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快递四大霸王条款你遇上哪款?厦门消保委帮支招

xm.fjsen.com 2013-06-15 07:55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快递4大“霸王条款”,你遇过哪一款 厦门消保委通过案例解析,并支招应对

记者 常海军 摄

快递行业中的“霸王条款”让不少人无所适从。近日有读者致电晨报反映,不少快递公司不保价的包裹一旦遗失,快递公司只能按实际支付寄递费用的5倍或3倍计费赔偿;还有读者称,货物寄到时人不在,快递员便会找人代签,但出了问题快递公司却不承担责任……

晨报记者 颜夕 实习生 林琼昉

海西晨报讯 买鞋子快递过来却是装有一堆废报纸的盒子,买新手机快递却送来屏幕碎裂的破手机,这些“花钱买废品”与“狸猫换太子”的情形您是否曾经经历过?网络购物的盛行带动了快递行业的发展,而快递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开始面临很多问题:延时、丢失、损毁、被盗的投诉一直居高不下,给很多消费者造成损失和困扰。

昨日,厦门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特别通过《海西晨报》,对快递行业4条常见的“霸王条款”进行分析,并为消费者支招应对。

条款一:本契约所产生争议由托寄物寄出地人民法院管辖。

消保委分析:例如消费者在厦门,快递从北京寄出,产生纠纷后,难道消费者必须去北京打官司吗?此条款属于经营者单方面规定合同争议解决方式,限制消费者的选择权。根据《民事诉讼法》及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合同的双方当事人可以协议选择被告住所地、合同履行地、合同签订地、原告住所地、标的物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在本类条款中,经营者单方面确定由寄出地人民法院管辖,排除了消费者选择其他合同争议解决方式(包括诉讼管辖地)的权利。

条款二:对因寄件人的不合格包装所造成货物受损,或包装完好而无法开箱查验的货物受损时,快递公司不承担责任。

消保委分析:快递公司作为专业的经营者,有法定义务对寄件人申请邮寄的物品进行检查,并对包装是否合格进行检查。如果寄件人拒绝检查或无法开箱查验,快递公司可以拒收邮件;如果包装不合格,快递公司应尽到善意提醒义务,并帮助寄件人以专业的方法对包装进行完善。快递公司承运了邮件,就应当保证邮件安全到达,当出现毁损时,应当根据《合同法》有关规定承担赔偿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