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鼓浪屿"二元体制"剪不断理还乱 两个管家都没管好

xm.fjsen.com 2013-10-28 08:14  詹文 崔晓旭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鼓浪屿“二元体制”剪不断理还乱,两个都管,两个都没管好

东南网10月2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詹文 崔晓旭/文 吴晓平/图)拿什么来爱你,我的鼓浪屿?

这个迷人小岛,爱它的人,实在很多。每天为它操心的人,也很多。

1.87平方公里,就有“两个婆家”——鼓浪屿管委会、思明区政府及下辖的鼓浪屿街道办。俩婆家,为了鼓浪屿都费尽心思,可偏偏,“两个婆家”越是比“一个婆家”难管理。芝麻点事,都得协调。

不是不爱你,我的鼓浪屿。管的人多了,反而成了爱你的负担。以至于今日的鼓浪屿,各种乱象纷繁,纵然一次次协调治理,却不见根本成效。

剪不断、理还乱的鼓浪屿“二元体制”,期待“统一管理”的破解之道。

乱象缩影 瞎侃“野导”被央视曝光也没事

今年“五一”,央视记者在鼓浪屿暗访,碰到瞎说乱讲的“野导”。

“这马约翰是干吗的呀?”

“踢球的!”

“他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

“中国人!”

“为啥给他立个碑?”

“他有名啊!”

“怎么有名?”

“就是有名嘛!踢球很厉害的!第一名第二名嘛!”

曾为田径协会主席的著名教育家马约翰,被侃成了足坛巨星。央视新闻曝光了这位“黑白讲”的鼓浪屿“野导”。

曝光后,鼓浪屿管理部门找到这个“野导”。调查半天,执法部门自己无奈摇摇头,不了了之。这位胡乱瞎侃的“野导”,被央视曝光也“毫发无伤”,继续“重操旧业”。

“原因很简单,鼓浪屿‘野导’管理长期存在尴尬的盲区。”申遗顾问彭一万说。

旅游质监部门表示,他们行政执法的范围,限定于正规导游,没有权力管“野导”。

2006年修订的《鼓浪屿风景名胜区管理办法》,取消了城管部门对“野导”进行惩处的法规,所以城管也缺乏执法依据。

而公安机关也无奈摇头。除非“野导”有治安法规的违法事实,要不然,只是无证,公安也无可奈何。

鼓浪屿管委会方面,某种程度上已“心有余而力不足”。他们没有执法权,只能劝导劝导,无证野导就和他们玩“躲猫猫”。

“违法成本低,获利机会大,多数‘野导’几乎不把有关部门的打击放在心上,玩起‘猫捉老鼠’的游戏,自然‘高枕无忧’、‘安居乐业’。”鼓浪屿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唐丽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