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人民日报:厦门,一切工作为了造福人民

xm.fjsen.com 2011-12-19 15:44  蒋升阳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30年前,湖里出口加工区的一声开工炮响,拉开了厦门经济特区建设的历史序幕。

27年前,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亲临厦门视察,亲笔题写了“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快些更好些”的题词。在他的直接推动下,厦门经济特区从湖里2.5平方公里扩大到厦门全岛131平方公里,为特区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基础。

去年,国务院作出《关于扩大厦门经济特区的批复》,同意将厦门经济特区范围扩大到全市1699平方公里,这是厦门经济特区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为厦门在新的起点上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拓展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30年沧桑巨变。厦门特区从两岸对峙的海防前线,变为交流合作的前沿平台;从偏居东南的海岛小城,变为海峡西岸的中心城市;从落后匮乏的弹丸之地,变为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2010年,厦门GDP突破2000亿元,30年增长278倍,年均增长17.4%;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21.5%,30年增长超过300倍。2005和2008年,厦门连续以优异成绩摘取两届“全国文明城市”桂冠,今年又顺利通过了第三届复查。联合国人居署在授予厦门“联合国人居奖”时,作出这样的评价:“厦门让居民在健康的环境中拥有体面的家。”

巨变源于科学发展,源于协调发展。发展的终极目标是提高人民的福祉。“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于伟国不久前在市党代会上说的这句话引起广大厦门市民的共鸣。

转变发展方式

要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

30年间,地域空间相对狭小、传统资源匮乏、工业底子薄弱的厦门,靠什么实现如此之高的发展速度?

答案是经济发展方式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围绕着“二三产共推进、岛内外一体化、内外需齐拓展、惠民生促和谐”的发展思路,厦门再次发力。

做强先进制造业。厦门积极推进产业集聚和优化布局,大力发展高附加值、高科技的新兴产业,做出“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特”的特色。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讯设备、输配电及控制设备、生物与新医药等方面都成为全国重要的基地。厦门目前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74家,占了福建省一半以上。

做大现代服务业。厦门注重发挥区位交通便捷、人居环境优越、科教人才基础较好等优势,大力发展总部经济,重点发展区域性总部,把港资台资、央企和民企总部引进来,运营中心、结算中心、会计服务中心、设计中心汇聚成群。

2010年6月,国务院批复将厦门经济特区范围扩大到厦门全市,特区面积扩大了12倍,标志着全域特区时代到来。厦门市委、市政府抓住这一机遇,全面加快推进岛内外一体化,岛外集美、海沧湾、同安、翔安新城建设相继开工。今年6月,厦门、漳州、泉州大都市区同城化建设正式启动,涵盖经济社会各领域的首批18个项目已全面推进。

不求最快,但求最好。30年来,厦门走出了一条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道路,实现了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相协调。

责任编辑:王坤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