属“谣言”,“如果造成社会恐慌并导致严重后果,可以追究造谣、传谣者的法律责任”。

警方提醒,网友转发网络信息时一定要辨明真伪,多考虑转发可能引起的后果。如果无法确认信息来源的可靠及内容的真实,不要盲目转发,一旦涉嫌传播谣言,将可能触犯法律。

延伸阅读

打着“爱心”旗号

未必真的有爱

微博名人、著名媒体人邓飞曾在微博上呼吁,提醒网友警惕公益圈内的谣言。邓飞说,有的谣言披着“慈善”的外衣,貌似关注食品安全、人身安全,其实只是利用人们的爱心争夺关注度。

邓飞列举了四类最易成为谣言的信息,提醒网友重点提防。这些信息包括捐助的、打拐寻人的、献血的以及过期的信息。这些信息都有共同点,有的是很早以前发生的,有的被改头换面包装过,还有的PS图片或把图片移花接木“盗用”。

邓飞说,这些打着“爱心”旗号的谣言未经证实就被网友随手转发,虽然只是几秒,但可能会对很多网友带来困扰,即使辟谣的消息发布了,也很难完全消除谣言造成的危害。

邓飞提醒网友要谨慎转发“爱心”信息,首先要用常识判断信息内容是否符合逻辑,也可以上网搜索关键词看看是否已辟过谣,最简单的检验办法是看帖里内容的五要素(即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原因)是否基本齐全。无法查证的信息千万不要“爱心泛滥”随意转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