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龙永图在闽商峰会上告诫 企业要改掉"内斗"坏毛病

2014-09-11 11:24:20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1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骆余民/文 黄少毅/图)龙永图又来了。这位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原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现在的身份是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在昨日跟闽商进行了一场对话。

昨日上午,2014全球PE投资中国之旅暨闽商峰会上,龙永图一走进会场就赢得了在场闽商们的热情掌声。在龙永图眼里,厦门这座城市是一个福地,他也向参加投洽会的闽商们推广投洽会,说投洽会给人带来好运。

但这并不是龙永图此次投洽会之旅所要分享的。这次,他从一颗苹果的创新和一瓶矿泉水的转型谈起,跟闽商们分享未来的机遇。

谈转型 怎么转都不能忽略实体经济

龙永图很喜欢足球,作为一名球迷,他也关注恒大。

昨日,在谈起闽商的转型时,他首先提到了恒大。一直以来,恒大集团都是以地产为主,当恒大足球夺得亚冠时,很多人开始知道恒大已经转型在做矿泉水了。“我很喜欢足球,所以我也很关注恒大,现在开始搞矿泉水,也开始搞粮油等等。这对中国经济的转型是件大好事。”龙永图从恒大转型开始聊起,并通过恒大转型的例子告诫闽商要注重实体经济。“还是要以实体经济为基础,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龙永图提醒在座的闽商,不管未来怎么转型都不能忽略了实体经济。在龙永图看来,中国的传统经济、传统产业,以及制造业,如果有第一流的营销、第一流的创新水平,“我想我们的制造业转型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谈成功 高端人才+低内斗=成功

昨日凌晨苹果公司发布了新一代的苹果手机。在闽商峰会上,龙永图也提出了这样的思考,为什么中国没有像苹果这样的公司,出不来像乔布斯这样的人物。

龙永图帮在座的闽商们分析了原因。龙永图说,中国企业的盈利太低,因为创新是要投入的,如果企业的盈利太低的话,也拿不出钱创新的话,根本谈不上创新,“你总不能叫企业做无米之炊”。“要解决企业内斗的问题。”龙永图告诫在场闽商要成为像苹果、微软那样拥有创新能力的公司,企业内部首先不能有内斗,“中国企业的坏毛病,长期习惯于内斗”。

龙永图曾经问比尔·盖茨,其成功的秘密到底是什么。比尔·盖茨这么回答龙永图:主要有20个高端的创新人才,但光有这些人才还不够,还要好的工作氛围。“成功的秘密就是:高端人才加低内斗。”龙永图提醒闽商们,要让企业像苹果那么成功,像微软那么有创新能力,要避免内斗。

谈机遇 思考不同群体需求,抓住机会

在昨日闽商峰会上,厦门首富、恒兴集团董事长柯希平很低调,在圆桌对话上柯希平几乎没怎么发言。

在拿到话筒之后,柯希平并没有发表自己的观点,而是问龙永图:“福建闽商很多是在传统行业里经营打拼着,但是现在面临着转型升级和资源不足、产能过剩等问题,那么企业家就在思考应该往哪一个方向去走?哪一些产业适合民营企业来关注和投资?”

龙永图说,中国的转型也不能太急,转型一个是要注意产业的循序渐进,还有一个就是地区的差距。“我觉得还是有很多的余地,让我们去大力发展传统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现在投产业的话,要注意中高收入群体,即高端人群的需求,也要注意中低收入的群体。”龙永图提醒说,中国有大量的农民工要变成城市居民,还有大量居住在城中村的人,另外中西部地区还有大量农民,在中国小城镇的建设过程中,这些人能够给闽商带来大量的商机。

“我们要很好研究这一部分的需求。”龙永图提醒闽商们,要注意去思考不同群体的需求,“中国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的。所以我们要关注一些新的机会,我们要抓住机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