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旅游法》管不住“野导”吗 多部门给出明确答案

xm.fjsen.com 2013-10-09 07:00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海西晨报讯(记者 欧阳霏)今年国庆黄金周,由于导游出了问题,香格里拉的旅行社遭受重罚。那么,对于“没有庙”的“野导”而言,这样的束缚似乎是不存在的。甚至有“野导”称,《旅游法》出台后团队少了,他们的生意更好,生存空间更大。那么,《旅游法》真的管不住“野导”吗?

新法明确

无证导游最高罚1万

《旅游法》第一百零二条规定,未取得导游证或者领队证从事导游、领队活动的,由旅游主管部门责令整改,没收违法所得,并处1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予以公告。

但是,业内人士表示,旅游主管部门的执法权有限,如果单独由旅游主管部门负责管理,是否具有可操作性尚待商榷。比如,“野导”身份确认、人员扣留、收缴罚金的强制力等问题,都需要有相关部门配合才能够实施。而到底该怎么管,还有待旅游主管部门出台实施细则。

勾结“野导”

商家将被严惩

“‘野导’的生意那么好,本质上是商家的问题。”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商家的高回扣造就了“野导”的生存空间,一些餐馆或展馆给“野导”的抽成高达40%—50%。也就是说,你通过“野导”去吃一餐饭,花了400元,其中可能就有200元进了“野导”的腰包。

鼓浪屿管委会表示,接下来将坚持联合执法,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对鼓浪屿上的商家进行调查,一旦发现商家与“野导”有经济勾结关系,就会进行严惩。

户外运动卡

将加强管理

“我们将通过更多的宣传和提示卡对游客进行引导。”鼓浪屿管委会表示,内厝澳的游客中心正在装修,相关部门也正在协调将三丘田码头作为一个游客咨询点。

针对晨报之前报道的“野导”普遍持户外运动卡过渡和出入景点的问题,有关方面也表示,将予以重视,年内将对户外运动卡采取彻底的措施进行管理。

真的管不了“野导”吗?事实上,多家执法部门给出了明确的答案:“野导”,不要高兴得太早。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