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福建省领导率队调研鼓浪屿

xm.fjsen.com 2013-10-25 10:43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日报讯(鼓浪屿站记者 海鹰)昨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袁荣祥率队到鼓浪屿调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工作。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王金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石建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重耕等一同参加了调研。

袁荣祥一行实地考察了鼓浪屿钢琴博物馆、马约翰纪念馆,并在鼓浪屿游客中心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部门和单位的意见、建议,了解鼓浪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情况和存在问题等。

记者了解到,鼓浪屿的历史文化以音乐、建筑为核心,中西文化多元,百花齐放。近年来,鼓浪屿主打音乐文化、名人文化旅游品牌。鼓浪屿管委会透露,下一步要在延平文化、华侨文化等方面做文章,推出各类文化的旅游专线。不过,由于旅游的过度开发,鼓浪屿历史文化传承正逐步流失,如何做好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与会人士建议,要理顺体制,明确定位和发展重点,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生活社区和旅游景区、商家利益和居民利益的关系,管理上要职责到位,尽快解决当前的一些矛盾问题,恢复和发展鼓浪屿的特色教育。

袁荣祥在座谈会上表示,鼓浪屿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其发展不能仅靠观光旅游来拉动,而是要用文化内涵统领下一步发展,切实做好旅游和文化融合的大文章。鼓浪屿人文积淀深厚,是中西方文化的交融荟萃之地,岛上的一块石头、一棵树都有故事,名人、古树、老建筑等都需要有关部门和单位进行妥善保护后,挖掘其价值,加以开发利用。他指出,目前,鼓浪屿传统的人文底蕴正在慢慢丢失,文化是鼓浪屿的魂,只有牢牢守住这个魂,鼓浪屿才能更好地发展,才能在新时代焕发生命力,希望能在鼓浪屿上建设一个文化艺术创作基地,让小岛更具文化氛围。

叶重耕在座谈会上说,美丽厦门战略规划已经将鼓浪屿的发展提升到了重要的议事日程。鼓浪屿的整治提升,要以美丽厦门战略规划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要强化鼓浪屿整治提升的组织机构,建立新的机制,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用大文化来统领鼓浪屿这块文化宝地。做好鼓浪屿整治提升的大文章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大挑战。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