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海沧区> 城事 > 正文

厦门港20年发展蓝图绘就

xm.fjsen.com 2013-09-09 09:2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专家观点】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研究中心秘书长真虹:

发挥厦门港核心作用

应该说,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迫切需要这样一份发展规划。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在发展数据上,厦门港近些年来在国内排名有所下滑,同时,集装箱吞吐量占全省集装箱总量的比重一直保持在60%至68%,几乎没有大增长,聚集效应还未显现出来。第二,厦门港在地理位置上拥有对台优势,但从箱量上看也没有突出优势。第三,港口的辐射能力不明显,产业经济总体集中在沿海地区,导致港口的纵深度不够,海铁联运的箱量也比较少。

这三种态势,使此次规划的制定十分必要。其能够解决福建港口业的发展关键应该在哪里,有利于发挥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在福建省的核心作用,同时体现了集合全省之力建好航运中心的决心。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徐萍:

可增加低碳交通内容

交通运输部近期出台和正在制定的相关政策,如《关于促进航运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交通运输推进物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都与这份规划提及的内容有关。

现在,厦门港已被列入绿色低碳综合交通区域试点城市和示范区,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方面,规划提出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实现可持续发展,符合“美丽厦门战略规划”。建议增加关于绿色低碳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方面的内容。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副会长郑炜航:

港口发展必须客货兼顾

邮轮游艇产业是近六七年发展起来的新兴产业,中国大陆居民乘坐邮轮人数,从前几年的几千人发展到去年的33万人,包括厦门在内的四个城市建设了5座专业邮轮码头;游艇业在近几年也从无到有,发展出113个游艇俱乐部,其中厦门的游艇制造量占全国的半壁江山,是邮轮游艇发展较好的一个城市。

规划将邮轮游艇纳入,具有前瞻性,港口发展必须要客货兼顾。建议在港口建设布局时要增加一些临港休闲业,其带来的经济效应不比临港工业差;厦门方面要积极将海峡邮轮圈纳入国家邮轮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当中,并争取邮轮旅游试验区以获得政策支持。

另外建议相关部门联合制定“大中华邮轮通行证”,供大陆居民和港澳台同胞使用,乘坐邮轮的范围限定“海峡邮轮圈”之内,以解决目前邮轮办证、通关手续繁琐时间长等难题。

○集美大学校长苏文金:

着重培养复合型人才

东南国际航运中心需要人才支撑,希望规划中能够进一步重视高校对航运中心的人才支持,实现部、省、市的多方共建,同时集美大学也将积极自主设计专业,为东南国际航运中心贡献力量。比如今年航海保障专业将开始招生,这一专业与海事局联手开办;同时我们计划开办港口航道海岸工程专业,并着重进行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如财经与航运结合的相关学科;与相关部门合作共建东南国际航运研究机构。

○福建省社会科学院教授严正:

打开海铁联运发展局面

2001年,厦门港的航道水平只能满足3.5万标箱集装箱船舶进出港,当时进行了决策,用4年的时间进行疏浚,使主航道能够满足10万吨级集装箱船舶进出,支持了厦门港的持续发展,我认为没有这个决策,大船进不来,厦门港成不了大港,更成不了航运中心。

引用这个例子想要说明的是,现在这份规划的制定,也拥有同样的关键意义。现在厦门港面临本省货量不足,需要进行拓展,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打开海铁联运的发展局面。现在铁路部门除了进行货运改革之外,新建线路也实现了双层集装箱运输。但同时,现有的几条新建铁路,都基本跑客运,相关部门应与南昌铁路局积极协调,利用夜间时间进行货运,只要突破这个点,厦门海铁联运才可以谈发展。

即将开通的向莆铁路,对厦门港的发展是大好事,如果能够开通向塘到厦门港的“五定专列”,带来的业务量则不是现在这几万箱而已。

○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杨益生:

成为大都市区航运中心

航运中心一定是区域战略的组成部门,它不是“一厢情愿”,而是一定经济基础的产物。东南国际航运中心的战略规划应该与厦门未来20年发展战略规划紧密结合。

规划要重视福建省城市群的发展特点,比如厦漳泉单独来说很小,但集合成大都市区就很大,应该推进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成为大都市区的航运中心。同时加大政策开放,厦门本身就是特区,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厦门的今天,因此东南国际航运中心也要在发展政策上寻求突破。

○福建省委政研室研究员叶穗山:

多方共建打开发展渠道

厦门市的对外形象非常好,但市场空间小,腹地不大,这是制约厦门港发展的最大问题。就航运中心而言,省里应该从全省的层面,实现与其他港口的差异发展。

东南国际航运中心东有高雄,北有上海天津,南有香港,在这些航运中心中,如何突破?应与这些航运中心携手,进行多方共建,包括码头、航运和物流业的共建,打开发展渠道,实现集疏运体系的拓展与突破。

在核心区的建设方面,海沧港区作为东南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区是普遍共识,其基础很好,建议海沧港区在进行核心区的建设时,除了集聚航运商和码头商之外,也要集聚航运要素,比如大型的交易市场,以推动对外合作。

责任编辑:邹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