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特区建设30周年:120多位"鹭漂"落户厦门

xm.fjsen.com 2011-12-19 07:55  江荣义 许茵茵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新政实施后,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有望用暂住证换厦门户口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12月19日讯 (记者 江荣义 许茵茵 文/图)随着厦门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外来人口涌入厦门。但因户籍的关系,他们在就业、福利、子女入学乃至购房方面都受到了一定限制。2010年8月1日起,新修订的《厦门市户籍管理规定》正式施行,在厦门岛内居住8年的外来人员都有望落户。目前,厦门已有120多人拿着暂住证,换到了红本户口。厦门市公安局户籍管理科科长杨峰预计,用不了三四年,满足条件用暂住证“换”户口的人将越来越多。

对于户籍制度改革,学者期待,未来,户籍制度只负载人口统计,将挂靠在户口之上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诸多公共服务和福利与户口类型剥离,实现一国之下“公民平权”、全国范围迁徙自由。

亲历

身份证右上角的“T”成为回忆

吴女士,厦门居民,经历了厦门两代身份证的换发

1985年,我国首次为居民办理身份证,而特区的第一批身份证有一个特别的地方,即在身份证的右上角,有一个闪闪发光的“T”字,用这个字母来代表持有者的特区居民身份。

吴女士出生于1955年,办理“特区第一代身份证”时已30岁。她说,有身份证以前,能证明身份的只有户口本或者单位开的证明,买火车票要去居委会开证明,去外地出差住宿也要证明,十分麻烦。1985年3月的一天,居委会组织他们去原来的厦禾派出所,说是要办理身份证,以后不用再带着户口本出远门了——这便是那一代人对身份证最直观的理解。

1985年5月,开元区成立了身份证换发试点,到了年底中华片区的身份证也发了下来,身份证右上角的字母“T”,是特区居民的特有标志。2004年6月,厦门市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换发试点工作在思明区中华街道进行。2005年,新证换证工作在全市铺开,第一代证上的特区标志,在新证上不再出现。如今,吴女士的身份证已经换成了第二代,T身份证成了回忆。

责任编辑:房小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