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梧村隧道水劫 数百人同时抢险动用设备60多台

xm.fjsen.com 2013-07-30 08:0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3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陈思亲 詹文 通讯员 邱秀荣 卢微/文 吴晓平/图)18日晚上,一场犀利暴雨倾盆而下,山洪夹杂着泥沙疯狂涌入梧村隧道,11万立方米积水顿时让隧道彻底瘫痪。整整8天的时间,周边道路因此压力骤增、拥堵不堪,市民“叫苦不迭”。

26日晚,当第一辆车缓缓驶过时,梧村隧道终于“重见天日”。细细回顾,一场浩浩荡荡的大抢修过后,竟也动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高兴之余,不少市民难免疑惑,让梧村隧道瘫痪的“凶手”究竟是谁?此次过后,隧道是否能经受住未来的暴雨考验?梧村隧道的排水能力到底该如何升级?悬疑 11万立方米积水从哪里来?

罪魁祸首:东坪山水分饱和 山洪暴发

此次梧村隧道内积水近11万立方米,如此大的水量究竟从哪里来?

“苏力”台风带来的暴雨过后,东坪山上的土层和泥石吸收了大量水分,已趋于饱和,正待释放。

巧合的是,其刚走,“西马仑”便接踵而至,相比之下,这一次的雨势更大,持续时间更长。

“东坪山的每层土壤都是一个蓄水池,暴雨来时可暂缓城市行洪压力。”市政人员说,“西马仑”的威力使原本水分饱和的东坪山再难撑住,雨水夹杂着大量泥石共同决堤,山洪喷薄而出。

地下根源:排洪沟被堵死 山洪改道

汹涌的山洪沿山体向下奔腾,十万火急之际,山洪却离奇地半路改道了!“附近有一个砂石厂,周围有很多垃圾,大雨将这些砂石和垃圾冲入山下排洪沟,堵死了沟口。”经过实地考察,市政人员发现,山洪改道的根源就在于此。

不巧的是,在山体中部,文兴隧道的人防支洞直通梧村隧道内部,改道的山洪沿着洞口奔流而下,疯狂涌入梧村隧道内。

直接帮凶:泵房被淹 排水系统“挂”了

隧道进水的后果是,里面的泵房也被淹了,洞内停电,排水系统随之“歇菜”,梧村隧道彻底失去排水能力。

至此,山洪暴发、排洪沟被堵、泵房断电,“三个元凶”互相配合,梧村隧道全线瘫痪,封闭抢修。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