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公交集团小黄帽昨起值守26条斑马线 监督车辆礼让

2015-01-16 17:11:59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小黄帽值守斑马线,督导文明礼让行为。

厦门晚报讯(文/图 记者 王绍亮 实习生 蔡姗姗 通讯员 杨锦强)昨天起,公交集团“小黄帽”志愿者上路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文明督导行动,重点在早晚高峰期值守26条斑马线,紧盯营运车辆是否礼让。除了公交车,公交集团所属长途车、出租车均是监督对象。

公交集团表示,此次行动将持续开展一个月,发现违规车辆,将按规定给予处罚。

【监督】

营运车辆过斑马线 没有行人也要减速

昨天16:30,在湖滨南路和豆仔尾路路口斑马线处,公交集团两名“小黄帽”林培山和马晓丽已经上岗。他们是特运国旅的员工,第一天上岗,特运国旅总经理助理张乃淳也前来“助阵”。

每个“小黄帽”手里拿着一张空白的表格和笔,不时记录。林培山说,除了盯公交车,还要看公交集团旗下其他营运车辆是否礼让,比如鹭岛长运的长途车,海峡、特运顺联出租车等。时间主要是放在早晚高峰期,早高峰为7:30—9:00,晚高峰为16:30—18:00。

“排班值守,要持续一个月。”林培山说,已经排好了班,像他一个月下来就有6次督查机会。

张乃淳说,重点是看营运车辆到了斑马线有无停车礼让和减速,即便没有行人通过,车辆也应减速行驶,否则就是违规了。这些都当场记录,然后把情况汇总到公交集团。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傍晚放学、下班高峰期,行人一批又一批地过斑马线,途经斑马线的公交车该减速的减速,该停车礼让的停车礼让,并未有违规行为。

公交集团介绍,总共在26条斑马线安排了“小黄帽”值守,如岛内后江埭(往轮渡)、前埔医院(往会展)、双涵路口、建兴路路口、枋湖西路与金湖路路口、莲岳路北公交站前以及岛外沧林路海裕路丁字路口、杏林内茂、马巷镇政府路口等处的斑马线。

【处罚】

若不礼让将按规定处罚 市民可拨968828反映

公交集团介绍,本次负责上路督查的人员,是从公交集团所属的公交客运、出租客运、长途客运和旅游客运等近20家单位的驾驶员、管理人员中挑选的,他们将利用休息时间,当起义务督导员,每天高峰时段在岛内外的26个督导点督导营运车辆斑马线不礼让的行为,同时还将对“违反指示标志、未按导向车道行驶、压实线行驶、争抢(闯)信号灯通行、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带和其他违法违规及单手操作方向盘等不文明行车行为”进行检查、督导。

公交集团表示,公司对公交车礼让行人是有规定的,根据公交集团2009年起实施《人行横道行车规定》,公交车距斑马线30米外,司机必须将车速降至每小时30公里以下;行经无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人行横道,如遇行人正在通行,司机应当在斑马线前两米处停车礼让;行经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人行横道,司机应按照信号灯的指示通行。在专项督查期间发现驾驶员存在不礼让等违规行为,将按照规定给予处罚,比如扣除当月安全服务奖;情节严重者脱岗培训,待合格方可上岗;若是多次违规,或将被解除劳动合同。

公交集团也希望广大市民对公交车司机斑马线前文明礼让进行监督,一旦司机有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等违规行为,可以随时拨打公交客服电话968828反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