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特区建设30周年:在医保领域闯出"厦门模式"

xm.fjsen.com 2011-12-21 06:55  陈挺 郑友贤 许茵茵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12月21日讯 (记者 陈挺 郑友贤 许茵茵 通讯员 郑迅华 文/图)1997年,刚刚从漳州师范学院毕业的陈凌,怀着对特区的憧憬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来到厦门海沧中学任教。一份来自特区的厚礼,给了她从业生涯一个美妙的开始——这一年,厦门正式启动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初步建立起统账结合的基本医保制度,陈凌,也由此成为首批受益者之一。

统账结合,不分用人单位的所有制形式,城镇职工统一参保;建立外来工个人账户;出台失业者医保政策,将参保对象延伸至下岗失业人员;自付医疗费补助制度;全民医保……十余年间,厦门在国家第二批医保改革试点城市之一的背景下,不断摸索,闯出了医保领域的“厦门模式”。

亲历

“十几年来,看病还真的没怎么掏过钱”

1997年,陈凌刚刚分配到厦门海沧中学时,还是外来人员的身份,看着同事们纷纷把户口转了过来,她挺着急。幸运的是,在学校和当地派出所的帮助下,1998年3月,她的户口转过来了。

就在这年,厦门正式告别了公费医疗和劳保医疗的旧模式,全新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正式建立,统账结合(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参保模式,保障参保人员的基本医疗,包括门诊、住院等环节。陈凌说,要感谢派出所的同志,让她赶上了这趟“头班车”。

这十来年间,陈凌看病还真的没怎么自己掏过钱,平时的小感冒等,到定点药店刷刷卡拿点药就行了。最贵的一笔花费,就是生孩子那年了。那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钱,结果,结账时拿医保卡一刷,全给报了,自己还是没掏钱。以至于朋友们还开玩笑地说:“人家生孩子要花钱,你倒好,生小孩一毛钱不出。”

陈凌说,真的要感谢医保的政策,让她这个外来的新厦门人享受到了特区医疗的便利。

陈凌,厦门海沧中学高三年段段长,厦门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首批受益者

“我们村里人也和城里人一样的待遇”

2008年7月1日,吴女士拿到了厦门市社会保障卡。用她的话来说,他们这些村里的人,现在也和城里人一样待遇了。与她一样,2008年厦门医保范围扩大后,45万名农村居民都有基本医疗保险。

家庭经济并不殷实的吴女士,一度因胰腺疾病住进医院,花去了近万元的医疗费。这笔钱对这个家庭是个不小的负担,还好,手中的社保卡解决了一大部分难题,近半医疗费可报销刷卡结算,让这个家庭又看到了希望。

吴女士,海沧区温厝村村民,2008年厦门医保范围扩大后,有了基本医疗保险

“没工作 我的心里也是踏实的”

许女士望着眼前的沙堆,心里有些惆怅。经营了10多年的小厂,被房东收回。一度是小老板的她,突然失业了。

许女士说,他们夫妻都是同安人,没有固定单位和收入,靠经营小型沙厂生活。现在失业了,有点茫然,干别的行业,不熟悉,也没有门道。还好,四年前,她就自己缴费办了社保,五险合一。“虽然没有单位,要自己全额缴交,每个月300多元,近来提高到了四五百元。但至少,没有工作,参加政府的保险我心里还是踏实的,至少将来能有个保障。”

许女士,同安石浔村人,曾长期承包一家小沙厂,近期失业了

专家声音

厦门市社会保险管理中心资深副调研员何建峰:

医改制度 兼顾公平与效益

厦门是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第二批试点城市,1997年开始酝酿实施,仅次于九江和镇江。

旧的医疗保障体系是由劳保医疗和公费医疗组成的,仅覆盖职工,医疗保障能力与水平受企业经营效益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限制。厦门在总结两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依照医疗保险制度试点指导意见,先行先试,将所有的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全部纳入,建立全市统一医疗保险政策,实行市级医疗保险基金统筹。

何建峰举了个例子:当时的厦门瓷厂,全厂没有一个在职员工,200多人全是退休的,如果按照旧的劳保医疗模式,在企业效益不好的情况下,这些人将无法享受医保;而按照新的医保制度,这些退休人员则提前进入统筹范围,对于这些已经面临破产解散或转轨的企业退休职工而言,他们就是最早、最直接享受到社会统筹的首批受益者。

何建峰认为,厦门医保体系的突破集中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市级统筹,层次更高,地域范围更广,资金量大,抗风险能力也更强,也有利于流动。

二是门诊医疗费统筹,个人账户主要管门诊,一旦个人账户自付段用完,可采用统筹支付,而且不局限于特殊病种;

三是城乡统筹,城镇和农村居民都纳入到统一的医疗保险体系中,缴费标准和政府补助的标准一样,享受一致的医疗保险待遇;

四是多层次的医疗保障,除了各类参保人员提供基本医疗保险外,建立了补充医疗保险制度,解决了参保人员大额医疗费用负担过重的问题。

厦门市社会保险管理中心副调研员、厦门市医保制度改革的主要设计者之一蒋更生:

医保蝶变 实现全民覆盖

蒋更生,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厦门的医疗保险改革制度从无到有,覆盖面从小到大,保障水平由高到低。尤其是近五年来,厦门医疗保险完成了从职工医保向全民医保蝶变,实现了医疗保险制度设计与覆盖人群的全面覆盖。

在参保人群上,先是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城镇职工,后将外来从业人员,失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在厦就业的台、港、澳人员,城镇居民,未成年人、农村居民和高校大学生均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政策的统筹范围,在厦常住人口在制度覆盖上均有了制度安排,建立了覆盖全体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险政策体系。

【数字特区】

1997年7月,将公费医疗和劳保医疗统一并轨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正式实施,建立了统账结合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保障了参保人员的基本医疗。厦门医改后的首批参保覆盖人群达17.8万。

2005年,厦门市出台覆盖城镇职工医保参保人员的自付医疗费困难补助制度。

2007年1月,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未成年人医疗保险正式启动,将没有医保安排的老、幼、低、残纳入统筹范围。

2008年,补助范围延伸至城镇居民医保的参保人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移交劳动保障部门统一管理和经办,并将其升级为农村居民医疗保险,厦门医疗保险进入了统筹城乡发展,构建全民医保的快速发展阶段。

2009年,新的自付医疗费困难补助办法又扩大到农村居民和未成年人医保的参保人员,补助标准从原来的8000元提高至10000元。

2010年7月19日,《关于完善城乡一体化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设的意见》出台,实现了城乡一体化医保政策体系建设,按照城乡一体化“同城同权”的基本原则实现了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均等化。

厦门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迅猛增加,覆盖率急剧提高,至2010年末已达234.69万人,医疗保险覆盖率已远超90%。截至2010年7月,定点医疗机构共计167家,定点零售药店共计379家,每个社区乡镇都有医保服务点,形成统一规划、布局合理、城乡兼顾、纵横交错、方便快捷的定点机构基本医疗服务网络。

【征集令】

行走厦门 见证特区30年

今年是厦门经济特区建设30周年,连日来,“特区建设30年十大民生记忆”系列报道,读者反应热烈。为了让大家亲身感受特区的变化,本报将组织部分读者,到厦门走一走、看一看,参观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海沧大桥、厦门桥梁博物馆、夏商集团的中央厨房等。

全国第一个经济特区纪念馆——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亚洲第一座特大型三跨连续全漂浮钢箱梁悬索桥——海沧大桥、中国第一个以桥梁为主题的博物馆——厦门桥梁博物馆、厦门大型国有企业之一——夏商集团的中央厨房等。

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是我国第一个经济特区纪念馆,位于厦门经济特区的发祥地—湖里区,陈列着珍贵的历史图片和史料实物,结合场景、模型制作和多媒体声光技术,记录着厦门特区30年走过的路程和翻天覆地的变化。

海沧大桥则是亚洲第一座特大型三跨连续全漂浮钢箱梁悬索桥,是厦门岛与大陆的连接通道的“生命线”,是中国桥梁建筑史上的里程碑。

厦门桥梁博物馆坐落在海沧大桥东岸锚锭内,这是中国第一座在大桥硕大的锚碇里建起来的桥梁博物馆,由海沧大桥建设展示馆、中国桥梁百年回顾展示馆等组成。

夏商投巨资打造的中央厨房,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堪称“厦门市民的大厨房”,也是我省首家面向社会供餐的现代化中央厨房,采用国内外先进设备和工艺布局,洗菜、切菜、包装都实现了自动化生产。

欲参加活动的读者,可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8111报名,入选读者,本报将另行通知。

责任编辑:房小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